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国庆节期间 重庆120接警9278次 这5大类病人最多
10-07 22:01:30 来源:上游新闻

10月7日,国庆长假进入尾声。上游新闻记者在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了解到,从10月1日0点到10月7日12点,重庆市120指挥中心(主城八区)接警总次数9278次,指挥室调度次数2680次。

120求助电话排名前五病种分别是:车祸(14.1%)、摔伤(10.74%)、酒精中毒(8.58%)、心脑血管病(7.82%)、消化系统(4%)。根据数据统计,此五类疾病较平日有所上升。

放假首日 他们在高速路口救下车祸受伤的父女

10月1日是国庆长假的第一天,针对节日期间高速公路事故多发的特点,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联合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高速公路支队,在进出城事故多发路段进行了值守。

结果10月1日第一天的值守,就发生了一起大客车追尾撞上私家车的车祸,车祸导致两人受伤,其中一人伤情较重(脊椎骨折)。不过通过市急救医疗中心第一时间的救治,两名伤者都已经脱离危险。

GetAttachment_副本.jpg

当时高速路非常拥堵,高速一支队派出警力前方开道,120救护车5分钟就赶到了现场。抵达现场后,急救小组发现一共有两名伤者:一名女子头撞到了方向盘上,导致面部流血不止,紧闭双眼趴在方向盘上;另一位则是该女子父亲,躺在距离小轿车10多米的位置不断呻吟,轿车后座挡风玻璃和侧面车窗玻璃全部碎了。到了医院经过初步检查,老人是腰椎骨折,女儿的伤势则相对较轻。

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骨科副主任晁瑞提醒,开车时一定要调整好座椅头枕的高度,头枕应和眼眉齐平,以免车祸发生之后身体剧烈甩动,造成脊柱挥鞭性损伤。同时应利用安全带高度调节器,使安全带勒到锁骨和胸部的最佳位置。

工人因病吐血2600cc,急诊科启动“火急输血方案”

国庆假期,也有不少职业需要坚守岗位。正在某工地做工的郑先生突然感到胃痛,继而开始呕血,令他没想到的是,呕血开始后便停不下来,眼看郑先生大口地吐血出来,工友慌忙拨打了120报警。

GetAttachment (2)_副本.jpg

很快,不停呕血的郑先生陷入了休克,送至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抢救室后,急诊科医生根据当时情况,立即按流程启动了“火急输血方案”,进行了紧急输血、快速休克复苏。同时消化科医生立即把胃镜检查的设备移到抢救室,就地进行了胃镜检查,判定其为食道静脉曲张破裂引起的出血,立即给予胃镜下止血处理。

GetAttachment (1)_副本.jpg

“正常情况下病人需要输血要先进行采血配血等程序,除了要匹配血型外,还要进行交叉配血,避免出现溶血等严重不良反应,这一流程即便在紧急情况下通常也需要半小时左右的时间。”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急诊科主任艾山木介绍到,按照郑先生呕血的情况及检测结果推算,从开始呕血到送入抢救室止血成功,他呕出了大概有2600cc的血液,而一个成年男性身体内总共只有4000cc--5000cc血液,病人出现了严重的休克,情况非常危及,刻不容缓。

于是,急诊科医生启动了“火急输血方案”,使用“O”型血直接进行输血,同时进行交叉合血进行后续输血,此方案针对严重创伤及消化道大出血等紧急情况,多次拯救患者于危及之中。万幸的是,在输血2000cc后,郑先生脱离了生命危险。

放假在家他晨起锻炼,却被毒蛇咬伤

今年国庆重庆天气“有点热”,蛇类活动频繁。放假在家的周先生注重锻炼,早上5点多钟天还没亮便走出家门,打算在山里走走,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没想到却惊扰到了和他一样乘着清晨凉爽“散步”的毒蛇。

走着走着,周先生脚下踩到了什么东西,随后传来了一阵疼痛,周先生低头一看,脚背外侧有两个血洞。因为以前被毒蛇咬过,而且是咬的同一位置,有过“经验”的周先生立马明白,自己被毒蛇咬了。

于是他立马拨打电话求助,在当地卫生院初步处理后送至市急救中心急诊室时,周先生脚部肿大,起了很多水泡,疼痛不已。在注射蛇毒血清后,情况渐渐好转。

GetAttachment (4).jpg

“从蛇栖息的习惯来说,重庆中心城区最常见的烙铁头蛇,最喜欢在山区、丘陵地带出没,一般灌木丛、竹林、草丛、水塘边,临近这些地点的垃圾堆,都有可能出现烙铁头蛇。”艾山木提醒表示,由于今年国庆期间天气较热,蛇类活动频繁,国庆七天,市急救医疗中心接诊蛇咬伤患者多达15人。

艾山木提醒市民,节假日期间,特别是气温高的时候,市民朋友们选择去户外踏青、爬山,与大自然亲密接触时不要穿短裙短裤和凉鞋。

如果被蛇咬了,切记以下的自救的五大要点:1.迅速拨打120或视频120求救;2.远离毒蛇,不要为了复仇就去攻击毒蛇,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记住蛇的特征,以便治疗时对症下药;3.减少身体活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冲洗伤口,同时去掉戒指、手镯、脚环等束缚物,被蛇咬伤后身体会肿胀,肢体被束缚物卡住,血液无法循环可能会导致肢端坏死;4.不要用嘴吸“毒”,更不要用没有验证过的民间土办法疗伤;5.迅速去医院,被蛇咬伤后要迅速去医院,给予相应蛇毒血清治疗,不然会越拖越危险。

放假≠放肆喝,他醉酒昏睡一天多

国庆放假,很多外地的亲朋好友来到网红重庆“打卡”、好朋友相约聚会、老同学搞搞联谊、回到老家和亲戚吃一顿大餐。这本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又正值假期,有些人觉得反正第二天不用上班,干脆放纵自己,不管有多少酒量,放肆地喝酒。

市民小马和同事聚餐喝酒后,他还清醒地送走了所有同事回家,随后自己却倒头睡到了在大街上,路人发现后由于无法叫醒,于是拨打120求助。因需密切监护,在重症监护室昏睡了一天多后才清醒过来。事后,小赵还写了一封感谢信,并送来一面锦旗。

今年国庆假期,重庆市120指挥中心接警酒精中毒求助电话229次,较平日多了不少。艾山木介绍,节假日期间,尤其是晚间至凌晨,酒精中毒患者会明显增多。醉酒后,时常有人会因为酒后“迷糊”,发生跌倒擦伤;也有人会因为饮酒后亢奋,寻衅滋事发生外伤;更为严重的是醉酒后意识不清,同时出现呕吐,极大可能性会发生呕吐物误吸入气道及肺部,引起严重并发症,甚至窒息,危及生命!

上游新闻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