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顶超人?你的天文知识该更新了!哈勃望远镜最新知识点分享
01-15 13:46:15 来源:科技日报微信公号

科技日报微信公号消息,美国华盛顿正在举行天文学第231次会议,哈勃太空望远镜当之无愧是“高产大户”,它开创性地从天基观测中收集有关宇宙的信息,一系列新发现令全球天文学家感到兴奋。作为天文爱好者的你,是否也来列席一下,否则怎么有足够实力冲顶超人?

知识点一:飞越猎户座星云的3D电影几分钟?

答案:2分钟

结合哈勃望远镜和斯皮策望远镜的可见光和红外能力,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宇宙学习计划团队的天文学家,与可视化专家一起,创造了壮观的、3D效果的、飞越猎户座星云的电影。

实实在在的科学数据,加上好莱坞电影技术,以猎户座星云为主角的两分钟电影,让观众在风景如画的恒星形成区域滑翔,体验宇宙新方式令人血脉喷张。

知识点二:无处不在的褐矮星与普通行星谁更大?

答案:褐矮星更大

猎户座星云中,一群小天体被哈勃望远镜看了又看。天文学家发现,新生恒星中散布的褐矮星数量众多。褐矮星比行星更大,但还不能像恒星那样产生能量。

褐矮星为了解恒星和行星如何形成,提供了重要线索,它也可能是太阳系中最常见的物体之一。

天文学家通过褐矮星大气中的水汽找到它们。以水为特征的这类星体,却不容易从地球上观测到,好在有哈勃。

知识点三:银河系中央一万个恒星系统是静止的吗?

答案:不,它像复杂而混乱的心脏

银河系中央,大约有一万个类似太阳系的恒星系统,最新分析显示,星系中央正在由不同年龄的恒星,以不同速度拉动,是一个动态环境。结论来自哈勃望远镜持续了九年的档案数据。

目前,只有哈勃在测量数千颗类星体运动时,具有足够的分辨率。对银河系复杂而混乱的心脏的研究,为科学家研究星系演化,小星系合并提供了新线索。

知识点四:借助什么现象可观看迄今最远星系?

答案:引力透镜现象

NASA哈勃望远镜和斯皮策望远镜,像大海捞针一样,在宇宙中找宝藏。最远的一个星系,被称为引力透镜现象的图像中被观察到。

当宇宙年龄仅有5亿年时,存在一个叫做SPT0615-JD的胚胎星系,虽然这个早期时代,已经有一些其他原始星系出现,但因为尺寸太小、距离太远,看起来就是个红点。

在这种情况下,天文学家借助前景星系团的引力场,放大了背景星系的光线,让它以弧形的光圈呈现眼前。

更重要的是,来自这一最遥远胚胎星系的大小和质量等空间信息,也得以丰富呈现。

知识点五:吞进气云的闪烁黑洞距地球多远?

答案:9亿光年

天文学家利用哈勃和钱德勒太空望远镜发现,距离地球9亿光年的遥远星系J1354中,一个超大质量黑洞正在吞噬气体,然后两次燃爆出明亮光线。这种现象在过去十万年中发生过两次。

虽然天文学家曾预测会发生此类事件,但这是第一次被太空望远镜观测到。

黑洞一直被同伴星系的物资供养,这些物质旋进J1354星系中心,然后被超大质量黑洞吞噬。

原标题:冲顶超人?你的天文知识该更新了!哈勃望远镜最新知识点分享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