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丨重庆地名知多少:主城有“五岳”,“坝”“坪”最常见,方向地名爱“撒谎”……
11-15 18:13: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地名随处可见,它们无时无刻不发挥着地理标识等方位作用。但同时,有些地名有美丽的传说,有浓浓的乡愁。

重庆到底有多少地名?15日,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重庆市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率先通过国家验收。数据显示,自2014年1月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启动以来,我市共普查了地名455020条,其中,陆地水系3752条,陆地地形21355条,行政区域1711条,群众自治组织17933条,非行政区域51558条,居民点237369条,交通运输设施39006条,水利、电力、通讯设施21104条,纪念地、旅游景点5105条,建筑物5193条,单位50934条。

重庆有山有水,因山、因水而得地名已成为地名文化中的重要特色。

主城有“五岳”

城在山上,山在城中

有人将重庆主城区的五座山称为重庆的“五岳”:“东岳”铁山坪,“西岳”歌乐山,“北岳”缙云山,“南岳”南山,“中岳”鹅岭。正是这“五岳”,给重庆的地名打下了深深的烙印。

北碚缙云广场

“如今,重庆老城内已经没有以山来命名的街道,但诸如九尺坎、十八梯、王爷石堡、雷家坡之类地名,依然与‘山’有着千丝万缕的牵连。”重庆地名文化研究专家李正权介绍,从两江上看,重庆城本来就是一座山。除了西边的通远门,从任何一个城门进城,都要爬好大一坡。

李正权回忆,朝天门以前有一大坡石梯,曾经让不少外地人爬得脚软。出了通远门,叫山的地名就接二连三来了。先是枇杷山,然后是鹅岭、双山、半山、松山、五台山、凤鸣山、狮子山、团山堡、王家大山……

“过了长江有黄山、汪山、蒋山、杨家山、慈母山、马鞍山、莲花山……过了嘉陵江有龙山、塔子山、石子山、玉带山、金紫山、照母山、玉峰山……”李正权称,如果扩展到重庆市的各个区县,叫山的地名就更多了。仅街道乡镇这样的地名中带“山”字的就有30多个。如果加上诸如带“岗”、“岭”、“梁”、“峰”之类的,那就更多了。

鹅岭公园

照母山

有江有溪有池

与“水”相关区县超三分之一

如果说重庆地名中带山字的已经很多了,但却不能与带水字的地名相比。

重庆各个区县中,綦江、垫江、黔江是“江”,还有巫溪、彭水、江北、渝北(渝水之北)、江津、涪陵(涪水边的“陵”)、酉阳(酉水之阳)、合川、永川、南川(川的本义就是江河)、南岸(有水才有岸)、大渡口(有水才有渡口)等区县与“水”相关。

“加在一起,占了重庆区县数的三分之一还多。”李正权告诉记者,其实,重庆古代就叫江州,后来又叫渝州,都是由水得名。“江是长江,渝是嘉陵江。”

重庆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年降水量十分丰富,加上重庆山多,就形成了数不清的溪流。溪流虽然没有江河那样的长度和流域,却成为一个地方最有特色的标志,因此,以溪流为地名也就相当普遍。

“重庆老城内,就有大阳沟、瞿家沟等地名。城外就更多了,硝房沟、双溪沟、大溪沟、黄沙溪、董家溪、溉澜溪、茅溪、盘溪、虎溪等。”李正权说,这些溪流的附近,大多以溪流的名称形成了相应的地名,而且大多都是大地名,有的是街道,有的是街区,当然也有街巷。

此外,还有池,比如莲花池;还有塘,如头塘、二塘,一直到十塘这样的地名。

 

荷塘路

地貌丰富

“坝”“坪”地名最常见

重庆是山城,又是水城,地貌丰富,既有山、崖、岩、岗、坪、梁、坝、塝、塆、坎、洞、凼、石、碚之类,又有江、河、沱、湾、滩、浩、溪、沟、湖、池、塘、堰、泉、瀑之类。这些地貌不仅为重庆地名带来了多彩多姿的特色,而且为重庆地名增添了强烈的地方色彩。

沙坪坝、杨家坪……重庆各种地貌地名中,“坝”和“坪”最常见。坝和坪都是平地,重庆是山城,怎么有这么多坝和坪呢?李正权解释,其实坝和坪只是相对平坦,不能与平原城市的平地相比。作为山城,重庆叫山的地名虽然多,但叫坝的地名反而更多,只要有一块那样的平地,就可能叫坝了,例如德感坝、冬笋坝、苦竹坝、中坝、广阳坝、塘土坝……

沙坪坝

“坪与坝不同。坪虽然也缓平如坝,但却不是因为江河溪流冲刷堆积而形成的。坪是指周边被河谷切割,边坡呈陡崖或阶梯状,顶面起伏和缓的高地,地质学上叫做台地。”针对我市地形地貌地貌,李正权特地做了研究,他说,重庆的台地较平坝为多,因此叫坪的地名甚至比叫坝的地方还多,如南坪、大坪、杨家坪等。坪离江面较高,不受洪水威胁,地势又平缓,土壤又肥沃,于是成为主要的居住区,成为卫星小城或城市片区的首选之地。

据了解,以上个世纪80年代主城区的14个主要片区为例,除上新街、中梁山等少数几个外,大多数都分布在坪上或坝上。但是,这三种类型形成的坪,面积可能比坝大一些,但最大的也不过一两平方公里。

黄桷坪

方向地名少

“朝东路”并非指朝向东面

重庆人出门约地点,很少会说东西南北方向,一般以标注性建筑为参照物,左拐右拐,直走等,如果还不明白,再改再沟通,直到双方都明白为止。如果你提到东西南北,或许不少重庆人会蹲在原地“哭晕”。

重庆既是山城,又是水城,山水相隔,道路只能依着山势或水势,或弯或曲,或上或下,或拐或扭,要用方向词来标示,也就相当困难。因此,重庆过去极少有诸如南路北路东街西街之类的地名。

解放东路

“由于极少有这样的街道,加上阴雨天气多,又不习惯去看太阳升起或落下的方向,重庆人往往没有方位感。”重庆地名文化研究专家李正权说,重庆有江北、南岸,但两地并不相对,甚至可以说还不相关。但重庆地名中同样有以方向或方位来命名的。比如,解放东路、解放西路,南坪东路、南坪西路、建新南路、建新北路等。“并不是正东、正西、正南、正北,往往只是一个大致的方向。”李正权说,不过,朝东路,并不是朝天门东路(按朝天门的方位来说,应当是朝天门西路),而是朝天门到东水门的“路”,不是以方位来命名的,而且还是上个世纪80年代才命名的。”这样的东路,可能也要让外地人‘懵圈’了。”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周小平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