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喜讯!重庆三人获评全国公安百佳刑警
12-11 16:05: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jpg

△全国公安百佳刑警杨兵、樊劲松、易昭伟(从左到右)

12月10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公安部了解到,第二届“热血铸剑·丹心卫民”全国公安百佳刑警推选宣传活动结果揭晓,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樊劲松和易昭伟、沙坪坝区公安分局杨兵获评百佳刑警,九龙坡区公安分局陈恳获百佳刑警提名奖。

第二届“热血铸剑·丹心卫民”全国公安百佳刑警推选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刑侦部门和广大刑警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拼搏精神,深情讲述他们打击犯罪、守卫平安的生动故事。

按照公安部要求,重庆市公安局刑侦部门共推选出35位基层优秀刑警作为候选人,经过宣传推送,公安部和市公安局层层评审,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拐卖案件支队副支队长樊劲松等4名民警入围全国候选人提名。刑侦总队刑事技术支队指纹信息大队副大队长易昭伟作为全国候选人代表之一,受邀到现场参加活动启动仪式。

综合网友点赞和专家评审意见,最后在全国评出100名全国公安百佳刑警,49人获全国公安百佳刑警提名奖。

百佳刑警及提名奖获得者事迹

21.jpg

樊劲松

48岁,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拐卖案件侦查支队副支队长。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称号。获评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感动重庆十大人物”、“重庆市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从事打拐工作20年来,樊劲松参与侦破涉拐案件300余件,抓获犯罪嫌疑人600余名,解救被拐骗拐卖妇女儿童等400余名;开通了“回家旅程”微博,开展网络防拐宣传;建立被拐儿童DNA采集比对绿色通道;牵头参与的23起成功案例被央视《今日说法”》、《等着我》栏目录制播出。针对当前儿童、妇女失踪,往往是由家庭矛盾导致离家出走为主的特点,樊劲松牵头制定了《重庆市公安机关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工作规定(试行)》《重庆市公安局挂牌督办拐卖案件规定(试行)》、《重庆市公安机关协助查找失踪儿童快速反应联动工作机制(试行)》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针对儿童失踪失联一律立案并按命案机制开展工作,为我市打拐防拐工作建立了有效工作机制。在这套机制的指导下,走失儿童被拐的可能性在极大程度上减少,重庆市拐卖案件发案逐年减少;人员失踪、失联通过命案机制开展工作,每年破获命案多起。

23.jpg

易昭伟

36岁,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刑事技术支队指纹信息大队副大队长。先后荣获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6次。

参加工作以来,通过指纹共比中各类案件3000余件,比中全国各地命案积案30余件;在各级刊物上发表指纹相关学术论文10余篇,参与公安部课题研究一项,完成市局科技攻关课题两项。

2017年3月,被公安部刑局“点名”,以专家身份派遣至京,参加1995-2007宁绍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现场指纹比对工作。在京期间,易昭伟认真听取案件现场勘验经过、现场勘验分析及犯罪嫌疑人条件刻画。按照嫌疑人刻画信息,结合指纹数据库建库模型和规律,将嫌疑人范围缩小。为最终“一击即中”,他又对指纹特征细节点进行了上百次调整细化。功夫不负有心人,连续工作到第三天,易昭伟终于从人海中捞出这根“针”。公安部组织专家研究认定:易昭伟比出的这个人就是藏匿了二十年的系列持枪抢劫杀人犯。为了掌握不同图像质量对比中嫌疑人的影响,易昭伟于2019年参与研究的“指纹图像质量差异性研究”顺利结题。他大胆创新,将原有的缩小比对范围指纹技战法提档升级,开创“大数据下十指指纹追逃布控技战法”。该战法在2019年全国“云剑”行动中大获成功,一举比对筛选出100余条命案在逃人员的新活动轨迹。全国各地据此比中信息抓获命案在逃人员20名。

22_副本.jpg

杨兵

51岁,白族,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先后获个人二等功3次、个人三等功6次、个人嘉奖12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11次,荣获重庆市破案能手、重庆市刑侦标兵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在一线“奋战”二十九年的刑侦老兵,“嫉恶如仇”是杨兵身上最鲜明的标签。1996年,杨兵为制止一起公交车抢劫案,在头部被嫌疑人连砍4刀的情况下,死死抓住了嫌疑人。凭借过硬的刑侦本领,杨兵屡破大案要案,先后侦破全国首例“早起挑战团”微信公众号诈骗案、“樊某某抢劫杀人案”等重特大案件,从事案侦工作至今,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万余件,打击大型犯罪团伙10余个,分管的业务工作考核连续11年排名全市第一。

陈恳

42岁,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

从事刑侦工作二十二年来,陈恳总能在细微之处找到案件突破口,无论是在简单的纠纷中牵出大案,还是从远离中心现场的一张信签纸让“白骨开口”,陈恳都对得起“最强大脑”的称号。率队成功侦破“9.11黑社会性质组织案”“11.16白骨案”“3.13入室抢劫杀人案”等大案要案。近三年来率队锁定抓获犯罪嫌疑人2000余名,其中在逃人员300余名,带破刑事案件6000余起,为群众挽回损失5000余万元。在他和战友的努力下,九龙坡区分局自2008年以来连续11年命案全破。2020年是女儿“小升初”的关键一年,为应对涉新冠疫情犯罪,陈恳吃住都在分局,率领民警锁定抓获32名涉疫情犯罪嫌疑人,核查落地相关线索20000余条,为疫情精准防控提供了有效支撑。疫情稍有缓解,他又投入到“云剑-2020”等专项行动之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