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央行定向降准,国开证券:预计周一股市开盘会上涨
06-24 23:52:50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央行网站消息,为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鼓励5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运用定向降准和从市场上募集的资金,按照市场化定价原则实施“债转股”项目。支持“债转股”实施主体真正行使股东权利,参与公司治理,并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定向降准资金不支持“名股实债”和“僵尸企业”的项目。同时,邮政储蓄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商行等中小银行应将降准资金主要用于小微企业贷款,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点评】

招商证券宏观策略研究主管 谢亚轩博士:

从人民币升值预期等指标来观察,五月外汇占款的流入规模可能还是比较低,基础货币的供应可能低于正常水平,这应该是此次下调存准率的出发点。但降存准的时间点比一些机构想象得要早些,其他经济体的资金流入情况或值得注意。本月10日左右,阿根廷和印度相应推出强制结汇的政策,这或说明国际资本流出的压力在增大。韩国乃至港元汇率最近都有类似的苗头。假如央行是从全球货币环境出发得到一些短期趋势判断的话,就能说明这次政策的前瞻性。而国内经济的疲弱,为降准提供了先觉条件。资金流出一段时间内或持续,假如未来两三个月资金流入情况持续低于平均水平,再降存准率或是趋势。当然,这些情况都需再观察。存准率的调整是一项偏中性的政策,不宜过度解读为放松。央行对资金利率和通胀是个什么样的态度,仍需观察后期的一些情况判断。

招商银行债券分析师 刘俊郁:

这次降准的目的不在资金面,因为单纯为了资金面,逆回购可以取代降准的作用。这次目的显然是为了促进经济的增长。4月数据比较弱,特别是信贷数据,降准可以提高货币弹性。目前企业对资金需求比较弱,降准的效果不如降息来的好,目前情况下,如果经济增速继续滑坡,未来降息是完全有可能的。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研究主管 石磊:

之前好几次有预期的时候都没出,这次是与数据配合,工业增加值、投资、货币等数据都很差,M1二次探底,贷款数据也不好,连短期贷款都下来了,这时候政策也算是配合出台,但是效果如何还难判断,因为现在供给是没问题的,关键是需求,贷款需求还很弱,可以降一下贷款利率,可能更有针对性。

国开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 杜征征:

这次调整稍快于市场预期。4月经济数据差于预期,国内需求低迷,下调不是为了流动性,而是向市场发放预调微调的信号,就是央行报告中强调前瞻性的一个体现。未来预计年内还会有一到两次调整,最快是7月份。现在还不是调利率的时候,还在观察。预计周一股市开盘会上涨,因为此次调整超出市场预期。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李迅雷:

这次准备金率下调更多是着眼于经济面,因为目前银行体系的流动性比较充裕,而最近公布的四月份经济金融数据都比预期的差,央行通过下调准备金率旨在给市场以政策放松的信号,来提振市场预期,以期稳定经济。中国经济还在继续放缓过程中,见底时间要比市场此前预期更晚。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 王军:

4月外贸数据不好,其他数据估计也不太好,物价在回落,现在稳增长压力比较大。一定程度上,降准就是放松银根。虽然这次降准晚于市场预期,但是符合目前的经济形势需要,对经济是一件好事。

国海证券固定收益投资经理 段吉华:

这次下调存准,可能还是刚公布的经济数据不是太好。此前央行虽然通过公开市场进行正逆回购操作,但对经济的深层次影响还不能与存准相比。未来政策方面,不排除央行年内降息的可能。对债券市场来说,当属于偏利好的消息,债券收益率应该会因此下跌。但因为这个消息属于一直在市场预期中的,而且最近市场表现已经挺好,所以债券收益率降幅不会太大,主要品种预计在10个基点(bp)左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