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披露年报股价却下跌 “靓女先嫁”不流行了?
01-03 07:45: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一直以来,业绩好、早披露业绩的上市公司,通常是市场的稀缺资源,投资者往往会争抢投资。然而,在2017年年报披露时间表出炉后,率先披露时间表的个股却涨跌不一。

涨跌不一 不少个股下跌

1月2日,深市率先披露年报时间表的两家公司,农尚环境(300536)、盈峰环境(000967)开盘双双涨停。其中,农尚环境预约披露日期为1月19日,而盈峰环境为1月23日。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下午收盘,两只个股表现截然不同。农尚环境涨停板尚未打开,而盈峰环境涨幅收窄,为4.03%。

而在2017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上午,沪市年报预披露时间表刚刚出炉,就有不少个股股价发生异动。比如将是沪市最早披露年报的杭电股份(603618),11月29日上午10点13分左右,股价突然拉升,其后牢牢封于涨停。另外,将是沪市第二个披露年报的健友股份(603707),和同样在1月公布年报的*ST匹凸(600696)股价也强势涨停。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所有率先发布年报的公司,股价都强势涨停。

根据沪深两市发布的2017年年报预披露时间表来看,除了上述个股在1月发布年报外,沪市还有人民同泰、*ST天成等个股。而在深市,则有世嘉科技、佳沃股份、海达股份、东音股份、利达光电、*ST沈机等个股,也将在1月披露年报。

除了人民同泰、*ST天成、利达光电停牌外,1月2日,股价涨停的,除了上述个股,还有东音股份。而另外两只个股,*ST沈机和海达股份,股价仅上涨2.66%和0.31%。而佳沃股份和世嘉科技,则分别下跌1.88%和1.33%。

而此前涨停的杭电股份和健友股份,1月2日,涨幅分别为2.33%和3.4%。

2016年年报行情炒作强势

一直以来,年报炒作行情都较为强势。但需要说明的是,2017年年报炒作的行情,明显弱于2016年。

2016年,作为沪、深两市年报披露第一家的北特科技,于2016年12月23日披露年报时间表。在接下来的两个交易日北特科技连续涨停。2017年1月3日,北特科技又推出了10转15股的高送转预案,随后继续收获两个涨停板。

而当时,同样是在1月份披露年报的塞力斯、大豪科技、*ST景谷等,股价均在公布预约披露时间表后的交易日获得不同程度的涨幅。

而在深市也同样如此。2016年12月30日,深交所发布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披露时间靠前的汇金科技和云意电气,均在随后的第一个交易日——2017年1月3日收获涨停。

2017年为何有所减弱?

按照往年特点来看,年报的披露早晚与业绩有一定关联。通常业绩较好的上市公司,会选择较早披露,而业绩较差的,则会赶在年报披露的最后时期,3月中下旬或是4月份才披露。

“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讲,业绩好、早披露的上市公司,通常是市场的稀缺资源,投资者往往会争抢投资。但到3、4月的时候,年报行情炒作已经步入尾声,就算是业绩较好的公司,投资者投资的欲望也没有年报披露前期(1至2月)那么强了。”开源证券重庆分公司投顾欧阳玮告诉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那么,年报行情炒作每年都有,但2017年为何有所减弱?

欧阳玮表示,出现这样的情况,一方面是因为2017年整个经济环境并不算特别好,这对上市公司有一定影响。而另一方面,在2017年,投资者整体投资风格发生转变,整个市场的关注点在“大而优”的蓝筹白马股,而非中小板股票。而年报炒作的行情,同样也会延续这样的投资思路。

另外,欧阳玮表示,如今,年报行情炒作刚刚开始发酵,投资者可以关注在年报密集发布期中,业绩相对较好的上市公司。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张蜀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