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食盐“抗结剂”伤肝伤肾?这次你又上了“谣盐”的当
11-15 18:10: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330760_副本.jpg

最近一段时间,有关食盐“抗结剂”——亚铁氰化钾有毒的消息在朋友圈疯狂刷频。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难道我们每天都在吃的食盐有毒吗?当“抗结剂”、“亚铁氰化钾”这些神秘又难懂的词汇铺天盖地向朋友圈袭来,再次引爆人们对食品安全问题的关注。

但这次,的确是“谣盐”又来了!

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此“辟谣”称:关于“食盐添加亚铁氰化钾有毒”的传言属“旧闻热炒”,如果食盐中的亚铁氰化钾要对身体产生危害,一个60公斤重的市民一次性需要吃3两盐。

att_1330761_副本.jpg

疯狂刷屏

食盐“抗结剂”伤肝又伤肾?

14日日,68岁的郭大爷打进重庆晨报966966热线反映说,前两天,他在朋友圈看到一条消息,称一市民购买了重庆市盐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天井海藻碘食盐,在配料中含有亚铁氰化钾。亚铁氰化钾主要用作钢铁工业的渗碳剂,使精元棉布染色逐步进行保持染色质量……食品行业作为食品添加剂,即食盐抗结剂。

而亚铁氰化钾属低毒类,吸入会导致咳嗽、气短,甚至肾脏受损等情况,对环境也有严重危害……

郭大爷说,网上的东西,听起来“玄乎”,他原本是不信这些的,谁知,她老伴的微信上也收到了这条信息。

“这几天,朋友圈都在传,说要赶紧转发给你的亲人;为了自己身体好,要买进口食盐……别人也是出于对你的关心。”郭大爷说,他还是决定打电话到报社问一问。

att_1330762_副本.jpg

记者调查

亚铁氰化钾≤10mg/kg符合相关规定

亚铁氰化钾到底是什么?

带着郭大爷的疑问,记者上网搜索发现,亚铁氰化钾作为食盐抗结剂,是一种合法的食品添加剂。在食品添加剂的国家标准中,允许用于食盐中的食品添加剂共有5种:二氧化硅、硅酸钙、柠檬酸铁铵、亚铁氰化钾(钠)、氯化钾。

根据国家《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国食盐的亚铁氰化钾含量不得超过10mg/kg。

那么,食盐中是否都添加亚铁氰化钾?含量又是多少呢?

在南坪某大型超市,记者调查发现,在售的8种不同品牌食盐中,6种食盐未添加“亚铁氰化钾”。

其中,添加“亚铁氰化钾”的两种食盐为深井岩盐,在配料表中,标注亚铁氰化钾含量均≤10mg/kg,是严格按照原国家卫计委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的。另外,两种食盐添加柠檬酸铁铵作为抗结剂;还有四种不同品牌的食盐,标明“不添加任何抗结剂”,为天然岩盐,并标明“略有结块不影响食用”。

att_1330763_副本.jpg

权威说法

如果产生危害一次要吃3两盐

食盐为什么要添加抗结剂,亚铁氰化钾有毒吗?

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亚铁氰化钾在我国是一种合法的食品添加剂,多被用食品抗结剂使用。用于食盐上,是因为食盐吸收空气中水分后,受潮受湿容易结块。结块的食盐市民在炒菜时使用,一不小心就是一大坨,因此,抗结剂的主要作用是保持食盐松散状态,防止粘结在一起。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粮农组织发布的数据,亚铁氰化钾的终生安全剂量是每公斤体重0.025毫克。根据我国法律规定,食盐中亚铁氰化钾的最大添加量为每公斤10毫克。如果要对身体产生危害,一个60公斤重的市民一次性需要吃3两盐。

因此,市面上允许售卖的食盐都是符合国家标准的,对于市民而言,并不存在着食品安全问题。

不仅在我国,国外也是将亚铁氰化钾作为作抗结剂使用。在欧盟可以用亚铁氰化钾、钠、钙,美国用的是亚铁氰化钠,日本可以用亚铁氰化钾、钠、钙,限量值为中国标准的2倍。此外,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均允许使用亚铁氰化钾作为食盐抗结剂。

面对谣言,理性对待

最好拨打12331进行核实确认

事实上,对于“食盐里含的亚铁氰化钾有毒有害”谣言,早在2017年6月、2018年2月就曾在网络和各大社交平台广为流传。当时,中国食品辟谣联盟曾多次就此进行辟谣,央视、新华社等各地主流媒体都进行过辟谣。

今年8月,全国盐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也对食盐添加“亚铁氰化物”危害消费者健康的不实信息进行过特别说明:“目前我国制盐行业在食盐中添加的“亚铁氰化钾”是严格按国家卫健委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的规定执行的。”

此外,美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在食盐生产过程中均允许使用亚铁氰化钾(亚铁氰化钠)作为食盐抗结剂,我国制盐行业添加亚铁氰化钾(亚铁氰化钠)作为食盐抗结剂的安全性是有保障的。

老谣言为何卷土重来?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醒,随着互联网的发达,不少中老年市民也开始使用智能手机,相比年轻人他们更多承担着家庭事务,但分辨能力相对更低。但在看到“快转给你的亲人!”“为了大家的身体!”等话后,出于对亲朋好友的关心,就抱着宁可信其有的态度进行转发。 

但对于食品谣言,不要盲目相信、转发。最好的作法就是通过专业人士、主流媒体或拨打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热线12331进行核实确认。

新闻多一点>>

近期食品谣言榜单来了,看看有没有你熟悉的

最近一段时间,一些关于食品的谣言在网上广泛传播,其中既有食盐添加剂亚铁氰化钾堪比毒药、面条洗出“胶”之类的老谣言,又有人吃了猪肉感染非洲猪瘟死亡等新谣言。为此,中国食品辟谣联盟对8月出现的食品谣言进行梳理辟谣。

谣言1:食盐中添加的亚铁氰化钾有毒 

谣言2:木耳打药不能吃了

谣言3:面条洗出“胶”

谣言4:“多人感染猪病毒死亡”

谣言5:味精加热后有毒

谣言6:水果能靠甜蜜素增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小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