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QQ上冒充老总!骗子这样一步步利用漏洞骗走企业53.3万
06-21 11:34: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骗子_副本.jpg

7日,重庆市南岸区某医药公司负责人唐先生(化名,下同)专程来到花园路派出所,为民警送来锦旗,感谢民警将公司被骗的53.5万元全部追回。唐先生握着民警的手激动地说:“太感谢你们了,我真没想到被骗的钱能一分不少全都追回来!”

事情还要从6个月前说起,2017年11月30日下午,重庆市南岸区某医药公司的会计蒋女士(化名)在上班,办公室的座机突然响起,一个自称广东广兴医药公司的人的打来电话(号码隐藏)称已和公司张总联系过了,要通过对公账户向蒋女士所在公司账户转账28万,同时要求蒋女士加其为QQ好友,接着对方就用QQ向蒋女士发了一张转账28万元的截图。

几分钟后,蒋女士就接到了“张总”(后核实为伪造身份)的QQ信息,蒋女士一看QQ的头像、昵称都是公司张总的,便没做进一步仔细核实。

接着,“张总”通过QQ询问蒋女士广东广兴医药有没有联系,蒋女士回复联系了,“张总”又通过QQ询问蒋女士公司账户还有多少可用资金,蒋女士回复还有57万,“张总”通过QQ发来一条信息让蒋女士给广东广兴医药公司负责人“周豪”的农行账户转账货款53.5万。

蒋女士通过QQ和假“张总”谈完工作后就将公司账户资金统计表拿给公司真张总看,张总以为蒋女士拿的是公司财务承兑,也没有仔细过问就签了字。2017年11月30日16时52分,蒋女士向假“张总”提供的账户转了53.5万元人民币。

2017年12月1日20时15分左右,蒋女士发现之前和“张总”的QQ聊天记录不见了,QQ也被“张总”拉黑,这才意识到被骗,于是马上向真的张总核实,张总称昨天没有让蒋女士转账,以为蒋女士拿给自己看的就是公司例行承兑,所以才签字的。这一核对,蒋女士才惊慌失措地喊到:“糟了糟了!我被骗了……”于是,张总立即带着蒋女士来到花园路派出所报警。

值班民警一边安抚蒋女士情绪一边询问其被骗经过,初步了解情况后,民警立即向市反诈中心报告启动紧急止付冻结程序,几十分钟后,民警告知报警人蒋女士:被骗的53.5万元已经全部成功冻结,下面要进一步立案侦查。

经过6个多月的不懈努力,民警数次前往广东、福建、上海等省市侦办案件,在广东警方的大力协助下及相关银行配合完成相关手续后,警方于2018年6月7日将该公司被骗的53.5万元全部返还给企业。

同时,警方对犯罪嫌疑人周某等展开上网追逃,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南岸警方提醒,随着网络社交软件的迅速发展,人与人的沟通联系愈发便利,但也有很多不法分子利用网络沟通的漏洞实施不法行为。请市民朋友在使用社交软件沟通过程中,遇到涉及转账、隐私信息发送等情况时,请务必核实对方身份,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