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夏季第一天,那些有趣儿的事
06-21 08:11:59 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1.jpg

2011年,俄罗斯Vladimirskoe镇,人们正在庆祝斯拉夫民族的夏至节——伊万库帕拉节

你好,夏天!从今年6月21日夏至这天起,那个可以在阳光下尽情游泳、放松、慵懒的炎夏就开始了。

那么,到底什么是夏至呢?夏至这天,地球的赤道与黄道面的夹角将会达到23.4度。这一偏离会使地球上不同地区接受到的太阳光出现差异。

夏至当日,地球北极点比2017年的任何一天都要更加靠近太阳。而另一方面,冬至,也就是全年白天最短的那天,南极点则比全年任何一天都靠近太阳。

好了,一本正经的事情说完了,下面跟你聊聊关于夏至那些有趣儿的事。

更多阳光并不意味着更热

在夏至这天,北半球接受到的太阳光比全年其它任何一天都多,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这一天就是全年最热的。

地球上的海洋和大气层就像是散热器,会吸收并反射太阳光。

即使地球在夏至这天吸收了很多太阳光,这些热量也需要好几个星期才能释放出来。因此,最热的几天一般都出现在七八月份。

怀俄明大学的天文学家Robert Howell解释说:“这跟烤炉是一个道理,你得等上一段时间才能让它热起来。而当你关掉炉子之后,也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冷却。地球也是这样。”

地球并没有距离太阳更近

芝加哥阿德勒天文馆的天文学家Mark Hammergren称,另外一个流传甚广的误解就是,夏天,尤其是夏至这天,地球与太阳的距离比全年其它时段要更近一些。

但事实上,地球南北轴的倾斜对季节的影响要大于对日地距离的影响。

他说:“其实,在北半球的夏季期间,我们是距离太远最远的。”

夏至日引发了许多古代的节庆

长期以来,世界上许多文化都知晓并在庆祝夏至。在夏至这天,如果从狮身人面像看去,夕阳会恰好在古埃及人建造的两座大金字塔中间落下。

南美洲的印加文明会以一种名叫IntiRaymi的仪式来庆祝相应的冬至。在该仪式上,他们会祭祀食物、动物,甚至会把人献祭。

考古学家还在危地马拉一个埋藏已久的玛雅古城中发现了一处天文台。这座古城的建筑都与至日有着神秘的匹配关系。在至日来临时,城中的百姓会聚集在天文台附近,观看他们的国王召唤天神。

还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地方——英国的巨石阵。约5000年来,它一直与夏至和冬至有着密切的联系。

夏至这天,站在巨石阵中心位置的观测者仍然能看到太阳从巨石阵之外的“踵石”上方冉冉升起。

原标题:夏季第一天:关于夏至那些有趣儿的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