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你知道四川盘子吗?为练就这门艺术,62岁非遗传承人曾摔碎数百个盘子
11-15 20:00: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黄代红自嘲地笑着说,她是一个“吃错了药,生错了病”的人,酷爱有些冷门的四川盘子,也酷爱合唱。为了这些爱好,她投入时间、精力、金钱,尤其四川盘子,因为面临着传承危机,她很是上心。黄代红是大渡口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四川盘子的区级传承人,这些日子,她又在忙着排练,也在忙着思索,如何更好的传承这门艺术。

“喜欢艺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时候坚持起来很心酸。”今日(11月15日),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见到黄代红,听她讲述了她与四川盘子的渊源。

生活中的黄代红爱穿旗袍

主演生病她顶上

从此和四川盘子结缘

提到四川盘子,很多人会问四川盘子是什么。记住,它不是吃饭的盘子,而是四川的一个曲艺种类,以两支竹筷敲击瓷盘击节而得名。其在表演演唱时无伴奏,主要是自敲瓷盘,所唱的曲调多为民间小曲,也吸收了部分四川清音的曲牌。曲目都是短段,有讲唱故事,也有抒情小段。 

“我与四川盘子结缘,也算是机缘巧合。”今年62岁的黄代红,家住大渡口区春晖路街道锦愉社区,退休前是一名医生。2014年,她开始接触四川盘子。“当时有一场四川盘子的表演,节目是《接妈》,结果那个主演受伤了,需要有人替补。”黄代红回忆道,当时管这个节目排练的是重庆工人话剧团的团长,其无意间看到了她,觉得她不管长相、气质都很符合这个角色,于是便找到她,邀请她来担任这个角色。 

“我之前其实对四川盘子不是很了解,但当时听了介绍后,觉得很有意思,便决定接下这个角色。不过当时我压力很大,因为3个月后,自己就要上台表演,要是没练好,可能就要出洋相。”黄代红说,还好她身上有股执着劲儿,压力越大,她越有动力。

黄代红在台上表演四川盘子

练习时摔烂盘子不计其数

经常手痛得吃饭拿不稳筷子

自那以后,为了这场表演,黄代红开始学习四川盘子。“学习的时候,我虽然没什么基础,但好在从小到大,我都喜欢唱歌、朗诵、主持。以前在学校,我是报幕员,经常还会去主持节目。所以在学习时,我并不担心说、唱部分,而是担心敲击盘子这部分。” 

“我第一次看到我的师傅表演四川盘子时,可以说是很震惊。一只盘子,在她手里面,能敲出各种各样的节奏,通过敲盘心、盘边等不同部位,还能敲出不同的旋律。她的手就像是装了翅膀,感觉一直在我面前飞。”黄代红回忆道,当时和这门艺术,真的是一见如故,随后,她便投入到紧锣密鼓的学习中。

“那段时间,我每天6点钟起床,然后就到公园里面去练。刚开始敲得不好,公园里很多人都会对我投来异样的眼光,但还好,我脸皮厚,并不介意。我每天练到8点钟,有时候练习的时间还会更长。”黄代红表示,那时正值冬天,手冻在外面,很冷就算了,练习久了,手还会抽筋、肌肉也会痛。有时候练完回家吃饭,拿筷子手都会一直抖。“除了早上练习,我在其他空闲时间,也会见缝插针,挤出时间来练。经常出门,就把盘子放在车里,到了目的地如果需要等人什么的,我就拿出盘子来练,当时身边的人,都觉得我着了魔。”

“当然,这些还不算什么,最开始练的时候,因为不够熟悉,盘子都摔烂了数百个。”黄代红说,每次摔烂盘子,她就要重新再去买一批新盘子,久而久之发现,这选盘子也是一门技术活。

“有些盘子敲出来的声音太过沉闷,效果不好,必须选那种敲击声很清脆的盘子。现在很多超市里卖的盘子,都不太符合标准。于是我会专门去一些厂里,定制盘子。而定制的盘子也不是都能用,有时候一摞盘子里,也许只能选出一个能用的,用我师傅的话来说,选盘子也是要看缘分。”黄代红说,她之所以这么苛刻的要求自己,也是因为当时她要一起表演的搭档,都是专业级的演员,自己一定要努力向他们看齐。

黄代红在台上表演四川盘子

自费组织排练

又当表演者又当司机

功夫不负有心人,黄代红表演的《接妈》,获得一致好评。只是,表演结束了,她对四川盘子的喜欢,还没有结束。

“其实四川盘子真的有些冷门,知道的人少,看得人似乎也不多。但这门艺术很是接地气,并且演唱的内容,都跟生活息息相关,很值得被传承。”黄代红说,为了扩大四川盘子的影响,她决定组建团队,自费请他们排练,然后在社区、学校等地方公益表演。

“我前前后后大概投入了5、6万,包括买道具、找场地、找摄影师为我们录制、刻盘等。另外,我投入的时间更多。”黄代红告诉记者,由于团里的成员都是些老年人,且都不住在一个区,她为了组织大家排练,经常会开着车各个区接人,然后排练完,有时候还会将他们送回去。

“我是表演者,也是司机。”黄代红笑着说,但因为是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所以乐此不疲。“我最高兴的时候,就是有很多人来看我们表演的时候。但有时候人少,我们也会认真地表演完,把一个观众当成满堂观众来演。”

因对四川盘子的热爱和投入,2015年,黄代红成为了大渡口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四川盘子的区级传承人。正因为当了传承人,她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四川盘子的传承很困难,大渡口区,传承人就我一个,整个市里面也不多。对此,我只能通过表演,让更多人知道这门艺术,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另外,我们也会在表演时,不断创新,吸引年轻一代人的注意。”

组建合唱团

不求回报地爱艺术

除了四川盘子,黄代红还组建了合唱团。“我们合唱团共有40多人,是在2008年的时候组建的,里面都是些合唱的艺术爱好者,包括教师、医生、护士、下岗职工、退休人员等,平均年龄在53岁左右。”黄代红说,对艺术的追求,不分年龄、不分职业,她花了很多精力来做这些事,做的过程让她收获了快乐。“我的家人还是比较支持我,尤其我女儿,她本身是学传媒的,又很开明,经常会帮我们联系摄影这些,来为我们记录团队的成长。”

“黄嬢嬢其实挺忙的,她退休后,自己开了养老院,忙里忙外后,还要忙着排练、表演的事情。她的确是在不求回报的爱艺术,爱四川盘子。”锦愉社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翻开黄代红的朋友圈,看了后会给人一种积极向上的感觉。而她对待四川盘子和合唱团的态度,也就是她对待生活的态度。

“她很负责任,尤其在入选区级传承人以后,自己投入了大量时间、金钱,且经常在社区公益表演。有时候,她也会带领团队,在养老院表演,为老人们带去欢乐。”工作人员说,她做得事,大家都看在眼里。现在,社区知道四川盘子的人已经越来越多,看表演的人也越来越多,有些居民甚至想主动学习。

黄代红组建的合唱团在演唱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范圣卿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