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眼 > 正文
误传可防核辐射,美国民众疯抢碘化钾,价格暴涨10倍!过量服用或致命
03-15 11:44:26 来源:上游新闻

据CNN网站、《每日邮报》等外媒15日报道,由于担心可能发生核战争,美国民众正在恐慌地购买碘化钾药片,认为这种药片可以抵消辐射的影响。目前很多药商的官网已经售罄,有些药片目前在eBay上以10倍的价格出售。美国疾控中心(CDC)警告称,服用过量的碘化钾药片可能会致死。

碘化钾药片是什么?

碘化钾药片,适应症为地方性甲状腺肿的预防与治疗,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手术前准备及甲状腺亢进危象。在出现核暴露的情况下,服用碘化钾药片的目的是使甲状腺吸收的碘达到饱和,防止对放射性碘的吸收。如果在暴露发生前或者发生后不久服用,可以降低罹患癌症的风险。

但碘化钾药片并不是“辐射解毒剂”。除了阻止放射性碘在甲状腺沉积之外,它不能防止外照射,也不能阻止放射性物质带来的危害。碘化钾药片还有诸多副作用,同时有一些禁忌症,如甲状腺功能低下或肾功能不良者服用可能会引起医学并发症。因此,只有得到需采取这一措施的明确的公共卫生建议时,才能在医生或专家的指导下服用。

碘化钾药片需求猛增

图源:CNN

Anbex, Inc.位于纽约,是一家领先的碘化钾供应商,生产65毫克和130毫克IOSAT碘化钾片剂。其网站上目前显示的信息是:“130毫克和65毫克的碘化钾目前缺货。”

Anbex公司销售和营销副总裁琼斯表示,从2月中旬开始,该公司收到了多达1500万片碘化钾的订单,买家包括个人、经销商、医院、市政当局和世界各地的政府。从2月23日到2月28日,该公司卖光了所有的库存,短短五天时间的销量相当于平时半年才能卖出的量。该公司希望尽量争取在3月底、最迟4月初恢复库存。琼斯指出,从历史上看,当存在真实的或感知到核辐射威胁时,对碘化钾的需求会急剧增加。

总部位于伦敦的BTG Specialty Pharmaceuticals表示,欧洲和美国对该公司的碘化钾产品的需求也在增加。BTG生产Thyrosafe,这是一种FDA批准的65毫克非处方碘化钾片剂,在该公司网站上一盒20片的价格为12.95美元。

桑普森表示:“尽管我们已经暂时停止通过我们自己的网站接收订单,我们的一些合作伙伴和分销商也已经断货。我们的大部分产品卖给了政府、公共卫生机构和管理库存的军队,所有这些要求都得到了满足。”

碘化钾药片价格暴涨

最近几周,美国批准销售的大型碘化钾生产商的库存迅速耗尽。随着市场供应的枯竭,哄抬价格的行为开始显现。

3月14日,在eBay上,一盒由 Anbex生产的130毫克IOSAT碘化钾药片售价为149.95美元。而在其制造商官网上的售价仅为13.99美元,但已经售罄。

CDC警告过量服用或致死

同样重要的是,碘化钾药片并不是万灵药,也不能对放射性碘提供100%的保护。CDC警告说,单次剂量只能保护甲状腺24小时。服用更多的剂量或超过建议的服用频率并不能提供更多的保护,还可能导致严重疾病或死亡。CDC指出,碘化钾药片只能保护甲状腺,而且只对某些年龄段的人最有效。

众所周知,放射性碘会损害甲状腺——颈部的一种内分泌腺,它能产生调节身体的激素。根据CDC的说法,一旦核辐射被释放到大气中,它会被人体吸入肺部并污染当地的水、土壤、植物和动物。如果发生辐射暴露,甲状腺将无法区分放射性碘和普通碘的区别,而将两者都吸收,过多的辐射是导致甲状腺癌的主要原因。但是当碘化钾在指导下使用时,它可以迅速饱和甲状腺,成功地阻止它吸收放射性碘。

上游新闻 杨若辰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