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 | 签约!签约!签约!重庆“引擎”缘何动力澎湃
06-09 13:23:20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消息,在一季度“开门红”基础上,二季度以来,重庆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一系列签约利好消息接连传来——

6月7日,工信部与重庆签署《部市协同开展中国软件名城创建工作合作备忘录》,同时,麒麟、华为、金山等一批重点软件项目签约落户;5月,第三届西洽会签约359个项目,总金额达到3578亿元;4月,永川区与百度Apollo合作升级,打造智慧交通全国标杆项目……

抓招商就是抓项目,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签约”再成热词,项目不断落地,为重庆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图片

▲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举行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张锦辉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密集签约

二季度以来,重庆全市上下咬定目标不放松,频频拿下合作大单,一次次签约、一个个数字有力印证了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态势。

在区县层面,“一区两群”协同发展、同频共振:

4月22日,渝北区举行今年第二季度重大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40个高新高端高质的项目成功落户,投资总金额达208.8亿元。

4月26日,秀山县举行二季度招商项目集中签约、建设项目集中投产投用、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集中签约9个项目,投资总额达45.4亿……

4月29日,全国知名民企万州行重点招商合作项目签约,万州区与广东、浙江、山东、四川、福建等地知名名企签约重点合作项目21个,计划总投资232亿元。

5月19日,合川区举行推动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集中签约53个项目,协议投资326亿元,预计年产值可达387亿元。

在开放层面,重庆积极拓宽合作平台,在“走出去”中扩大开放:

4月9日,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又有新动作,重庆与新加坡签署“共建重庆市陆海新通道经济与法律政策研究院项目”“中新(重庆)农产品出海帮扶项目”等7个项目,助力重庆更好地融入“双循环”。

4月23日,中国(成渝地区)—匈牙利创新合作大会在渝举行。重庆市科技局与匈牙利创新与技术部签署《中国(重庆)—匈牙利科技创新战略谅解备忘录》,8个创新合作项目集中签约。

5月23日闭幕的第三届西洽会暨2021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充分发挥贸易合作和投资促进平台作用,举办招商推介、经贸洽谈、考察对接等活动100余场,签下总额为3578亿元的大单。

在产业层面,也呈现“多点开花”的可喜态势:

5月18日,重庆机电集团与上汽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涉及产业协同、技术研发、金融合作、人才交流等多个领域合作,共同做优做强做大重庆商用车产业。

5月27日,2021中国武陵文旅峰会招商推介会在武隆举行,渝鄂湘黔四省市的73个区县市代表及企业负责人参会,现场签约26个项目,总金额超过1430亿元。

6月7日,中国工业软件大会在重庆召开,第二批重庆市软件产业园、重庆市板卡集成电路和元器件适配验证中心挂牌成立;麒麟软件(重庆)项目、华为(重庆)工业软件创新中心项目、川渝一体化工业软件服务平台项目等13个重点软件项目集中签约。

……

签约!签约!签约!成了推动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热词”。

特色鲜明

一系列签约,既是合作方对重庆投下的“信任票”,也是重庆给合作方许下的“承诺书”。

两江君梳理发现,今年二季度以来,重庆签约的项目干货满满、特色鲜明。

引领性、创新性突出,与重庆产业布局高度契合。例如,在西洽会重庆签约的项目聚焦实体经济,与汽车、电子信息等支柱产业联系紧密,契合“芯屏器核网”的产业链重点,以及“云联数算用”要素集群,为产业补链强链打下基础。其中,制造业项目48个,合同投资额1209.8亿元,将有力促进重庆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迈进。

含金量高、带动性强,为经济持续增长积蓄新动能。例如,渝北签约落户项目之一——株洲中车时代电气供电产业将把供电板块业务整体搬迁至该区,并吸引同行落地,共同打造供电产业集群,健全重庆轨道交通产业链。再如,铜梁签约引进智能制造项目3个、笔电项目5个、装备制造类项目5个,投资方均为国家级高新区技术企业,有利于带动其他相关产业联动发展。

深化合作趋势明显,充分释放发展动力。例如,永川区与百度Apollo的合作由来已久,此次是联手“升级”这意味着双方合作不断深化,从自动驾驶领域扩展到智慧交通范畴;再如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旗下的麒麟软件、华为旗下的工业软件创新中心在渝布局工业软件,标志着重庆与中国电子、华为等领军企业的合作进一步深化。

图片

▲重庆夜景。  苏思 摄/视觉重庆

落地见效

项目招来了、资金引来了,关键还要落地见效。

4月16日,在西部(重庆)科学城,中电重庆软件园、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地质科技创新研究院、高品质铝中间合金生产线、航天楷世感控科技全国总部等107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超过千亿元。

5月27日,在两江新区和西部(重庆)科学城,重庆市•四川省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2021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涉及4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超过千亿元。

还有,全长约188公里的渝昆高铁川渝段全面开工,李家沱长江复线桥全面进入塔柱施工阶段,重庆东站铁路综合交通枢纽一期工程3条骨架道路全面开工建设,重庆首批3座加氢站集中开工建设……在重庆各处,一大批签约项目及早开工、加速推进,呈现热火朝天的新气象。

以高质量发展论英雄,以优质项目见真章。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深入推进,重庆全市上下要抢抓新机遇,把更多政策利好转化为市场利好、发展利好,把各项工作尽量往前赶,靠实干担当、拿实绩说话,为实现上半年及全年目标而不懈努力。

原标题:签约!签约!签约!重庆“引擎”缘何动力澎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