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国高考重庆市各批次分数线明天公布
06-22 06:27: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市教委发布消息,2018年全国高考重庆市各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将于明天中午左右公布,后天起,考生们即可查询自己的高考成绩。

切忌用往年计划填报今年志愿

重庆市2018《招生计划汇编》已出版,各考生及家长今天可以拿到,借助此书填报志愿。

市教育考试院表示,该书介绍2018年重庆市普通高校招生计划编制说明以及我市2018年全国普通招生实施办法,以及关于各类别各批次的投档规则、录取办法等。

同时,提供文理科类各批次招生院校及院校代号查询。介绍文理科类各批次全国普通高校在渝招生计划、专业、学制、学费。院校及其专业的招生计划及代号是考生参加志愿填报的重要依据,同学们一定要使用本书公布的计划及代号填报志愿,切忌用往年的计划填报2018年的志愿。

参加2018年全国高考的重庆考生有182651人,文科72752人、理科109899人。新起点教育已经对招生计划进行了统计并研究:

文科计划提前批约1400人、本科一批约6400人、本科二批约20100人。其中,与2017年计划相比,提前批约减53人、本科一批减少约76人,本科二批增加1528人。

理科计划提前批约3400人、本科一批约27700人、本科二批约35200人。与2017年计划相比,提前批约减142人、本科一批增加约803人、本科二批减少1952人。

本周末有两场大型高招咨询会

高考放榜后,有多场高招咨询会来助力。明天,重庆大学2018年“校园开放日”暨高考招生咨询会,将在重庆大学A校区(团结广场及主干道)举行。

该活动为期1天,广大考生及家长可以到校进行高考咨询、校园参观。当天13:45—15:30,该校本科招生政策发布,并进行专家讲座、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地点在民主湖报告厅。

6月24日-25日,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南坪)还将举办重庆市第十四届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咨询会。

来自全国400多所高校招办老师现场接受咨询,面对面解答疑问。其中含北大、清华、浙大、复旦这些985、211、“双一流”高校近80所;热门城市北京、上海、广州、南京高校50余所;川渝两地高校100余所。此外,各省市重点本科院校、一般本科院校、独立院校、高职专科院校200余所。

高三考生凭准考证免费入场,高一高二学生凭学生证免费入场。主办方昭信教育科技集团将继续举行公益捐赠活动,为我市贫困考生捐赠助学金,还将捐赠200个云程高考志愿订制服务名额,助考生轻松上大学。

高考填志愿 关注新专业>>

5G带火通信专业,新能源成市场新宠

专业选得好,工作不难找。在新专业中,新能源和与5G技术相关的通信专业尤为引人关注。

在近几年的大学毕业生初次就业薪金排行榜上,通信及相关专业应届毕业生的年薪是其他专业毕业生的好几倍,惹人羡慕。

如今,“新能源”也是一个炙手可热的词,它是政府制定新政的焦点,也正逐步成为市场的“新宠”。

5G技术

通信又一高地,全球都在研发 国内众多高校开设通讯相关专业

5G是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发展的主要方向,是未来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球都在研发5G技术,可以说这个平台是通信的又一个高地。

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南京邮电大学、重庆邮电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都开设了通讯相关专业。

通信工程是一门工程学科,主要是在掌握通信基本理论的基础上,运用各种工程方法对通信中的一些实际问题进行处理。通过该专业的学习,可以掌握电话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等各种通信系统的原理,研究提高信息传送速度的技术,根据实际需要设计新的通信系统,开发可迅速准确地传送各种信息的通信工具等。

通信工程其培养目标:具有信息通信技术、系统和网络等方面的分析、设计及应用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协作精神和持续学习能力,能在信息通信领域从事科研开发、工程设计、运营管理等工作,成为行业发展所需的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

市内高校专业开设情况

2018年重庆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电子信息类(通信与信息类)招收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信息工程三个专业。计划430人。

据了解,近年来,该校这三大专业毕业生中,除部分出国留学或读研深造之外,选择就业的同学主要面向电信、移动、联通、中通服、华为、中兴、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中软等知名企业和互联网公司、软件公司及政府机构、银行等领域就职。

重庆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在渝计划招收2人,电子信息类在渝招生207人。

市场需求 

连续三届成本科就业绿牌专业

新出炉的《2018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根据不同专业的就业状况,列出了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指数较低的“红牌专业”,以及失业量较小,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指数较高的专业,为需求增长型“绿牌专业”。

本科就业绿牌专业有:信息安全、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数字媒体技术、通信工程、数字媒体艺术,其中,软件工程、网络工程、通信工程连续三届都是绿牌专业。

新能源

学科交叉性强、专业跨度大 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学校和专业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属于工学中的能源动力类。新能源产业的学科交叉性强、专业跨度大,学科基础来自于多个理科和工科,与物理、化学、材料、机械、电子、信息、软件、经济等诸多专业密切相关。各高校根据社会需求和自身已有专业积累,设立了各具特色的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目标、课程设置、专业方向等都有较大差别。由于专业开设时间不长,各校关于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的培养方案、培养模式和培养体系则处于不断探索和完善中。

考生在报考时,最好对学校特色和专业方向有所了解,看准目标比较清楚后,再选择符合自身情况的学校和专业。另外,很多院校该专业不是全国招生,考生在报考时一定要以当年下发的招生专业目录为准,查看你想报考的高校和专业在当地是否有招生计划。

市内高校专业开设情况

重庆理工大学车辆工程学院设有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另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设有材料科学与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相关专业。

市场需求 

为我国重点培育的战略新兴产业

目前,在中国可以形成产业的新能源主要包括水能(主要指小型水电站)、风能、生物质能、太阳能、地热能等,是可循环利用的清洁能源。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也是整个能源供应系统的有效补充手段。

2015年3月16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科技部等23个部委召开了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部际联席会议。节能环保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等七大产业已成为我国重点培育的战略新兴产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黄晔  实习生 王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