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奋进力量 重庆各地各部门深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03-28 06:25:49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连日来,我市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各种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创新形式手段,丰富渠道载体,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实际工作、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展现经济社会发展新气象、当代共产党人新风貌,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奋力开启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

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贯通起来

全市法院领导干部大学堂日前开课。“大学堂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贯通起来,一体领会、一体贯彻。”市高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此次学习,将引领全市法院干警从党的非凡历程中进一步感悟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和专业水平,确保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全市法院高质量发展。

合川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谢宝红表示,参加了大课堂学习,受益匪浅。接下来将抓细抓实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工作推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具体工作融合,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入“老马工作室”先进经验提高调解质量,提升执行兑现,开展民法典宣传等,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

用身边故事引导青少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巴南是一片革命的沃土,巴南儿女有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和坚韧不屈的斗争精神。”3月24日下午,在巴南区龙洲湾中学大礼堂内,巴南区党史宣讲进校园暨“童心向党”主题教育活动正式启动。该区通过深入挖掘本地6名党史人物故事,汇编成口袋书,通过漫画插画加文字的形式,向读者展示本土先烈为革命事业奉献终身的故事,用本土的身边故事来引导青少年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巴南区委党史研究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开展“党史宣讲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可以使广大师生了解中国共产党光辉的革命历史以及巴南的党史故事、英烈故事,从而提升广大师生对党史的认知,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把学习成效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动力

近日,梁平区虎城镇利用该镇集中村是“虎南赤区”革命中心和梁平历史上第一个党小组诞生地的红色资源,开展以“讲好党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主题党日+”学党史系列活动。

活动中,该镇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参观虎城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聆听党史宣讲、为抗美援朝老兵上门义诊、到全国“双百”人物邓平寿老家种树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断从党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永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走进中共虎城乡党小组旧址,党员干部们在一幅幅珍贵的革命历史图片前驻足观看、细心品味。“看着一张张带有温度的老照片,听着一个个激动人心的故事,让我更加深刻感受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更加深刻认识到共产党人的血脉和基因。我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党员陈国斌说。

用好红军学校平台引导孩子弘扬红军精神

3月27日上午,綦江区永城镇王良广场,綦江区4所中小学在红军学校授旗授牌仪式上被命名为红军学校。

王良是中国工农红军建军初期的著名将领。仪式上,王良故里所在的永城中学被命名为“中国工农红军王良红军中学”,永城小学被命名为“中国工农红军王良红军小学”;中央红军红一军团进入綦江石壕时,指挥部曾设在石壕学校,因此石壕学校被命名为“石壕长征红军学校”;作为重庆地区最早党组织诞生地之一的中山路小学,被命名为“中国工农红军綦江红军小学”。

“我们将通过盘活红色教育资源、用好红军学校平台,引导孩子们继承先烈遗志、弘扬红军精神,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中国工农红军綦江红军小学负责人说。

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成果

“红岩精神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在争取民族解放和人民民主的艰苦卓绝斗争中培育形成的。”3月26日,在红岩革命纪念馆,来自丰都县的部分党员干部在这里上了一场生动的“红岩魂”专题党课。

在现场讲解员带领下,大家参观了渣滓洞监狱旧址、饶国模故居、“千秋红岩”专题展等,观看了纪录片《战“疫”灯塔——时空的坚守,永远的党魂》《“狱中八条”鸣警钟,牢记使命谱新篇》,并在“11·27”烈士公墓祭奠革命先烈。

“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今天重温‘狱中八条’,是一次与烈士们跨越时空的对话。八条意见发人深省,对今天的共产党人依然有很强的警示意义。”丰都县委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本次专题培训是丰都县深化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系列举措之一。目前,丰都县正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走四川二路红军路”等活动,积极将红色资源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成果。

重庆日报记者黄乔、王翔、张莎、罗芸,通讯员罗莎、刘辉、邓尧予

原标题: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奋进力量 我市各地各部门深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