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下雨天你家的窗关得“好”吗?
08-17 11:30: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立秋过后,会有连绵不断的阴雨天气,除了带来更加凉爽的温度外,也给家里添了一些麻烦。窗台潲雨、墙角泛潮,明明是已经关好的窗户还是渗进了不少水。消费者一边苦恼怎样才能不让雨水跑进家里,一边纳闷儿到底是哪里出现了“漏洞”。

外窗,这个连接着家里家外的“大开关”,在一开一合间让人与外面的世界发生着紧密互动。隔去嘈杂纷扰,阻挡风风雨雨,作为营造家里舒适体验的重要一环,窗户就像是家的眼睛,坚守保护着家的安稳,稍有不适,也会引发出各种各样的顽疾。如何把风雨抵挡在窗外?如何挑选高品质信得过的门窗?市场中的外窗产品可能存在哪些问题?本周,《北京青年报·广厦时代》探访门窗市场,带回些经验与你分享。

timg-1.jpeg

【发现】

立秋过后雨水多发 外窗漏洞引发“水灾”

“睡觉之前还特意把窗户关好了,就怕夜里下雨潲进来,结果早上一看窗台上还是一摊水。”最近,家住西城区的李女士说出了她的苦恼。

的确,最近一阵连绵不断的雨水天气,让不少消费者的家里都发生了“跑水”问题。窗框与墙体的接触部位密封不严、玻璃与窗框之间渗水、窗框上的密封条缺损……如同消费者所说,“不下雨还真不知道,家里的窗户看似不错,实际上毛病可不少。”

而类似的外窗问题,不仅仅导致了雨季渗水,还引发了不少“感受得到”却“看不见”的生活麻烦。屋里空调开了半天却总也感受不到凉意,原来是不严实的外窗正在向外输送凉意;一直被大街上的熙熙攘攘叨扰,原来是不隔音的玻璃把嘈杂释放进屋内……当家里的“窗”出现了问题,“不舒适”也就随即而来,再多繁杂的点缀也只能是多余的装饰。

对门窗稍有常识的消费者,还会在挑选产品时注意整体的性能和品质,而对门窗只求“漂亮”的消费者,往往会在遇到问题后才发现缺失的细节。

【背后】

玻璃、五金有讲究 别只看个表面光亮

“出现漏水问题的原因有很多。外窗五金锁闭不严、胶条起不到密封作用、型材组角组不好、排水系统有问题……这些是最常见的。外窗的细节工艺直接影响了消费者的生活品质。”威古德定制门窗方面表示,“防水做好,胶打好,胶条装好,水平线垂直,这些都是保证外窗性能的基本要求。”

对于门窗来说,五金是相对表象的东西,所以很多门窗厂家的卖点也都在五金上。五金的质量保证主要来自于合理的功能设计、得当的合金用料和精细加工。另一方面,一般会占据整个门窗面积80%的玻璃,恰恰是市场中门窗相对薄弱的环节。“门窗中的玻璃应具有保温隔热、隔音、安全、防砸、隔绝紫外线等功能,在经过加工处理后,可能具备更多附加功能。”威古德方面表示,保温隔热主要依靠LOW-E及中空来实现,LOW-E玻璃又称低辐射玻璃,是在玻璃表面镀上多层金属或其他化合物组成的膜系产品。

不难发现,门窗市场中也有不少商家以普通玻璃冒充LOW-E玻璃,哄抬价格。“一般来说,LOW-E膜在中空玻璃室外片的内侧,消费者仔细地从玻璃侧面看,应该能够看到一层淡淡的带蓝色的或是灰色的膜。”威古德提示消费者,“另外,用一个打火机靠近LOW-E玻璃看火焰,一个火焰会有三个影子,在有LOW-E膜的那面,第三个火焰影子发淡淡蓝色,其他的发红色,而普通玻璃的三个火焰都发红色。”

“看不见”的材料很关键 偷工换料埋下隐患

当然,门窗的玻璃与五金件是否靠谱儿,基本还是相对容易判断的。而藏在门窗内部的结构和材质,更需要消费者加以留神,也因为那些不容易被看清的细节,常常让门窗本应具有的性能大打折扣。

“门窗的质量与加工厂的能力有直接关系,其中一个重要指标就是看拼角。”作为固定窗框的重要部件,角码的品质直接影响着窗户的牢靠程度,劣质的角码材料不仅会影响室内使用者的体验,很可能会造成门窗脱落,造成安全问题。威古德方面表示,好的门窗角部两个型材的连接,是用铝角码连接,然后用组角机把型材与角码挤压在一起,在孔里注射双组分胶,让角码框材固化在一起。而在市场中,很多劣质的作坊为了降低成本,会采用塑料角码拼接,或是有角码不打固化胶,或是只在口上打一点胶欺骗消费者。

另一方面,为了保证门窗的密封性,系统门窗会使用大量的三元乙丙橡胶密封件,高品质的密封件三元乙丙含量足,有弹性、色泽黑亮且不易变形,也无刺鼻的气味。玻璃框处,优质的门窗会选择用胶条,市场中的很多商家会使用人工打胶,不仅无法保证门窗外观的美感,玻璃胶在凝固的时候很可能会释放污染环境的气体。

显然,门窗的严密性往往有赖于细节的处理,消费者在挑选门窗时,仅仅是看看外表远远不够,还得扒开表象摸摸内在。

【提示】

设计、安装需专业 马马虎虎“关不上窗”

除了门窗产品自身的性能、品质,另一方面,门窗的安装环节同样直接影响了消费者日后的生活体验。由于大部分门窗安装都需要测量定制,因而设计团队的专业性和严谨性也是顺利安装门窗的关键。

在《广厦时代》的了解中,安装门窗还需要消费者注意以下几个问题:窗框要洁净、平整、光滑,大面无划痕、碰伤,型材无开焊断裂;五金件要齐全,位置正确,安装牢固,使用灵活,能达到各自的使用功能;密封条与玻璃及玻璃槽口的接触应平整,没有卷边、脱槽;门窗半闭时,扇与框之间无明显缝隙,密封面上的密封条应处于压缩状态;玻璃应平整、安装牢固,不应有松动现象,单层玻璃不得直接接触型材,双层玻璃内外表面均应洁净,玻璃夹层内不得有灰尘和水汽,隔条不能翘起;带密封条的压条必须与玻璃全部贴紧,压条与型材的接缝处应无明显缝隙,接头缝隙应小于或等于1毫米;平开、推拉或旋转窗均应关闭严密;窗框应横平竖直、高低一致,无裂缝。

当然,也得提醒消费者,妥当地使用门窗也是对家的一种保护。长时间在门窗金属件上悬挂重物、用力开合等都可能造成门窗的变形,从而影响门窗的性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