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机大战!6名资深律师参与PK 重庆造机器人完胜
08-17 06:54: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80817065601_副本.png

重庆造法律机器人“大牛”战胜了六位优秀律师。 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摄

“6名资深律师”VS“1台法律机器人”,结果会怎样?

昨天,一场法律服务领域的“人机大赛”在重庆举行。由重庆研发的人工智能法律机器人“大牛”与从全国公开招募的6名资深律师,就查清案件法律事实、提供法律咨询等法律服务一较高下。

主办方表示,这场“人机大赛”是为了公开检验人工智能法律机器人的效果。大约6个月前,在一场与人工智能比赛解释合同的竞赛中,20名顶尖律师“完败”!他们输给了斯坦福等高校联合研发的“律政界AlphaGo”!再往前,围棋、医疗、音乐、诗歌甚至厨艺等,一片又一片原本只属于人类的领域,被人工智能“占领”。

那么这场比赛,结果如何?

小小身材

“大牛”有150项专利

“人机大战”在渝北区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举行。

参加比赛的两方选手,一方是代表“人类大脑”的优秀律师,而另一方,则是代表前沿科技——“类脑”的法律机器人“大牛”。

名叫“大牛”,大牛究竟有多牛呢?

为了公开检验人工智能法律机器人的效果,也为了体现比赛的公正性,赛前,主办方专门邀请了渝北区公证处公证员对比赛进行公证,并面向全国征集6名律师志愿者,要求参赛律师必须具有法学硕士以上学位,并且从事专职律师执业经历5年以上。

再看“大牛”——超萌超可爱。

比赛还没开始,“大牛”已经早早“来”到了比赛现场,它是一台人形机器人,身高大约130厘米,有一双特别大的蓝色眼睛,不但可以和人简单对话,而且可以来回走动,胸前的电子屏还可以显示对话内容。

据主办方介绍,人工智能法律机器人“大牛”块头虽小,但是它具备了一身的硬科技,申请专利150余项,以大数据、云计算和算法为核心技术。而这次,也是“大牛”从研究所出厂后,首次与资深律师公开比赛,这也是国内法律界首次“人机大战”!

人机大战

律师提前1个半小时开始咨询

下午3点,比赛正式开始!

在公证员监督下,赛事组委会通过网络抽题,确定了本次比赛的两道案例,一道是民间借贷案例,一道是劳动争议案例。

现场,专家评审团提取判决要素,共同完成了“法律咨询要素表”,志愿者扮演“咨询者”,根据法律咨询要素表,分别向“大牛”和律师进行法律咨询。然后,专家评审团根据双方调查法律事实的完整度、咨询结论的准确性、出具咨询意见书的时间长短三项指标,作为本次比赛考察的重点,评判“人机大战”最后输赢。

首先,志愿者通过“提问”,向“大牛”就民间借贷问题进行了咨询,并出具咨询意见书。

事件经过为:咨询人于2013年11月28日出借人民币1000万元,其中现金50万元,转账950万元。约定还款期限为2013年12月27日,利息为月息5分。借款人于2013年12月27日归还了300万元,同时本次借款有担保人承担连带担保责任,提供担保时间为2015年10月12日,担保金额为1000万元。可咨询人2015年10月12日进行过催收,但借款人和担保人至今未归还借款。

在第二会场,6位律师与志愿者分别进行案件咨询。其实,早在1个半小时前,位于主会场二楼的分会场,已经辟出6个单独的房间,6位律师的现场咨询从那个时候就已经开始了!

再次完胜

法律机器人“完胜”6名律师

2016年,AlphaGo与李世石的围棋人机世纪对战,将人工智能推向新高潮。这次比赛,结果又将如何?

比赛结束后,专家组对双方的咨询进行了评议打分。结果让人吃惊又似乎不出所料——人工智能机器人又一次完胜!

在民间借贷案例的比赛中,三位律师分别用时53分钟、80分钟、43分钟;而大牛用时仅8分钟。咨询结论的准确度方面,三位律师分别完成95%、70%、95%;而大牛完成99%。调查法律事实的完整度方面,三位律师分别完成95%、90%、95%,而大牛完成99%。

在劳动争议案例的比赛中,三位律师分别用时61分钟、65分钟、65分钟;而大牛用时仅7分钟。咨询结论的准确度方面,三位律师分别完成50%、50%、60%;而大牛完成100%。调查法律事实的完整度方面,三位律师分别完成30%、40%、60%,而大牛完成98%。

新闻多一点>>

为何要研制“大牛”?

比赛的结果让人吃惊,甚至瞠目结舌!

一位现场志愿者说,她刚刚律师实习结束,准备参加工作就听说有了“大牛”,这一次到现场来,就是想看看大牛究竟有多牛!但没想到,在真刀真枪的较量中,人工智能又赢了!

大牛机器人研发公司负责人吴怡介绍说,刚开始做大牛的时候,就有人问她,你也是律师,为什么要砸自己的饭碗?

吴怡说,她是律师,做了18年律师。每年春节前,司法局都会组织律师到农村做义务法律咨询。每次去的时候,老百姓都排着长队,哪怕排几个小时,依然是那样热情。

对于他们,特别是偏远山区的村民来说,城里的律师,路程遥远,律师费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今年初,20名顶尖律师输给美国的“律政界AlphaGo”后,吴怡就有了做机器人的打算,能够放在村里、放在镇里,随时都可以为老百姓提供咨询,遇到这个事我该怎么办?

如今,大牛做出来了!以大数据、云计算和算法为核心技术,可以针对矛盾纠纷案件情况的不同作出具有可预见、具有规则指引的法律意见书,既是调解员的助手,又是群众矛盾纠纷解决的好帮手。

吴怡认为,大牛有五大优势:

第一,大牛可以7×24小时工作;

第二,由于人工智能技术,大牛比10年以上工作经历并获得硕士以上学历的律师更优秀,可以实现专业、便捷、免费的法律服务;

第三,由于大牛是法律机器人,出具的咨询意见更加中立,更加使老百姓信任;

第四,大牛的咨询意见准确,很多小纠纷可以快速自行化解,缓解法院压力,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第五,大牛更是一部法律全书,能有效进行普法宣传。

“大牛”会让律师失业吗?

大牛的出现,是否会让律师失业?吴怡认为,大牛专业化程度高,肯定会淘汰一些专业水平不高的律师,倒逼律师们更加努力学习,提高自身专业水平。但是大牛只是做了律师们前期的咨询工作,对案件证据的审理和出庭还是需要人类律师去完成。

由于有了大牛,可以有效减轻律师的前期咨询工作,解决律师人数严重不足、专业水平参差不齐和律师资源分配不均的现实矛盾。大牛不会让优秀的律师失业,相反会成为律师、法官、检察官、人民调解员、信访干部的好帮手。但不思进取的律师可能会被淘汰!

它能提供最公正的答案

人工智能又一次击败人类,这一次是律师行业!律师也好,普通人也罢,当机器人、云计算、大数据、无人驾驶、人脸识别……一次次冲击人们的眼球,你心里又有怎样的感受?

调解员、“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大牛能给我们的专业法律工作者提供一个“助手”的作用。一个法律工作者,做一个案例,了解情况、思维判断、法律文书,这个需要相当的思维过程,这个思维,大牛基本可以代替,所以大牛是专业法律工作者一个有力的助手。刚才这个调解是比较理性化的,是在调解过程中最理想最简单的一种形式。我开始想,我们调解会有很多问题,大牛能否成为调解的助手还要看实践,因为我们调解不光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基础,在调解过程中还要有法律与感情,有原则与灵活,有理性和感性,这些很考智慧。但另一方面,大牛对我们的调解工作是很有帮助的,为什么呢?因为大牛提供的是最公正的答案。

重庆静昇律师事务所彭静主任:我认为大牛的出现,是对律师行业的推动。老百姓生活中繁琐常见的案件,大牛花7分钟完成,律师要花更多时间,大牛的出现,节省了律师宝贵的时间,也让老百姓,尤其是偏远地区的老百姓,享有本该得到的法律帮助。

重庆之声《身边说法》主持人曾安琪:我在想能不能请大牛到我们节目上,第一个,可以让大牛讲一些法律条文,然后通过人工智能分析和律师有机结合起来。第二个,大牛外观设计上,有一些幽默性,我觉得大牛还是挺棒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小娟 实习生 高立吉 摄影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