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好奇心日报 | 为啥这些大家伙非要竖着睡觉?
08-17 08:25:12 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作为世界上体型最大的海洋动物之一,哪怕是小睡片刻,都显得无比震撼。

在互联网上常能看到抹香鲸静止不动,像方阵一样竖立在海中的画面,给人一种极为强烈的冲击感。抹香鲸的体型差不多有学校巴士那么大,集体竖立时有五六头之多,如果能身临其境,将是怎样的体验?

法国摄影师兼制片人Stephane Granzotto在地中海进行水下拍摄时,收获了这样的画面。当时,他正为自己的图册《抹香鲸》收集资料。

2008年,《当代生物学》上的一篇论文首次对抹香鲸的这一现象做了研究。

该论文发表以前,曾有研究人员对圈养鲸目动物进行眼球运动监测,以研究它们的睡眠状况,但对野生鲸目动物的休息习性知之甚少。据2008年的这篇论文介绍,来自圣安德鲁斯大学和东京大学的研究者借助吸盘将信息采集装置安装在59头抹香鲸身上,以测量它们的静止周期。

研究发现,每天这些抹香鲸会用7%的时间以竖立的姿态在水面下不远处睡觉,每次小睡10到15分钟。研究者猜测它们可能是世界上睡眠最少的动物之一。

另据报道,圈养鲸鱼在睡眠时仍有半个大脑处于活跃状态,某行为学家认为这有助于它们提高警觉、保持社交联络、控制呼吸、持续游动。

该论文还引用了在智利北部拍摄到的一段视频,一只鲸鱼在海面下不远处酣睡,直到某艘关闭了发动机的船无意撞击后才醒来。或许是因为野生鲸鱼进入了深度睡眠,而圈养的鲸就没这么好的心情了。

在印度洋,30多头成年雌性抹香鲸正在海面以下约15米处小睡。它们保持着竖立的姿态,短则几分钟,长则数十分钟,而幼崽在海面嬉戏玩耍。

1.jpg

两头成年雌性抹香鲸在20米深处入眠,其中一头正呼出气泡。它们时而升至海面呼吸,再潜回原处继续梦乡。

2.jpg

据摄影师介绍,画面前景中的这头庞然大物是睁着眼睛的,但对潜水者的靠近并不在意。

3.jpg

宝宝在海面玩耍,爸妈在下方睡觉,要不是右侧乱入的潜水者,这该是多么美妙的家庭合影啊。

4.jpg

同样是宝宝玩耍、妈妈睡觉的场景,感觉好多了。

5.jpg

“我就在旁边,但这头抹香鲸还是睡得香甜。”摄影师笑道。

6.jpg

一群抹香鲸突然潜至一定深度,进入集体睡眠的模式。

7.jpg

这一画面极为罕见。它们可不是在睡觉,而是幼崽用头部推动妈妈,想喝母乳,于是妈妈停下“步伐”,摆出画面中的竖立姿势。

8.jpg

这头抹香鲸睡着了,但却是头朝下的“倒立”姿势。

9.jpg

摄影师观察着这头睡眠中的成年抹香鲸,直到它醒后游走。

10.jpg

原标题:为啥这些大家伙非要竖着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