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我这一生就喜欢挑战” 夏伯渝回渝讲述五次攀登珠峰背后的故事
12-03 06:49:33 来源:重庆日报

十二月二日,夏伯渝接受媒体专访。

十二月二日,励德树声·夏伯渝专场分享会在重庆大学举行。

重庆日报消息,8848,对于很多人来讲,不过是一串数字,但是对于夏伯渝来讲,则是一生的梦想。

12月2日,五次攀登珠穆朗玛峰、中国第一个依靠双腿假肢登上珠峰、今年国庆档期热映电影《攀登者》原型之一的重庆人夏伯渝,来到重庆大学举办分享会。他与本次活动主办方华硕电脑中国业务总部副总经理兼新闻发言人郑威女士接受了本报专访。

“我偏要征服你,要争这口气”

“我这一生就喜欢挑战。”下午3点,夏伯渝仅穿着一件红色抓绒外套,面带微笑走进采访间。身形瘦长、精神矍烁的他,完全想不到是一个70岁的老人。看到记者惊讶的表情,他连连说:“不冷,不冷,穿一件运动服足够啦。”

也许接受太多的采访,夏伯渝讲述自己故事的时候很平静。但是,每当提到攀登珠峰的精彩片段,他兴奋地用手势比划起来。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这样拼命去登珠峰?其实很简单,就是想登山。我喜欢它,为了它我永不放弃。”提起40多年攀登珠峰的追梦历程,夏伯渝讲出了自己最朴实的想法。他说,“第一次登珠峰时失败了,把自己的脚也冻掉了。我就想,你没让我登上去,让我没有了脚,我就偏要征服你,要争这口气。”

“好多媒体说我是英雄,创造了奇迹,其实我从来不这么看。就是因为有一个念头,有一个梦想,不管碰到什么困难,我都会去克服,去完成我的这个愿望。尽管路很陡,很危险。”夏伯渝说。

每周户外运动6天,力量练习从来不停

没有了脚,夏伯渝怎么可能登上珠峰?

“这对我来说确实是一种考验。”夏伯渝说,那时候,每天早上5∶00起床,他负重10公斤的沙袋练深蹲,150个一组,练10组;引体向上10个一组,练10组;俯卧撑60个一组,练8组;仰卧起坐,抱着一个5公斤重的哑铃做40个一组,练8组;还有背飞,也叫燕飞,抱5公斤的哑铃挺起来,保持50秒,也做8组。

“对我来说,假肢登山是个很大的困难,所以我要用上肢的力量来弥补假肢的不足,对上肢练的比较多。”夏伯渝说,每周户外运动6天,休息一天,但是那一天力量练习从来不停。还有就是星期一、三、五骑车到20公里外的香山去攀登,星期二、四、六就快速徒步10公里。

事实上,除了体能的贮备,能够登顶珠峰还得做很多准备。比如华硕的支持。

“华硕和夏老师结缘是在2008年。我们被夏老师的坚持、坚韧和为梦想永不放弃、不断挑战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郑威说,“听到夏伯渝登顶的消息,大家都哭了,因为我们知道他太不容易了。”

郑威称,他们在珠峰大本营设立了一个工作站,为所有攀登者提供无偿服务,因为每一位攀登者都是勇士,都值得尊敬。

“我是重庆人,印象最深的就是解放碑”

讲述自己人生最艰难的时刻,夏伯渝也一直面带微笑,用一种轻松的口吻,似乎在讲别人的故事。

他说,1996年发现得了淋巴癌,在放化疗的时候就一直锻炼。那时候,病房里住了六个病人,都是癌症病人,一个病人旁边守着好多家属,经常哭哭啼啼的。“这太影响我的情绪了,所以我就骑车回家了。那时候浑身乏力,所有的指标都很不好,但是我还是勉强吃点饭,做一些简单的锻炼。然后,第二天再骑车到医院去做治疗。我就从来不想患癌这个事,很多病人都是被吓死的。二十多年过去了,这个癌症也没有复发,这说明锻炼还是有效果的。”

“我是重庆人,印象最深的就是解放碑,经常去玩。”夏伯渝告诉记者,他在重庆出生,但6岁的时候就离开了。

“妈妈对我讲,我们家住在临江路84号。”对于小时候的记忆,夏伯渝说:“小时候有位邻居叫曾孃孃,对她印象深刻,她有个女儿,跟我一般年纪,后来去了国外。”

十二月二日,重庆大学,励德树声·夏伯渝专场分享会现场,台下听众被夏伯渝精彩的故事所感染。

“永远不要放弃自己的理想”

夏伯渝分享逐梦珠峰的故事感动现场观众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只要坚持,你便一定有收获。12月2日,励德树声·夏伯渝专场分享会在重庆大学举行。在近1个半小时的活动中,夏伯渝珠峰追梦故事深深打动了现场每一位观众,现场数次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第一次是因为惊险。

夏伯渝说:“用假肢登山,脚是没有感觉的,只有身体晃动传到腰上,才会有感觉,所以整个攀登过程我只有两手握着登山杖,让我的脚尽量踩平。如果遇到冰缝,就只有靠几个人帮忙,我的脚步跨过去以后,身体不能掌握平衡,会往后倒,就要靠人在前面拉。如果前面的人拉早了,我就会掉进冰裂缝,拉晚了,大家一起掉下去。”夏伯渝讲述了自己假肢的一颗螺丝钉在攀登的过程中掉了,幸亏被他身后的向导找到的细节。现场的掌声夹杂着如释重负的庆幸。

当夏伯渝提起家人的时候,大家心中又充满了感佩的复杂心情。夏伯渝说,几十年来,觉得最亏欠的是家人。因为家人知道,想拦也拦不住,家人会说“登不登顶不重要,平安回来”。而他每次出发前,把银行卡的密码,什么时候交水电费这些事情都给家里人交代一次,都会说“这是最后一次登山”,但是他和家人都清楚,这不可能是最后一次。

当夏伯渝讲到自己登顶的时候,现场一下子沸腾了。夏伯渝身后播放的PPT再现了他登顶的情景。精疲力尽的夏伯渝在珠峰顶端,因为缺氧和极度疲惫,一边喘着粗气,一边喜极而泣。“我终于上来了。我终于站在梦想了40年的珠穆朗玛8848米顶峰。从1975年到2018年5月,坚持了43年。”画面打动了现场每一个人,不少观众偷偷拭去眼角的泪水。

“大家看我还可以,还不像一个糟老头,我想主要的原因就是我有这个理想。一个人还是要有一个理想。为了这个理想去奋斗,去拼搏,不管它能不能成功,但是那个过程很重要。”分享会快结束的时候,夏伯渝对现场观众说,“一个人要有梦想,为了这个梦想而去坚持,坚持最困难,最重要的也是坚持。只要你坚持了,一定有收获。”

“夏爷爷的故事真令人感动,他是个了不起的人。我今后也要像他那样,有自己的理想,永不放弃。”在现场听完夏伯渝的故事,玉带山小学三年级学生樊禹辰激动地说。

“认为不可能的事情,要亲自参与和尝试,才能把不可能变为可能。”36岁的残疾人乒乓球运动员魏吉对夏伯渝的话感同身受。这位在2015年曾经获得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乒乓球团体赛冠军的男子,感动得流下了眼泪。他说,目前他退役成为了一名教练,要把永不放弃的精神传递给他的学生,让更多残疾孩子找到属于自己的天空。

“听完夏伯渝的故事,肃然起敬。”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研一学生邓仁为说,信念的力量是最强大的。

重庆日报记者匡丽娜 周静 摄影 齐岚森

本组稿件由记者匡丽娜、周静采写,图片由记者齐岚森摄

原标题:“我这一生就喜欢挑战” 夏伯渝回渝讲述五次攀登珠峰背后的故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