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品虾师”了解一下?吃虾到凌晨2点 年薪最高60万,世界杯还带火了这些职业……
06-21 15:15: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品虾师曲云潇。

世界杯激战正酣,它不仅是球迷的狂欢日,也给“世界杯经济”带来商机。

小龙虾电商的崛起,催生了品虾师这个新岗位,他们在世界杯期间加班吃虾到凌晨;外卖订单增长也让外卖小哥看到了“月薪过万”的希望;体育类淘宝主播粉丝大涨,不少主播已经把作息调成俄罗斯时间;如果没有中国女工的出手相救,世界杯吉祥物可能无法按时出现在开幕式上。

事实上,品虾师、淘宝主播等很多人闻所未闻的职业,已经火了很久了,他们都是阿里新零售创造出的新物种、新岗位,是世界杯让这些职业再次引来关注,甚至有网友称“不给工资也想去做品虾师”。此外,新零售还创造出机器人饲养员、盒马拣货工等诸多新奇职业。

以新零售为代表的电商正在激发人才新需求。商务部最近公布的报告显示,我国电子商务就业人员达4250万人,其中近87%来自阿里巴巴生态。

品虾师、淘宝主播、外卖小哥、中国女工因为世界杯火了,正折射出新零售推动就业形态的深刻变革。

品虾师加班吃虾到凌晨2点,年薪最高达60万

世界杯来了,小龙虾火了。最新数据显示,天猫、盒马、口碑、饿了么等平台已经卖出超过1亿只小龙虾。

在湖北潜江的一家小龙虾加工厂里,25岁的山东妹子曲云潇每天不停地剥虾、吃虾,记录下每一批小龙虾的形态、色泽、口感和辣度——她是一名专职“品虾师”。

因为天猫平台上小龙虾电商的崛起,“品虾师”成为一个新兴职业。

曲云潇两年前本科毕业,之后便去了英国著名学府卡迪夫大学深造,学习供应链专业。去年,她硕士毕业学成回国。刚入职就年薪30万,每天又能吃到各种口味的小龙虾,在大多数人眼里她的“品虾师”职业堪称是一个完美的工作,但背后却有着外人难以想象的辛苦。


曲云潇首先需要观察小龙虾是否冷冻的比较紧实。加热后,观察小龙虾身体是否完整,有无断钳现象。在品尝之前,曲云潇需要闻一下小龙虾的气味,是否能够闻到麻辣鲜香的味道。

为了去除舌头对上个批次小龙虾的记忆,品虾师都需要用牛奶(去除麻辣感觉)和矿泉水(去除咸鲜味)漱口,以达到最大限度的精准。如果发现不达标,整个批次全部废弃。

一位品虾师每天平均吃2斤虾,最多时每天吃下5斤。随着世界杯来临,销量激增,工厂经常加班到凌晨2点。对于曲云潇来说,每天吃掉上百只小龙虾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工作之外,她再也不想吃虾了。

曲云潇所在的公司,大约有50位专职“品虾师”,年薪最高可达60万。如今公司产能扩张,对外急召品虾师。不过公司坦言,合格的品虾师要了解烹饪、品控、供应链等各个环节,这样的人才实在太难招了。

淘宝主播——赛事直播卖运动装备,世界杯期间涨粉飞快

凌晨的上海,淘宝主播李珒刚刚结束了一场直播,这时距离她的下一场直播还有不到7个小时。世界杯带火了体育类淘宝主播,他们的生物钟也调成了俄罗斯时间。

这是世界杯开赛的第二天。早餐结束后,她需要花大量的时间来策划下一场直播,从主题、内容呈现形式,到直播场地的选择和安排。

作为一个铁杆球迷,世界杯期间,李珒所有的直播时间都会按照世界杯赛程来。直播中途,她还下场和球员们一起踢了会儿球。因为对世界杯赛事的关注、解说和预测,李珒近来粉丝数量涨得飞快。

而数据显示,目前淘宝平台上累积有160万内容创业者,他们一起在新经济的平台上,追逐着自己的梦想。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万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