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4日发布会丨重庆疫情总体“两降一升” 聚集性病例近日呈微上扬态势
02-14 18:11: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目前重庆的疫情形势是怎样的?2月14日下午,重庆市召开第二十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重庆市新冠肺炎医疗防控咨询专家组成员王豫林介绍,重庆疫情总体呈“两降一升”的情况。

新闻发布会所有照片。请对照逐一使用。(4166610)-20200214171040.jpg

治愈出院的情况人数不断增加

从2月5日到2月9日,新增确诊病例呈现波动下降,近三天(2月10日至12日),2月10日下降4例,11日下降1例,12日下降6例,都呈减少下降的状态,虽然幅度不大,但和大家的辛苦付出成正比,说明我们前期的防治工作是有效的。

疑似病例从2月5日到2月12日8天时间,除6日、9日增加,其余6天减少。最近3天连续减少。

治愈出院的情况人数也是不断增加。2月5日累计出院15例,到2月12日,出院病例增加到102例。8天时间里有87位患者,在白衣天使的护卫下,战胜了病魔,与家人团聚。

王豫林介绍,这“两降一升”就是疫情总体的情况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与第一线各行各业参加阻击疫情人员的辛苦工作是密不可分,与广大市民响应政府号召“少出门,不聚会”,也分不开。

聚集性病例呈微上扬态势

但近几日聚集性病例呈微上扬态势,为什么?王豫林介绍,聚集性疫情,就是同一起疫情发生两例及以上的病例。

截至2月5日,全市累计报告聚集性疫情54起,170例确诊病例,占总病例数43.7%;截至2月12日,报告聚集性疫情72起,260例确诊病例,占55.6%。所以聚集性疫情发现的病例超过了一半,在8天时间里增加18起。

聚集性疫情主要因为输入性病例在家庭生活和社会活动中,人员交往密集导致的。从最开始疫情输入性病例,然后大家在家庭生活、社会活动中聚集,就传染上了。

为此,重庆市通过核酸检测全覆盖,及时发现感染者,因为感染者就是传染源;通过实施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有效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这是控制传染病扩散蔓延非常有效的措施。

当前,正是复工、返程人流高峰,疫情防控面临新的压力。政府和相关部门已采取了相应的措施,特别要强调在复工期间,各个企业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一定要把前面制定好的预案和防疫措施落到实处,防止出现厂区内聚集性病例的发生。

对重点人群集中开展核酸检测

王豫林说,这次对重点人群集中扩大筛查,一是为了早查早控,在发热门诊的病人和密切接触者中提前发现潜在的病人和感染源;二是为了早收早治,及时发现和诊断早期病例和轻症病例,做到早收早治。

从整个疫情的防控来看,重庆采取的这些防控措施总体是有利的,由于提前发现了潜在的传染源,提前采取了隔离管控等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传播风险,对后期疫情传播蔓延的控制是有利的,所以要进一步实现有效管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