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节能家电如何更节能?
06-21 11:02:34 来源:湖北日报

家电是生活用品的主角,自然肩负着“节能”大任。

节能冰箱、节能电饭煲、节能电风扇……走入各家电卖场,种种节能产品名目繁多,令人眼花缭乱。如何选择节能产品?“首先,一定要选择贴有中国能效标识的节能产品。”省质监局质检院太阳能检测中心检测所所长吴晓鸿介绍,用手机“扫一扫”能效标识上的二维码,如果没有注册信息,就是假的节能产品。

屏幕快照 2018-06-21 上午10.55.24.png

能效标识上,除了包含生产者和产品的基本信息外,还包括产品能效比、制冷量、输入功率等信息。

理论上来说,按照国家能效比标准,一级最节能。那么,是不是购买一级能效比的家电最节能呢?

吴晓鸿说,这并不是绝对的。是否能达到最佳能耗水平,和个人使用习惯也有一定关系。以空调为例,外部环境温度与设定温度温差越高,就越耗能。“1p空调连续工作10小时才能节省1.5度电,每天不需要使用这么长时间的家庭,就不一定非要选择一级能效比的产品。”

不难发现,市面上大部分家电都在强调节能功效,但节能的效果是否一样呢?

“即使是同级别能效比的产品,节能效果也不一样。”吴晓鸿介绍,国家标准中,一级能效比是指一个范围,比如说,从系数2到系数3都是一级能效比,有的品牌可能是2.1的系数,有的品牌可能是2.8的系数。

他建议,节能家电节约的能量是一个波动值,并非固定不变。环境在变,节能效果也会相应有变化。“有些空调号称‘一晚只用一度电’‘一赫兹变频’等都是在特定环境下实现的。”

除了参考能效标识之外,许多家电也有节能“尖板眼”。

以热水器为例,新面世的空气能热水器,整个运作过程只有压缩机耗电,在同等环境下,比目前主流的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耗电低。在位于雄楚大道的工贸家电卖场,一款售价2480元的一级节能电热水器也受到了店员的强烈推介。这款电热水器有两个内胆,启动几分钟就可使用热水,大大节约了用电量。

在位于洪山区文馨街的苏宁电器洗衣机柜台,某品牌洗衣机价格签上写明“节能高净洗快”。销售员介绍,该款洗衣机采用了先进的电机,使得内筒实现零停转无间歇洗涤,节省更多洗涤时间。

使用家电如何更节电、节水,住在南湖花园的居民张女士也有不少小窍门。“用洗衣机洗衣服,可以先浸泡后洗涤,这样可以节省洗衣机运转时间,也就节约了电和水。”张女士告诉记者,使用冰箱也有节电窍门,冰箱里的食物或容器间要留出一定的空隙,才有利于冷空气流通,确保必需的温度。如果冰箱内食物挤得太满,会导致热负荷过大,就会费电。

吴晓鸿建议,用遥控器关闭电视时,机器处于待机状态,一般待机耗电量为6至8瓦。因此,看完电视关掉电源能避免待机状态的无谓耗电。最好关机后拔插头,有的电视机的电源开关设在变压器次级,只关开关不拔掉插头,会使电视机变压器长期空载带电,也会使电视机温度升高,增加耗电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