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中国女足不只赢在拼搏
02-07 13:51:07 来源:体坛周报全媒体

国人的心灵,又遭遇了一次强烈的冲击。中国女足,在身处绝境的情况下,咬牙死挺,历经扳平、神扑绝杀、补时反绝杀,以足球中最燃的方式,捧回了阔别16年的亚洲杯,既为中国女足运动留下浓重的一笔,让国人情绪爆燃,也让中国男足彻底地社会性死亡。

但是单纯一个拼搏精神,并不足以形容中国女足之出色。决赛的发挥,是建筑在女足充满自信的技术功底上的。唐佳丽媲美雷东多的底线穿裆人球分过,助攻扳平,王晓雪在朱钰刚刚极限神扑之后又来个极限堵枪眼,万分危急之下依然头脑清醒,王珊珊最终塞给肖裕仪绝杀的“不看”妙传,足以媲美贝利在1970世界杯上“不看”助攻阿尔贝托打进的最后一球。

正是因为对自身实力的充分自信,越是绝境才越是咬得住,淘汰赛连克越、日、韩,三场比赛全是先失球后再扳,这是实力的保证。中国女足充满了拼搏精神,但绝不仅仅是拼搏精神。

男足的反复丢人献丑,无止境的耻辱,如今已经被罩上一层天然保护壳——“青训说”,或曰“人口论”,男足的失败,是因为中国足球人口少、青少年踢球少。但是它很难解释女足,女足的起点与男足一样,而且长期以来条件比男足艰苦得多,同样面临踢球女孩少,足球人口少,以几百号人对抗欧美日几十万数百万之众。此次亚洲杯阵容之中,赵丽娜、娄佳惠、李佳悦、张睿、马君、王珊珊都已经年过30,决赛首发的张馨、高晨也都29了,明年世界杯,很可能还要靠她们再拼一下。

但是女足证明了,再困难,精神能让人爆发额外的潜能,精神就是战斗力。而能够让女足球员爆发出这种加成战斗力,不得不感谢一直在女足一线坚持耕耘、劳苦功高的水庆霞教练。

水庆霞,是中国女足史上第一位本土女性主帅,现在看来,不管当初发生了什么,幸亏没有让足协所谓“竞聘”执行下去,幸亏没有让男足毫无执教经验的“少帅”,拿女足练手镀金。

很长一段时间,中国女足其实是中国足坛一个独特的“容器”。一方面,尽管她在不断滑坡,但是毕竟她出成绩可能性要比男足大得多,而且尽管越来越难,女足保底世界杯小组出线总是有把握的,在亚洲,只要进前四就算出成绩了,而亚洲中朝韩日澳,共5个强队,亚洲杯亚运会进一次前四,又有何难?

这就导致女足帅位,成为一个奇特的所在,她的作用就是“容纳”那些其实根本不是干女足的,到这个位置上滚一圈的男足“少帅”。经常会有这样的“少帅”,来女足这里镀一层履历。

这就是为什么水庆霞只带了80多天,就夺回阔别16年的亚洲杯。因为水庆霞是真正干女足的,从踢球到一线执教,她把一辈子都奉献给了女足事业,真正把女足与她的生命捆绑在一起。

而且水庆霞有个最大的优势——女性。这在球队管理、球员沟通上,先天比男足圈的男教练们方便得多。队内重新有了凝聚力,才爆发出绝境中的战斗力。

所以,水庆霞最大的秘诀是什么?她带来了人和!

当肖裕仪绝杀反超时,一向镜头前不苟言笑的水庆霞,热泪盈眶,仰天振臂长啸,那是中国女性最美的一刻!

作者:梁熙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