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检察建议书让两处垃圾山搬走了
06-21 09:23: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943405_副本.jpg

“垃圾被清理走了,这里的环境好多了。”20日上午,北碚区检察院驻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检察室(以下简称“水土检察室”)检察官与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管委会、水土街道、两江新区市政管理的工作人员一道,来到水土街道一个已经关闭的采石场进行回访。

这里,曾是一个面积达几千平米的“垃圾坑”,在检察机关发出检察建议后,这里的环境大不一样了。

两个非法垃圾场侵占储备用地

今年3月,水土检察室正式挂牌。成立后不久,检察官就接到园区反映,辖区水土街道和复兴街道存在两个非法垃圾场,让周围居民头疼不已。

据了解,这两处非法垃圾场均侵占园区储备用地,垃圾污染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周边生态环境持续遭受损害,园区开发建设受到影响。尤其今年以来,外地运渣车到垃圾场倾倒工业固废物的现象越来越多。由于种种原因,整治两处非法垃圾场成了久拖不决的问题。园区表示,希望检察室能发挥法律监督作用,督促关闭这两处非法垃圾场。

掌握这一线索后,水土检察室检察官立即赴现场调查情况。在复兴街道申基坝,检察官看到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已堆成一座“垃圾山”。 

经现场测算,整个“垃圾山”体量有40余万立方米,令人担忧的是,此处距离嘉陵江支流竹溪河仅有约50米远。而另一处非法垃圾场,是位于水土街道一个已经关闭的采石场。

检察官还未走近,就有阵阵恶臭袭来。前去仔细一看,采石场的废弃大坑里被填满了生活和建筑垃圾,形成面积几千平米的“垃圾坑”。附近居民介绍,要是赶上多雨天气,里面污沼横流、气味刺鼻,污水甚至一路顺沿而下,经由溪流汇入嘉陵江。

这两个“垃圾山”“垃圾坑”到底从何而来?深入调查后,检察官发现,复兴街道申基坝的非法垃圾场从2012年开始就有人非法弃渣,该地段征为园区用地后,垃圾倾倒现象仍未减少,甚至愈发猖獗。久而久之,“垃圾堆”就成了“垃圾山”。

搬走“垃圾山”,还老百姓绿水青山

如何搬走“垃圾山”,清空“垃圾坑”,还老百姓绿水青山?事实上,水土、复兴两个街道一直都希望关闭两处非法垃圾场,但由于执法情况复杂,涉及到的各职能部门多头管理,未能形成有效合力,前期整治效果很不理想。“看到现场满眼垃圾,作为检察官的强烈使命感,让我意识到要通过积极履职,并主动联合相关部门重拳出击,彻底关闭非法垃圾场”。水土检察室主任王小雄说。

4月26日,北碚区检察院专门召集辖区水土派出所、复兴派出所、公安分局刑警支队、水土街道、复兴街道、水土园区综合执法队等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召开垃圾场整治方案联席会,最终敲定关闭两处非法垃圾场的“路线图”—— 整治违法私搭建筑;进入场地设置围栏,防止今后垃圾继续倾倒;进行环境测评并对垃圾场进行治理。

5月初,北碚区检察院分别决定对该两处非法垃圾场污染环境公益诉讼案件立案审查。经过全面调查取证,该院向非法垃圾场所在的水土街道、复兴街道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其全面履行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采取有效措施制止向废弃采石场倾倒各类垃圾的行为,对废弃采石场堆积的各类垃圾进行治理,并进一步增强环保监管责任意识,对辖区类似情况进行综合整治。检察建议发出后,在街道、园区和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努力下,水土、复兴两个非法垃圾场相继关闭。

5月11日,水土检察室干警会同水土管委会、北碚区公安分局、城管等部门,对两处非法垃圾场内的违规搭建、私设路障进行了全面拆除和物理隔离,阻断了非法倾倒垃圾的“进口”。

两个街道积极行动,整改垃圾场

20日,检察官和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管委会、水土街道、两江新区市政管理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水土街道的非法垃圾场。

在现场,曾经的“垃圾坑”早已不同,积放多年的垃圾被清理走,积水坑被回填,附近的居民也不再受到恶臭的困扰。今年40多岁的王斌是土生土长的水土人,自小在此生活。在他小时候,这里是一片树林,他和小伙伴在林间东窜西跑。之后这里建了采石场,采石场关闭后,“家”却逐渐成了“垃圾坑”,这让他心痛不已。

王斌介绍,2015年之后,不少人偷偷来此倾倒建筑垃圾,其中还掺杂着生活垃圾,只要一下雨,污水就横流。时间一长,这里不仅看起来非常脏乱,散发出的臭味也让居民的生活非常难受。目前,水土街道的垃圾场挖了排水沟,之前的污水已做了处理,垃圾场整治大半。王斌坐在堡坎边上,他看着坎下已经被回填的采石坑,望着远处的树林,说:“现在的样子比之前好多了!”

水土街道工作人员介绍,当垃圾场全部清理完毕后,还将撒上波斯菊和格桑花的种子,“不只进行整治,还要复绿。”与此同时,位于复兴的垃圾场也在积极行动,拉了隔离带,防止倒渣车倾倒垃圾,加强了路上巡逻。

此外,北碚区检察院对这起公益诉讼案件中可能涉及的相关犯罪线索,已移交给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