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学校不公布期末成绩 家长怒打”市长热线”投诉
07-05 10:48:45 来源:浙江在线

af8da8e00a97ddff875f7746dae75cc9.jpeg

凤凰小学某学生期末学业评价表。 浙江在线 图

4日,杭城中小学举行休业式,发放学期成绩单。而杭州凤凰小学收到一条投诉:因学校不公布期末成绩,家长怒打市长热线12345。

记得一年多前,杭州某城区的一次期末考试,因为语文试卷比较难,就有家长怒打市长热线12345,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虽然这次投诉也是因为期末考试,但不是因为试卷太难。投诉人是这样说的:“我们五年级所有的学生都不知情自己语文、数学、英语的分数,而全区其他学校的五年级学生都知情,已和老师反映,告知是校方规定,我不认可,要求给予合理解释并答复。”

4日,当这条投诉转到凤凰小学时,校长缪华良表示,不会因为家长的投诉而改变学校的做法,“不公布期末分数”这一条会一直坚定地走下去。

缪校长在接受钱报记者采访时说,学校在2017学年定下了一条铁律:任何一位老师不得将分数告诉学生及家长,也不能在校内相互公布,分数只是对学生等第评价的一种参考与转换方式。

这条铁律确定下来后,由学校教导处严肃纪律,全体老师一起配合,两个学期下来,老师们顶住了压力,拒绝了各种形式打探学生分数的现象。

“上学期平安无事,本以为这学期也会风平浪静,想不到现在就收到了这样一条投诉,看来这项工作任重道远啊。”缪华良很感慨。

学校目前还没联系上打12345的这位家长。

对于这位家长的一个疑问——为什么很多学校都让家长知道孩子分数,凤凰小学却不公布?

“我们不公布学生分数,是有依据的。”缪华良说,早在1998年,杭州市就下发了《杭州市小学生等级制学业评定方案的通知》,上城区从1998年起作为杭州市的试点城区,就着力改革学业评价制度,推行小学生取消分数,实行等级制学业评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小学在期末成绩报告单里不写分数已成为一种常态。

一所知名公办小学校长说:“我赞成凤凰小学的做法,学校不能为家长的焦虑推波助澜。”不过她承认,凤凰小学做得比较彻底,“我们不会主动向家长公布孩子的分数,但也不禁止家长私下询问。要不要把分数告诉家长,决定权在班主任那里。”

杭城另一所公办小学是这样子做的,成绩报告单上是等第评定,但班主任会给每位家长发短信,告知孩子期末考试各科成绩、错题以及在班级大致排名。这位校长表示:“与其家长一个个来问,不如让老师主动告诉他们,但每个家长只知道自己孩子的情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