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上海工商局发布锁具抽检结果,你家的门锁安全吗?
11-15 09:52:17 来源:新京报

11月14日,上海市工商局发布锁具质量抽检情况。近期,上海工商局对市场销售的53个批次插芯门锁、球形门锁、外装门锁、弹子挂锁、自行车锁等锁具和保险箱进行了质量抽检,经检测,锁具不合格项目主要是钥匙不同牙花数、锁舌保险功能、锁舌伸出长度、锁梁抗拉力、互开率五项。

4726853153687937489.jpg

图片来源/上海市工商局官方网站

钥匙不同牙花数不合格,有18个批次,是历年来锁具不合格的主要指标项,实测值均低于标准要求。钥匙不同牙花数数值越高,锁具的安全性越高;数值越低,锁具的安全性越差。钥匙不同牙花数是保密度指标,该指标不合格,锁具保密度降低,严重威胁消费者的人身财产安全。

互开率不合格,有1个批次。互开率是重要的安全性指标,该指标不合格,严重威胁消费者的人身财产安全。

锁舌保险功能不合格,有2个批次。锁舌保险功能是锁具的保密度指标,如果锁舌进入锁扣的有效长度不够,锁具很容易被外力打开或技术拨开。

锁梁抗拉力不合格,有3个批次。锁梁抗拉力是锁具的牢固度指标。该指标不合格,锁具承受不了较大的外力冲击,容易被强制打开。

消费者在选购、安装锁具时注意以下几点

一、检查外包装的标志是否齐全,是否有厂名厂址、商标、型号、执行代码代号、检验报告等,包装物是否牢固,说明书内容与产品是否相符。

二、从五方面查看。查看外观:锁具开启旋转是否灵活,锁闭装置手感是否舒适;查看材质:可选择铜芯铜弹,不要选用劣质材料制造的锁具;查看牙花:钥匙牙花深浅要悬殊,避免平、顺、浅的牙花造成互开;查看间隙:钥匙与锁芯槽、锁芯与锁头孔配合要紧凑,间隙过大容易导致钥匙窜动、锁芯摇晃造成互开;查看槽型:锁芯槽型要封闭中心线,用0.2毫米的塞片不能塞进。

三、锁具安装时,一要注意按照说明书安装,认清安装中心距、适用范围和锁具的开启方法;二要注意车锁不能浸泡在雨水中,门锁不能安装在湿度较大的木门框上,防止锁芯生锈及有害物质浸蚀;三要注意保持锁头体清洁,防止异物进入锁芯弹子槽内,造成开启打轧或拒开。

此外,此次抽检保险箱20个批次,有1个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主要是防破坏功能试验。上海缘莎办公用品经营部在泗泾五金城销售的、标称由宁波大榭开发区格林尼森保险箱有限公司生产的“GREENISON格林尼森”牌保险箱(型号规格:FDX-A/D-28),在破坏性开启试验时,净工作时间实测8′55″min进入(国家标准净工作时间A级应不小于10 min),低于标准要求。该指标不合格,保险箱容易被开启,存在财产安全隐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