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找个本地人带你游!重庆“网约导游”火了,订单增长200%
11-15 17:50:30 来源:上游新闻

作为全国最热门旅游目的地之一,重庆吸引了越来越多人前来旅游。而随着旅行中当地特色娱乐、深度玩法,特产购物这些一系列的场景的碎片化旅游的需求质量不断提高,“网约导游”服务也迎来新的一轮热潮。今(15)日,记者从携程获悉,目前重庆向导的注册人数已经有将近200个,向导的订单同比去年增长了2倍以上。在向导陪游讲解类产品中,重庆受欢迎程度排名全国前十。

7c3e988b-a8da-43e7-b6a4-1bbc2f4f89ee.jpg

今年5万人来重庆选择“网约导游”

上个月,一位90后“网约导游”在网上火了,原因是这位导游从不宰客却收入翻番,而且在杭州买了两套房,“网约导游”也随之进入众人视野,成为各大城市旅游业的新宠。

如今,洪崖洞、李子坝等景点火遍全国,重庆也顺势成为当地向导服务人数涨幅最大的城市之一,根据携程当地向导平台提供的数据,在重庆全年的服务人数达到将近5万人次。数据显示,重庆向导的订单同比去年增长了2倍以上,目前重庆向导的注册人数已经有将近200个,并且随着“网约导游”的普及,这个数字的涨幅会越来越大。

“跟网上买东西一样,看评论下单,非常方便!我喜欢自由行但又不愿意做攻略,找个当地向导带着玩比较轻松,而且玩得还非常深入。下单之后就一直有沟通,以至于从行程开始就像老友见面一般亲切,整个行程非常愉快。甚至还可以帮忙带娃,照顾老年人,就像个私人小管家一样,一位预定了重庆当地向导的游客说到。

家庭游、亲子游是平台主力军

随着人们对当地特色娱乐、深度玩法、特产购物这些一系列的场景的碎片化旅游的需求质量不断提高,携程等多个平台纷纷推出“网约导游”服务。

记者获悉,自2016年底携程向导平台上线以来,短短两年向导在全球已经覆盖了90多个国家,900多个目的地,并且有超过9000人注册。到目前为止2018年的订单量较2017年同一时期增长超100%,其中订单境内占比67%,境外占比33%。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重庆的订单同比去年增长了200%。携程当地向导平台业务总监贾琳琳告诉记者,根据平台背后的数据统计发现,在众多服务类型中,当地特色体验类的产品增长最快,带车向导、陪游向导、当地达人是最受欢迎的三大导游类型,分别可以提供当地用车,景区陪游讲解,代订门票/酒店,以及深入当地生活的特色玩法。

其中向导陪游讲解类产品增长迅猛,且湖南、北京、上海、浙江、安徽、陕西、四川、江苏、山西、重庆为最受欢迎的目的地,单均价在300-800不等。文化挖掘、历史古迹、深度讲解是向导陪游讲解类产品的特色。用户方面,70后与80后用户占平台整体的60%,家庭游、亲子游是平台的主力军。

记者查询看到,当地向导主要提供陪游讲解、包车接送、特色体验活动等目的地服务,可以直接提供新鲜准确的目的地信息、游玩建议、个性化行程方案。打开携程向导页面,城市选择重庆,看到每个重庆向导都会有自己的介绍、订单量,游客评论和打分机制,游客可以根据评论来选择心仪的向导,与向导直接聊,再挑选合适的下单。非常直观,透明,方便。

目前一些好评率排名靠前的向导已经呈现供不应求的态势,在重庆,徒步向导比较受欢迎,价格在200-400元不等。

导游欺诈强迫购物将被清退

据悉,为确保导游的服务质量和游客的满意度,一些平台制定了严格的《向导规则手册和服务标准》,根据用户点评评分、销量等维度给向导打分排名。

携程当地向导平台业务总监贾琳琳介绍,导游在平台注册时,必须要提供导游证等相关信息,平台会进行审核。

为更深层次地解决游客自由行问题,保障“网约导游”的环境健康发展,携程当地向导还设立服务保障,包含实名认证严选向导,培训考核上岗,7*24小时全天候,先行赔付机制,紧急救援保障等。除了对向导的行为和服务质量有标准化管理外,对于强制购物等行为,平台管理规范也有严格规定,比如若出现欺诈、强迫行为,导致旅游投诉和不良影响,将立即清退向导,扣除全部保证金,并追求相关赔偿责任。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