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篇 | E秒供应链融资 助力企业“爬坡过坎” ——专访广发银行重庆分行行长莫照星
11-28 10:33: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面对当前市场上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面对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多年来,中小微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面临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在渝商业银行积极行动,施策聚力,帮助中小微企业舒筋活血,助力他们“爬坡过坎”。

作为起步并根植于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集中的珠三角区域的广发银行,自2015年入渝设立重庆分行以来,三年时间中在支持重庆民营经济与中小微企业方面有什么作为?在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有什么真招实招?时值广发银行重庆分行三周年行庆之际,记者采访了该行莫照星行长。

图片1.png

记者:众所周知,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民营企业的“老大难”。针对当前民营企业的发展大计,贵行是如何看待服务民营企业与自身发展的关系?

莫照星:作为一家以民营企业为客户基础的商业银行,广发银行一直把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作为重点业务加以培育,与民营企业共生共荣已内化为我们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把支持民企走向更宽广的舞台,也为我们广发银行打开了转型升级的辽阔市场。这三年来在参与重庆经济建设与发展中,我们一直以民企需求为导向,加大信贷投放、创新金融服务方式,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记者:对于化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广发银行重庆分行的思路是什么?

莫照星:应该分开来看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对很多民营企业来说,相比融资贵,融资难是首要矛盾,关系到它们的生死存亡,所以优先解决融资难更为迫切。

我们广发银行针对中小微企业金融需求的特点,不断创新产品服务。比如,由我们总行开发推出的“E秒供应链融资”、“税银通”小微创新产品……这些都可以满足中小微企业多样化的融资需求。

这里,我着重讲一下“E秒供应链融资”,其手续简便,供应链全流程在线融资可实现秒级出账。首先,为满足客户异地融资和开票效率要求,广发银行提供在线预付款融资服务。对于经销商企业,申请开通广发在线供应链金融服务后,即可体验到线上实时客户推荐、系统使用协议签订、出账、赎换货、以及还款一站式服务,操作手续简单、流程简洁。

对于供应商企业,使用广发在线供应链金融也同样省心,收款确认、发货、余额退款确认、对账确认、报表生成等流程实现全程电子化。

其次,为确保主机厂第一时间收到现金购车款,广发银行为主机厂提供即开即贴的电票贴现服务。经销商通过广发在线供应链系统开立电票,主机厂收到电票后,向广发银行确认贴现利率,通过广发网银或他行网银提交贴现申请即可,贴现资金秒级到账,极大地提高了核心企业和下游经销商的融资体验,实现了“开票+买方付息贴现”的全流程在线化。

近年来,广发供应链金融产品向专业化、定制化等纵深方向发展,其在线供应链金融凭借高效、便捷的线上融资及贴心服务体验,在同业中脱颖而出。

同时,广发银行针对特殊行业、特殊客户而定制个性化方案,个性化方案对现有产品和制度的突破和创新层出不穷。

记者:“E秒供应链融资”有什么优势特点?可否举例说明。

莫照星:广发银行供应链全流程在线融资为客户解决融资时效性和简便性,大大地节约时间和人力成本。

通过对行业供应链上采购、生产、销售及消费等环节的研究,广发银行根据企业资金、票据、结算、货物等流向,集成行业链上供应商、制造商、经销商、终端用户等不同客户的金融需求,提供一体化、全方位的集成式的在线服务,满足供应链各参与主体的极速融资需求,全力助推供应链提速增效,为核心企业和供应链集群客户的协同发展赋能。

举例来说,某国内著名的小家电生产企业,其下游经销商分布在全国各地并有融资需求,但不接受传统“保兑仓”贸易融资方式。广发银行以该企业为核心企业,在核心企业配合提供相关数据的前提下,为其经销商提供“数据质押”在线融资专案。

该项方案的核心理念是:通过分析贸易融资客户特点,提取出影响客户风险变化的核心数据,在银行能够获取相关数据的前提下,通过“数据质押”风控模型,将相关数据应用于客户准入和贷后动态监控,以此满足客户“贸易融资流贷化”的需求。

【新闻链接】

广发E秒供应链5周年记

2014年11月,首笔在线保理在北京分行成功落地

2015年1月,首笔在线预付款融资在郑州分行成功落地

2015年2月,首笔在线动产融资在郑州成功落地

2016年7月,首笔小企业供应链融资业务在重庆分行成功落地

2017年11月,首笔在线贴现在郑州分行成功落地

2018年10月,商票在线贴现正式投产

2018年10月,在线贴现业务量首次突破获1000亿元大关

不经意,广发在线供应链融资走过了5个年头

5年来,我们坚持用金融科技武装金融产品,从无到有,产品阵容不断扩大

5年来,我们坚持互联网思维,客户体验优先,从有到优,产品持续优化升级

5年来,我们坚持“江湖武功,唯快不破”的理念,全系标配秒级极速标签,引领潮流

5年来,我们坚持产品推广,以点促面,从强制推广到自发营销,落地成效不断显现

2018年11月,广发正式推出“E秒供应链”品牌

E秒融资,不止于快

E如反掌,一键直达

过去,我们不曾缺席,未来,我们不止步

我们不仅是我们,有我,有你,有你们

有你们,更精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