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四大产业为何“智汇”北碚 ?解码北碚“人才活水养成记”
11-15 10:49:21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1115105543_proc_副本.jpg

北碚区委副书记高洪波介绍北碚第四届人才周活动情况

今(15)日,北碚区举行第四届人才活动周暨首届“智汇北碚行动”新闻发布会。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由中共重庆市北碚区委、北碚区人民政府、西南大学共同主办,将于11月23日至27日举行,活动周围绕“英才碚聚、缙展风采”主题,共设置了“智汇北碚行动”“创新创业成果展”“人才资源服务论坛”“高校学子北碚行”“青马工程青年教师骨干北碚行”五项内容。

而本次活动,只是北碚区围绕自身发展定位,开发利用北碚科教资源优势,邀请北碚校友、他乡北碚人、北碚历史建设者等共谋远计的一个缩影。在未来,北碚区将继续让人才“活水”,从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四大产业重点发展。

“大咖”云集献言献策

活动中,“智汇北碚行动”将面向北碚广大校友、他乡北碚人、北碚历史建设者及有意献智献力北碚的各界友人,组织的一次亲人返乡、友人到碚共商共谋、洽谈合作的行动。旨在发挥各类友人信息源、资本源、技术源、人才源优势和地方拥有的综合资源优势,实现人才、企业、学校、城市共建共享共赢。启动日集中活动设置有开幕式、嘉宾演讲会、分行业友人洽谈会,签约仪式暨产业聚才计划政策兑现仪式、友人实地考察四项安排,届时将有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内国际领先企业或知名机构高管、技术负责人,实力强劲投资人,文化、创意、传播领域知名人士等130余名友人齐聚北碚。

展示300余项“科技成果”

创新创业成果展将在西南大学博物馆进行,展示在碚高校、科研机构的科技成果,辖区企业、学生创客的产品,以及成果、产品对应的核心人才(团队),同时开展技术转移对接和产品交易对接。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征集到展出意愿强烈的展品300余项。

在人力资源服务论坛上,结合西南大学含弘讲坛安排,将邀请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专家、重点企业人力资源顾问、人才工作政务咨询专家,面向辖区企业人力资源主管、有关行业主管部门人才工作者和西南大学人力资源相关专业学生,开展论坛讲座,使其了解人力资源前沿服务产品、人力资源管理先进经验、人力资源扶持政策等,提升业内人才工作者能力水平,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downLoad-20181115105540_proc_副本.jpg

西南大学副校长丁忠民介绍情况

人才留碚助推民营经济发展

为助推民营经济发展,帮助民营企业招聘紧缺人才,同时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增强市内高校学子对北碚的了解,高校学子北碚行中,引导高校学子“留碚、聚碚、创碚”,24日、25日,4批次共200名高校优秀学子将分两条线,参观辖区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工业园区、孵化平台、城区环境等。

此外,“青马工程”青年教师骨干北碚行中,依托团市委“青马工程”,市内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及团队,将到北碚进行项目推介,促成专业技术人才研究成果、项目方案与有需求的辖区企业和投资机构实现合作。目前活动邀请到10余名青年高校专业技术人才的30多个科研项目参加。

新闻多一点>>

解码背后的那些事儿:引才“护”才

在今年5月,北碚区与西南大学签订共建西南大学(重庆)产业技术研究院、国家柑橘公园等四项重点项目协议,按下校地合作快进键,打造校地合作升级版。

人才“活水”工作的背后,是哪些政策的支持?上游新闻记者在北碚区得到了这样的答案。

引才:“碚有引力”产业聚才计划

为激励各类经济实体、人才在推动产业发展和加快转型升级中积极发挥作用,北碚区着眼人才引进,出台《“碚有引力”产业聚才计划实施办法(试行)》。凡符合聚才计划的七类人才,享受入职、履职奖励以及医疗康养、子女入学、旅游休闲、文化生活、购(租)房补贴等20项待遇。用人单位、引才中间方享受人才引进奖励。支持人才载体建设和中介、投资机构发展,给予创新创业团队、专家工作站、技术中心等配套或奖励。

此外,北碚区还常态化开展“人才活动周”系列活动,从2015年开始,北碚区常态化举行“人才活动周”系列活动,“人才活动周”每年确定一个主题,通过开展人才项目对接、专家服务基层、人才展示、人才论坛等活动,搭建人才、技术、资金要素交流平台。

“护”才:二十项优惠待遇

据了解,北碚创新人才评价激励机制缙云英才”支持计划,面向有突出贡献的技能人才、创新人才、创业人才、公共基础事业人才、经营管理人才颁发“缙云英才卡”,对入选“缙云英才”支持计划的人选,根据评定等级,分A、B两个等次,提供医疗服务、子女教育、安居补助、休假疗养、文化生活等九个方面二十项优惠待遇。

对于人才载体和孵化平台建设,北碚区对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市级及以上人才载体和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机构给予5万元至40万元资金配套。支持市级及以上创业孵化基地、微企孵化基地建设运营,最少可获15万元建设资金配套,运营绩效优秀、良好的平台,可分别获10万元、8万元奖励。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徐菊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