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发布会 | 今年春运,重庆总体运力将和以往春运保持基本平衡
01-27 18:28: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为确保春运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1月27日下午,重庆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八十一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市交通局总工程师朱文在答记者问时介绍,今年已为全市旅客出行提供充足运力保障。

1.jpg

朱文称,虽然预测今年春运全市旅客发送量3482万人次,较疫情前的2019年下降31%,但是总体运力和以往春运继续保持基本平衡,民航航班3.63万架次,铁路8500对列车;公路客运车辆1.7万辆,水路客船395艘,常规公交1.5万辆,出租车(含网约车)9.3万辆,主城都市区轨道交通270列车,为全市旅客出行提供充足运力保障。

为保障旅客乘车安全,将强化疫情源头管控,机场、火车站、汽车站、港口码头、高速路服务区设有中高风险地区来渝旅客专用通道,请来自或途径中高风险地区的旅客自觉遵守,走专用通道,配合做好健康码查验、体温检测。机场、火车站、汽车站、港口码头对进站的旅客实施“实名制购票+体温检查+健康码查验”,也希望进站旅客主动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为了减少人员聚集,市春运工作专班印发了《2021年全市综合运输春运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紧盯务工人员返乡返岗、学生放假返校、旅游外出等重点群体,引导运输企业与相关单位对接,根据客流情况,适时组织开行包车、专列(包车厢)、包机等“点到点”运输,减少人员接触,减少旅客聚集。并且明确了客运车辆、客运船舶高、中风险区客座率分别不超过50%、70%,低风险不超过90%;客运站、港口码头高、中风险区乘客最高聚集人数分别不超过50%、70%。只要出现中高风险地区,重庆将立即暂停相关的公路班线和包车客运;同时,考虑到春运疫情管控,重庆三峡游轮已经暂停运营。

在加强在途应急处置方面,旅客列车、省际县际客运班线客车和客运包车、客运船舶、飞机等交通运输工具要按规定在车厢(客舱)指定位置设置隔离区。旅途中,一旦旅客出现发热等症状,司乘人员第一时间将旅客转移到隔离区进行隔离观察,并及时联系就近的辖区政府疫情防控部门进行排查。如果出现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或密切接触者乘坐交通工具情况,以最快方式将相关旅客移交地方政府防控部门,同时,将同舱或同车厢的乘客等信息提供给有关部门,全力配合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必要的医学检查等工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王淳 摄影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