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滴滴行者丨永川丽姐:女人,哭过之后一定振作,生活不会负你
12-04 13:37: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主城往西70余公里,就是以秀芽、皮蛋、豆豉、桂花糕闻名于世的永川城。比起大都市,这里的人们生活恬静而闲适,我们今天的故事主人公“永川丽姐”就生活在这座小城。

永川丽姐,本名何国丽。丽姐是个滴滴车司机,也是当地网约车圈出了名的“励志姐”,她背后究竟有什么样的故事?今天,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找到了“永川丽姐”何国丽。

何国丽(3796618)-20191204140549.jpg

新家:楼顶天台是家 能看最美的风景

在永川区五板桥附近老城中心的一栋老房子的7楼楼顶,有一个简易的小房子,这就是丽姐的家。没有客厅,两头分别是卧室、厨房和卫生间,院子里种植了各种的花草,一片生机。

厨房里的烟气带着香气飘出来,何国丽在做晚饭。周五的晚饭只有一碗青菜面条,“若不是你们来了,我晚饭会更晚一些。”何国丽把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迎进了屋。

“我上个月才搬进来的,以前都借住在亲戚家,房子不好找啊!”何国丽租的这个小房子,每个月房租200多元,而同一栋楼的其他房子,每个月租金至少500元,“找了好久才找到合适的,也算是有个落脚处了。”

条件虽然简陋,但经过何国丽一番布置打理,但也整洁有序。锅铲汤勺擦得干干净净,碗筷盘子归置得整整齐齐,卧室只有床、柜子和一张长铁椅,粉紫色的蚊帐在暗光中显得很温馨。

何国丽注意到了我们的观察,她说:“如果不刮风下雨,楼顶天台最美的风景,这里都能看到。”

变故:四口之家变成了一个人

暮色将至,何国丽从柜子里翻出茶叶。沏好茶,坐下来,何国丽开始给我们谈起三年前的那场变故,这也让四口之家散了。

“大概三年前,我和前夫离婚了。”人到中年,生意失败,负债累累,人财两散,这是她当时的情况。今年46岁的何国丽在离婚那年,背上了13万多的欠债,前夫也欠下了几十万的债,上有老人,下有一儿一女。

“四个人变成了一个人,很低落,不愿意和人多接触。”勾起回忆,何国丽有些哽咽、眼含泪花。

离婚后,她和前夫共同抚养两个孩子,还要偿还巨额的欠债。“最困难的时候,整个身家只有2000块钱,但是,该自己去承担的还是要承担。” 何国丽将欠账一笔笔记录着,开始打工还钱。

何国丽(3796619)-20191204140553.jpg

最初,何国丽借住在哥哥家里,卖过鞋子、房子,也做家政保洁,两年多,她干过不少工作。“打工每个月只能挣2000多元,除了儿女和自己的生活费,剩不了几个钱。”何国丽说,挣钱最多的时候是在前夫叔叔家做家政,一个月能挣到4500多元。“叔娘特别理解关照我,把他们家的事情做完之后,还允许我外出接一些临时保洁的活儿。”

即便如此,要还上13万的欠债,这还远远不够。“我以前是家庭主妇,这个年龄,没有技术,工作不好找。”

转机:无奈打车 却遇上了生活的恩人

而事情的转机,来源于一次偶然,也发生在滴滴车里。

“有一天,我答应给人家做清洁,时间来不及了就喊了滴滴车。”何国丽是个很守时重承诺的人,但也正是因为这样,何国丽认识了滴滴师傅杨坤,他成了何国丽的引路人,帮何国丽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通过车上的闲聊,杨坤得知了何国丽的处境。

“跑滴滴车,虽然很辛苦,但只要你自己‘吃’得下来,还是比打工还是要强些。”杨坤的邀请触动了绝境里的何国丽。

“我以前就会开车,跑起耍开过网约车。”但要买车的话要十几万,几万元的首付对于何国丽而言,起码要存好几年。“找亲朋好友,都不好意思开这个口,但是不改行,欠债哪个时候才还的完?”

和何国丽有20多年交情的庄敏,在得知何国丽有跑网约车的想法后,给了她很大的鼓励和支持。“作为这么多年的朋友,肯定要帮一把的,她一个人,带起娃儿还要还账,好不容易嘛。”开副食店的庄敏,借了2万给何国丽,甚至没有考虑她什么时候能还。

最终,在亲戚朋友的支持下,何国丽辗转借了6万,筹齐了买车的首付款,在2018年11月正式开始跑网约车。

重生:只要人在,债就容易还

何国丽(3796620)-20191204140557.png

每天早上6点多起床出车,晚上8点左右收班,遇上周末节假日,常常开到深夜。

“刚入行的时候,很多事情都不太懂,多亏了车友和公司经理的帮忙。”熟门熟路后,收入也渐渐多了起来,存钱还债更快了。

何国丽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正常情况下每个月收入一万多,交了汽油钱,车贷每月2600多元,再给儿子女儿的生活费几百元,剩下的钱她都存着,每存够一万元后,就先还急需的债主。

“开车一坐就是一天,不辛苦是假的,但是时间灵活,多劳多得。” 何国丽说,有一次深夜送乘客去郊区,几个女同学,一上车看到她就问,阿姨,你怎么这么晚还在跑车哦。“开滴滴车,车上有定位系统,不管车子走到哪里都能找到,对乘客和驾驶员都更安全。”

如今,两个孩子,大女儿在南充师范,小儿子刚上初一,婆婆爷爷在帮忙照看,这也让她能够更安心开车。“这几年,衣服都没怎么买,将就以前的衣服穿,最大的开销还是在两个孩子。”何国丽说,比加班开车还要难过的,就是孩子不理解自己的时候。

“女儿在报考学校专业的时候,叛逆跟我反起干,甚至赌气说出过不认我的话”,何国丽说:“有时候想起这些,伤伤心心哭一场,第二天还是要面对自己的生活,给自己加油打气,振作起来。只要人在,债就容易还。”

滴滴队友:丽姐是个励志坚强的女人

何国丽(3796621)-20191204140605.jpg

“跑车,丽姐确实吃得苦,每天跑满40单。”何国丽的车友大多这样评价她。

而跑车,给何国丽带来的不仅收入提高了,心态也开朗了不少。“车队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不管有什么问题,队友们都主动帮忙,是滴滴给了我新的生活。”

今年夏天,何国丽在开车时意外擦伤一名环卫工人。“当时人都吓蒙了,之前没有遇到过,都不知道该怎么处理。”何国丽立即下车看情况,幸好问题不大,她陪着老人去医院,车也被扣了,几头顾不过来。于是,她想到了车友们,她在群里发了消息,不少车友都给她想办法,还有的直接收单来帮忙。直到所有的事情处理好了,他们才放心离开。

除了跑车,车队里也常组织过团建活动,去农家乐、烤烧烤、钓鱼。今年夏天,队友们AA制自驾去了贵州赤水,“这里真的想一个家一样,互帮互助,互相照顾,他们和滴滴公司给了我很大的鼓励。”

其实,在得到车队和身边朋友竭力帮助的同时,何国丽也因为热情、坚强、乐于助人、在困境中不屈不挠的精神而成为朋友和车队队友们心目中的励志姐,也因为这个原因,永川丽姐的知名度越来越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与何国丽分别之时,夜已深,但周五单子情况比较好,何国丽还舍不得收班:“多跑一点就多挣一点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