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好奇心日报 | 溶洞里的石笋有着怎样的秘密?
06-22 08:39:05 来源:新华网

去过溶洞的朋友会发现,溶洞里有许多类似于丘陵、山峰、珊瑚等的“石柱”,而这些“石柱”就是石笋。

1.jpg

石笋是碳酸钙石灰岩,位于溶洞洞底的尖锥体,是喀斯特地貌的一种自然现象。

石笋是由饱含碳酸钙的水通过洞顶的裂隙或从钟乳石上滴至洞底,在这个过程中,由于水分不停的蒸发,还有洞穴里有时温度较高,水溶解CO2的量减小,钙质析出,并沉积至洞底而形成的。

石笋可以有不同的形状,水滴的流量、滴水的高度以及地面的状况均会影响石笋的形状。

随着季节的变化,洞顶滴下的水中含有的物质成分不同,与树木形成的树轮一样,石笋也会形成自己的“年轮”,科学家们可以通过这些“年轮”计算出石笋的年龄。

石笋与钟乳石一样成长缓慢,每百年才长高1厘米,如果你看到一个高1米的石笋,那么它的生长通常大约需要10000年的时间。

在过去已知的研究中,世界上最大的石笋位于法国洛泽尔省阿尔芒洞中,从洞底向上崛起达29米,有十层楼高,法国人称为“大石笋”,也可翻译为“石笋王”。但近几年,在古巴马丁洞中,发现了更大的石笋。该洞位于古巴中部的埃斯坎布拉尹山区,海拔650米,长390米,宽150米,高86米。进洞即可望见红色大石笋,髙达63.20米,相当法国阿尔芒山洞大石笋高度的2.2倍,是迄今已知的最大石笋。

除观赏以外,石笋还有很重要的作用。由于现在可以准确的对石笋进行定年,所以,石笋也成为了继深海沉淀物、冰芯和黄土之后的又一古气候研究支柱材料。随着气候的变化,石笋的石灰质中含有的物质也会变化,科学家测定这些物质的变化,可以复原过去的气候变化情况。

在中国有许多石灰岩洞穴中生长了大量的石笋,并且成为了古气候研究的重要材料,比如贵州的董哥洞、南京的葫芦洞以及甘肃的万象洞等。

原标题:石笋的秘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