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这位让詹俊拜服的84岁世界杯解说员是个什么来头?
06-22 09:23:40 来源:澎湃新闻

1.jpg

澎湃新闻消息,84岁的李元魁指导,一生的足球人

世界杯如同没有硝烟的战场,对球员们来说是如此,对各种利益链条上的博弈者们也不例外。

但是有这样一位老人,他已迈入耄耋之年,却依旧坐在那里,名利场于他而言如同过眼云烟,徜徉于纯粹的足球世界中。

他就是84岁的李元魁指导,一生的足球人。

2.jpg

在咪咕视频公布世界杯解说阵容之后,人们惊喜地发现,已经84岁高龄,淡出足球解说界一年多的李元魁指导回归了,这次重出江湖,也让他成为了国内足球解说史上最年长的一位。

而在目前的世界杯解说中,李老依旧敬业,技术分析角度独到,和詹俊的妙语天作之合。

李老结缘足球70年,从球员到教练,或是领队和官员,他是国内足坛的泰斗级人物,而花甲之年转型成为足球解说员,更是让这漫长岁月中的坚持与守望,成为了他一生的羁绊。

很多人以为李老是土生土长的天津人,但实际上,他是地道的北京人。少年时在北京的教会学校接受教育,幸而与足球曼妙结缘,青葱年少时亲历开国大典,预示着他为新中国奋斗的一生。

3.jpg

岁月的流逝在那个年代显得波澜不惊,足球却最终改变了李老的一生。1954年,他作为新中国第二批被选派留学匈牙利的年轻球员,开始了漫漫求学之路,那里有着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足球理念,无可比拟的球星,不可一世的黄金之队。

他们曾有幸与普斯卡什、柯奇士、希代古提、齐博尔和博日克等球星同场竞技,近距离感受了当时最为震撼的类424阵型,这也正式开启了李老与足球血脉相连的一生。

4.jpg

李老大半辈子在天津驻足,始于这次留学归来之后。

1957年国家队分成一队和二两队,分别驻扎在北京和天津,而李老所在的二队被分配到了天津,他也就此成为了天津足球开山鼻祖级的人物。

在之后40多年的时间里,李老从球员到教练,也是天津足球职业化时代的重要奠基人。

5.jpg

新世纪的前夜,李老已经65岁,到了该退休的年纪,尽享天伦之乐。然而,与足球共同走过的50年,让他无法割舍,在他看来,这一辈子,最快的时光就是与足球相伴的日子。

所以,在1999年,花甲之年的李老决定,远赴重洋来到新加坡,加入ESPN中文台,成为了一名足球解说嘉宾。

据李老自己回忆,ESPN那边对于嘉宾的要求很高,他是凭借1982年自己获得的FIFA高级教练员培训班的证书,才得以获得这样一个机会。

6.jpg

对于现在很多年轻人来说,学习新鲜事物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惰性还会时刻阻碍着他们的进步。但是李老凭着对足球的一腔热情,开始学习使用电脑,也在逐步加强自己在镜头前的语言表达能力。

万事开头难,李老第一场直播的球,是一场意大利的联赛,漫天的大雾让人无法分辨现场的情况,初来乍到的李老也有些紧张,半场几乎每说一句话,相关负责人都在互相询问:“李教练怎么不说话啊 ?”

当然这只是一个小插曲,在逐渐适应了解说的节奏之后,他逐渐成为了中文台的标杆性嘉宾。

7.jpg

在那火热的英超岁月中,詹俊+李元魁的黄金搭档,陪伴着无数华语区的球迷,度过了人生中最值得回忆的看球时光。

迈入70岁之后,时间仿佛突然加快了脚步,球迷们忽然意识到,原来李老已经年逾古稀,一步步接近耄耋之年。但是,依旧精神矍铄的他,从没有放下晚年的这份爱好与职业。

2007年他离开新加坡,回国之后先后又在天盛、新浪和乐视,为球迷们带来了十余年的英超评述。

在李老看来,四世同堂的他,已经云淡风轻,平日里沉默微言,与儿孙的嬉闹也只是短暂的生活插曲。于他而言,最能让他提振精神的,还是足球。

他仍然保持着老一辈看书读报的习惯,密密麻麻的资料笔记铺满了书桌。

8.jpg

有人曾问起李老,走过漫长岁月,自己有何感想之时,李老只是淡淡地说,我这一生没离开球,没离开足球。

原标题:84岁李元魁坚持熬夜解说世界杯,詹俊只服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