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上游深阅读丨牵着手才能入睡,喂饭就像“哄小孩”,聊天要会撒娇……ICU病房里有群老小孩
06-21 02:32:46 来源: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621063256.jpg

刘海霞正在轻声安慰戴上呼吸设备的老人。

“张婆婆,不敲了,我在这儿呢!”6月19日一早,还没有新的病人送来,重庆市肿瘤医院重症ICU里难得空闲。

看着身边的床位都空了出来,9床的张云(化名)有些孤单,用夹在手指上的仪器敲了敲床边,病房里发出清脆的“砰砰”声。走进病房的护士刘海霞来到床边,“婆婆,我在这儿呢!”她知道,这是张婆婆又在求关注了。

她睡觉要拉着护士的手

“婆婆又撒娇!”看着刘海霞站在病床边逗张婆婆,25岁的小护士刘中秋走了过来。“小刘啊!”张婆婆认识刘中秋,在刚进医院那段时间,小刘还陪了她一整晚呢。“小刘,thankyou。”张婆婆对着两个刘护士,飙起了英语。

前几天,护士长张进把刘中秋和张婆婆的合影发在了朋友圈,照片里,背对着镜头的刘中秋一只手在写护理日记,另一只手紧紧握着病床上张婆婆的手,婆婆正在熟睡。照片是和刘中秋一起值夜班的护士拍的。

“其实这在我们科室并不少见,但就是觉得很温馨。”随后,医院里不少同事都进行了转发,“这是我们的小护士,真是天使!”面对同事的表扬,刘中秋觉得“有点不好意思了”。

当时张婆婆刚入院不久,年纪大了,肿瘤引起呼吸衰竭,最终只能进入ICU进行呼吸支持治疗。这是85岁的张婆婆第一次独自住院,家人每天只有半个小时的探视时间。没有经历过孤独的张婆婆有些慌了,“刚进来时,她有点害怕,总喜欢弄出些声响吸引护士的注意。”

14日晚上9点多,刘中秋过来看张婆婆,“你怎么还不休息呢?”“你陪着我吧,我睡不着。”张婆婆看着刘中秋。她用消毒液洗了手,坐在婆婆床边,拉住婆婆的手,“我陪着你,你乖乖睡觉哦。”

拉着刘中秋的手,张婆婆迷迷糊糊睡着了。刘中秋坐在床边,在昏暗的灯光下写护理日记。

每隔一段时间,刘中秋就要去查看其他病人的情况,她轻轻拉开张婆婆的手,但婆婆总是会醒。“小刘!小刘!”看见人不在身边,她会轻轻喊出声。刘中秋做完事,又回到她身边,握着她的手。每给病人进行一次操作都要写护理日记,那晚刘中秋每次写护理日记,都去婆婆床边,拉着她的手。直到深夜3点多,张婆婆才沉沉睡去。

把病人都照顾得很精细

downLoad-20180621063257.jpg

ICU护士正在陪着病人康复训练。

19日下午,随着病人陆续转入,肿瘤医院重症ICU的20多张病床被占满,科室里再度忙碌起来。与ICU一墙之隔的门外,狭窄的走廊里却安静而又热闹。从早到晚,过道里的一排凳子都被等候的家属坐满,他们大多神情肃穆,偶尔互相耳语,安静地等待。

早上8点多钟、中午12点和傍晚,ICU的门口也会热闹非凡,家属们提着保温桶按时出现,和护士们交流着。“这是今天给我妈炖的鸡汤,只放了盐,怎么也让她喝一点吧。”一位男性家属对着护士絮叨。“阿姨说,她晚上想喝瘦肉粥,你们熬烂一点,她好消化。”门里,护士也在抓紧时间嘱咐家属。

“那麻烦你们了,我们照顾不了,全靠你们了!”男性家属抓住最后的时间,不停道谢。和一般病房不同,ICU的病人,家属每天的探视时间只有半个小时,其他时候,和他们朝夕相处的是医生和护士。

无法亲自照顾,让许多家属有些担心,“医护那么忙,肯定会有疏忽的时候。”刘女士的母亲曾经在ICU住过两个月,那时,她每天探视,都会询问妈妈“他们对你好不好!”这让母亲不胜其烦,后来索性回答她,“想精想怪,喂饭都是护士妹儿喂的,别个精细得很!”

喂饭聊天就像“哄小孩”

病人平均年龄偏大,是肿瘤医院重症ICU的一大特点。“很多病人都在60岁以上。”张进说,ICU里的老年病人大都意识清醒,护士们需要更多的耐心和爱,去面对这些见过风霜、承受病痛多时的老人。

“越老越小!”在护士们看来,ICU里的这群老人,有时很可爱。早上,9号床的张婆婆觉得医生调的营养粉没有味道,刘海霞一边一勺一勺地喂,一边絮叨着鼓励,“婆婆你最好了,再来一勺。”

张婆婆看了她一眼,抱怨“一点味道都没有!”但还是乖乖张嘴。一勺喂进去,刘海霞继续努力,“你看你看,马上就吃完了,再来一勺哈。”张婆婆又盯着她看了几秒,无奈又吃了一口。

给张婆婆喂早饭像喂小朋友,而给2号床的刘婆婆聊天,就要会撒娇。刘婆婆今年80多岁了,一个月前住进ICU后,内心一直充满了悲观情绪。每个意识清醒的病人住进ICU,医护们都会给他做一张表,表格里将生理、心理和来自环境与家庭的痛苦分为1-10分,刘婆婆其他几项的分数都很低,但“病痛”一项却很高。“我不怕痛,我只是怕自己成了一个废人。”通过交谈,护士们终于知道了刘婆婆痛苦的原因,因为癌症晚期,刘婆婆双腿严重肿胀,动弹不得,一辈子要强的她,认为自己变得“没用了”。

知道了老人的焦虑原因,刘海霞和同事们开始变着法的“撒娇”,“阿姨你要相信我,千万不能觉得麻烦我哟,不然我的工作做不好要遭领导批评的!”每天一有空闲,护士们就和刘婆婆摆龙门阵。

在ICU住了几天,刘婆婆的腿稍稍有些消肿,护士们又开始放大这个小小的变化,“婆婆你腿能动了,太棒了!”每每听到护士们对自己双腿好转的“惊讶”,刘婆婆都会轻轻点点头,连说“就是就是。”

一个月后,刘婆婆终于习惯了这里的生活,心情也逐渐好了起来。

从老人身上学会爱与豁达

“表面上我们在帮助他们,实际上他们教会了我们很多。”说起这些叔叔阿姨、爷爷婆婆,39岁的张进、32岁的刘海霞、25岁的刘中秋都会露出不经意的微笑。

刘婆婆直面生死的态度,让刘海霞感到震撼,“我以前觉得婆婆很要强,可能对生死比较在意。但实际上,她对自己的病情已经足够了解,甚至已经做好了在ICU里走完最后一程的准备。”

端午节前,刘婆婆的妹妹来看她。看着妹妹红了的双眼,刘婆婆轻轻说,“我也这么大年纪了,上天也对我不薄了,在这里过完最后一段也挺好。”

让刘海霞没想到的是,家人要离开时,刘婆婆郑重其事对妹妹说,“我走了,你们要好好谢谢这里的医护,最后这段时间,他们对我很好,让我过得很舒心。”

老人们对爱情的坚持则打动了年轻的刘中秋。“如果问老人最想见的是谁,90%都说是自己的老伴儿!”老伴来看他们,他们常常握着手,头挨着头絮叨,“爷爷就一遍遍摸奶奶的头,特别宠溺。”老人实在来不了,家里人也会开着视频,让老两口见面。

每天走上万步洗手百多次

downLoad-20180621063300.jpg

护士们每天洗手上百遍。

19日中午12点多,吃完午饭,难得有十多分钟休息时间,刘中秋看着窗外来往的人群。这是她到重庆的第三个月,窗外的景色是她最熟悉的风景,“工作太紧张,连解放碑都还没去过呢!”

目前,重庆市肿瘤医院重症ICU有40多个护士,他们实行两班倒,每班需要连续工作12个小时,午饭和晚饭分别有半个小时休息时间。早上8点上班后到晚上8点半交班前,护士们穿梭在20多张病床边,每天要走上万步。因为ICU需要24小时的监护,他们不仅承担着医务护理的工作,病人的喂饭、翻身等其他原本应由家人或护工代劳的事情,很多时候也只有他们来做。

因为对无菌的高要求,护士们每天要洗手上百次,即使只是给病人盖被子,也必须用床旁洗手液净手后才能进行。对于每一个病人必须无比细心与高关注,让他们压力巨大。

“细心、关心、时间、精力,全部都放在ICU了。”即使轮休,护士们最想做的是回家睡觉。给家人的时间少之又少,“又要放暑假了,这次亲子旅行怕是又要泡汤!”张进的孩子14岁了,除了春节回老家,他们再没有一起旅行过。

“逛解放碑怕是还要等一段时间了,我最近要考试。”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刘中秋被男友强拉出门,就近去逛了逛重大,“外地人都说重庆的夜景很美,我还没有机会好好感受呢。”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