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几篇文章刷屏“朋友圈” 背后是重庆的战“疫”付出
03-04 18:37: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截至3月3日24时,重庆已经连续8天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在这背后,饱含着全市上下不懈的努力和付出。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初,曾有专家预测重庆将成为第二个武汉。

但实际上,从“三大战役”到驰援湖北,再到有序“复工复产”,重庆实施的一系列操作取得了积极效果,得到了广泛认可和积极评价。

连日来,多个自媒体大号发文“手动点赞”重庆。比如,“川渝横贯线”《没有沦为重灾区的重庆,再打响三大战役》、“拾遗”《重庆,求求你不要再低调》、“重庆马路社”《重庆为什么没有成为第二个武汉》、“渝论场”《重庆这盘抗疫,争取搞个高分》等,持续刷屏朋友圈,引发网友纷纷留言点赞。

打硬仗的重庆

微信公众号“川渝横贯线”在几天前,就发表了《没有沦为重灾区的重庆,再打响三大战役》一文。

文章一开头就说到,“疫情的到来,对重庆可以说是施加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压力测试’。好在,重庆顶住了压力,没有成为香港专家口中的第二个‘重灾区’。”

2月26日,重庆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指出,当前重庆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恢复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机遇期。

为此,“重庆决定:打响三大战役。”

文章中的“三大战役”分别为,“持续打好关键期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庆还得打响经济保卫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揭幕战也已打响。”

正因为有了前期疫情防控的坚实基础,重庆在持续打好关键期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还启动了经济保卫战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揭幕战。

这篇文章还总结了重庆在推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过程中推出的三大举措,“抓住重点龙头企业,以此带动上下游企业实现产业链协同复工;复工中拥抱创新,拥抱智能化;补回损失,招商‘不打烊’。”

1_副本.jpg

2_副本.jpg

▲《没有沦为重灾区的重庆,再打响三大战役》一文截图

耿直的重庆

而微信公众号“拾遗”的《重庆,求求你不要再低调了》,阅读量已达273万,网友留言1800多条。

从这篇文章,读者看到了重庆耿直的一面。

在防控好疫情的同时,耿直的重庆人还把自己“最硬的鳞”借给湖北。“重庆先是全力支援武汉,随后接受中央部署,对口支援孝感。武汉是全国第一重灾区,孝感是全国第二重灾区,而重庆在自身也是重灾区的情况下,还把支援武汉和孝感做得非常棒,不得不说一句——了不起。”

“低调的重庆”,用事实征服了网友。

武汉网友“依依碎公主”感动到不行,四行字的留言,打了3个感叹号。“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武汉人,看到这篇文章哭了!感谢重庆政府和人民,为我们武汉所做的一切支援!春暖花开后,愿武汉和重庆人民多多来往!”

“知音琴行”则说,“看完这篇文章,特别想在疫情结束后去这座低调的城市看看!”

3.png

4_副本.jpg

00.jpg

▲《重庆,求求你不要再低调了》一文截图

机遇中的重庆

微信公众号“重庆马路社”的《重庆为什么没有成为第二个武汉?》,在详解了原因的同时,认为危机也是契机,转危为机则奋力而上。

“在重庆的疫情得到了阶段性控制,复产复工取得一定成效的时刻,我们要思考和准备的地方还有很多,当前,疫情已经成为影响全球经济的一个重大的‘黑天鹅’事件。”

文章认为,“国际上疫情的防控前景很难言好,而中国的疫情防控确实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只要中国能够稳住这一良好形势,严防国内疫情反弹和国际疫情输入,并深化改革激发动力,中国今年就有可能成为全球资本和产业的避风港,这是我们面对疫情浴血奋战所带来的红利。”

同时,“国际资本和国际智库正在关注长江三角洲、京津冀、粤港澳、长江中游和成渝这五大经济区域的建设前景和投资机遇。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正成为国际资本在中国内陆投资的重点区域,国际的智能化产业也将加速向成渝布局,成渝地区也会成为全球智能化产品的重要应用地和消费地。”

“接下来重庆就要用好这一机遇,在持续提升智慧城市建设水平、城市治理能力、应急能力、防疫能力现代化的基础上,在疫情后的国际产业链、供应链、消费链、创新链建设上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迎来城市发展的新一轮机遇期。”

6_副本.jpg

7_副本.jpg

9_副本.jpg

▲《重庆为什么没有成为第二个武汉?》一文截图

“细节控”重庆

10.png

微信公众号“渝论场”的《重庆这盘抗疫,争取搞个高分!》,从细节上记录了重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上的暖心之举。

文章说,“从大年三十、初一开始,感觉在机关上班的人,就紧张工作起来了。之前开玩笑,说他们‘工作就是开会’,但到了防疫期间,而且还在春节假期,看他们每天急匆匆地出小区上班,才感觉并不是玩笑说的那么轻松。”

“‘严防死守’,以前在新闻中听到这个词,认为是一个笨方法。但是这次抗疫,我发现区县、街道、社区的很多干部,从大年三十初一到现在,连续二三十天不休息,靠的就是老老实实的笨方法。”

11_副本.jpg

▲《重庆这盘抗疫,争取搞个高分!》一文截图

“换句话说,重庆这次抗疫能有现在的成绩,确实是一点一滴地干出来的。”

文章还列举了重庆在疫情防控上“让人印象深刻”的几件事。

一是“点长制”。对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落实了若干个点,当上“点长”就要像钉子一样,把责任“钉”在点上。

二是持续增援湖北医务人员。据新闻报道,截至2月26日,重庆共向湖北派出17批1606名医疗队员。这个数字不包括驻渝部队的医务人员。

三是多个重庆火锅品牌率先搞起了“零接触”配送到家,满足了“家里蹲”吃货们的需求。

四是重庆与四川等省市互认疫情防控健康证明。

五是有序推进复工复产。重庆不少区县相继通过“云招商”、网上签约、“视频签约”等方式抓好经济社会发展。

文章最后认为,保持当前疫情防控的向好态势,更多依赖于市民们的行为自觉。“每个重庆人都齐心协力,让重庆的向好形势持续下去,争取在这盘疫情防控‘考试’中,搞个高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