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好书、讲座、沙龙、音乐分享会……实体书店出奇招 让阅读成为“悦读”
08-17 07:56:07 来源:重庆日报

8月14日,市民在方所看书。记者 赵迎昭 摄

重庆日报消息,一本《人类简史》,一个朴素的笔记本,书香和晨光让她不时露出甜美的笑容……

这是8月16日,重庆日报记者在新山书屋看到的场景。四川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学生王艺铮说,此前她在新山书屋实习,在这儿看书,已经成习惯。

和王艺铮一样,不少市民欣喜于身边的实体书店越来越多、越来越有品质。

书店的核心始终是书,但如何围绕书做更大的文章,让更多市民走进书店,享受文化惠民服务呢?

出版一批渝版好书

为市民阅读提供多种选择

“现在,《重庆之眼》已经销售一空了,请留下电话,到货后我们会联系您。”8月14日,南岸区市民张川来到重庆书城购书,工作人员热情地对他说道。

《重庆之眼》入选了2017年度“中国好书”,这是重庆出版界首次获此殊荣。今年5月,由重庆出版集团出版的《马克思画传》现累计印量近7万册,于近日获得“第八届全国优秀通俗理论读物”奖。“《马克思画传》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图文并茂的形式,打开了读者领略马克思主义光辉思想的方便之门。”重庆出版集团重点图书编辑室主任别必亮表示,这是该书受到欢迎的重要原因。

“如今,人们对精神生活的追求越来越高,优质图书可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重庆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陈晓阳说,读者对科普类、艺术设计类、心理学类等类别的图书需求日益增多,该出版社就研究读者需求,出版了《中国昆虫生态大图鉴》等众多好评如潮的图书。

市文化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重庆3家出版社共出版新书2051种。今年,《重庆抗战遗址研究丛书》等重庆4个重点出版项目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业内专家表示,我市大力整合出版资源,挖掘文化潜力,为全民阅读提供了丰富的内容供给。

实体书店各具特色

优质图书赢得读者青睐

细心的市民发现,近年来,不管是重庆书城还是众多民营书店,都在努力打造各自的特色。书店不单单是卖书,正在逐渐成为市民爱去的综合性文化消费场所。

“精典书店20岁了,她也陪伴了我20年,像知心朋友一样。”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教授王荞说,精典书店搬到哪,她就跟到哪。

“书店那些具有人文精神的书籍让我受益终身。”王荞回忆,2006年,她在精典书店买了一本三联书店出版的《视觉品味:如何用你的眼睛》,书中有一节是“如何看X光片”,让她印象深刻。

精典书店负责人杨一介绍,该书店有艺术、人文、财经、科学4个品类的图书近2.5万种,其中科学类占到了近1/5。“我们很早就意识到培养青少年科学精神的重要性。”杨一说。

开业不到一个月的新山书屋,生活美学类图书是其主打书籍。创始人李晖说,图书的作者、出版社、“颜值”是他们选书的标准。

6月1日,由重庆新华书店集团打造的“萌想+”儿童阅读成长体验馆开门迎客。该馆不仅汇聚了《弗洛拉与火烈鸟》等500多种曾获得国际大奖的优秀绘本,还按照每个年龄段的需求,把品格养成等多种类型的绘本进行功能分类,让家长为孩子高效选择适合的读物。

功能多元化

书店给市民生活增添乐趣

“有了时间的陪伴和守护,故事就能继续讲下去,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8月12日,市民陈昉发了一条微博,回味8月11日在时光里独立书店参加摄影集《将进酒》签售会的场景。

书店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地标,也是具有人文精神的温暖场所。杨一说,每逢寒暑假,家长总会把孩子送到精典书店看书,下班时再接孩子回家。正因一些暖心的行为,书店收获了众多粉丝。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书店吸引人的还有讲座、沙龙、音乐分享会等类型丰富的免费活动。7月22日,“法国室内乐分享会”在精典书店举行,吸引了近200名市民参与。王荞说,书店的功能逐渐多元化,给市民生活增添了无限乐趣。

“有好书,能有地方坐下读书,再加上定期的思想交流碰撞,这才是书店的核心本质吧。”市民袁瑜说。在李晖看来,书店可以是社交场所,而不仅仅是交易场所。

重庆日报记者 赵迎昭

原标题:这里不只有好书,还有讲座、沙龙、音乐分享会——实体书店出奇招 让阅读成为“悦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