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顾客购买橱柜,预付定金能退吗?
06-21 11:14:24 来源:安吉新闻网

买了新房就得装修,客厅、卧室、厨房,样样都得操心,有人说,装修一套房子,半条命都没了,其实就是装修碰到的事特别多。最近,正在装修的徐先生就遇到了一件烦心事:买橱柜,因为一些客观的原因,不想要了,那么,预付的定金还能不能退回呢?

timg.jpeg

徐先生去年在县城一小区买了一套商品房,交房之后就准备开始装修,经朋友介绍,到一家橱柜专卖店选购厨房装修物品。“当时在店里看中了一个集成灶、一个蒸箱还有一个水槽,还有商家送的三米的地柜和一米的吊柜,总金额是21300元。”徐先生说,跟销售人员确定好价格后,和店家签订了定购合同,店家要求他先缴纳3000元的定金。“当时缴纳定金后,我原本以为是橱柜什么都定了,但是其实不是这样的,要等我开始装修厨房了,商家才会过来量尺寸,再到厂家去订购相应的橱柜。”

现在要开始装修厨房了,可是经过徐先生测量后发现,原先在橱柜店预定的橱柜与现在厨房的尺寸不符了:“经过测量,我在店里定的橱柜尺寸小了,我马上就打电话问销售员,她说不够就要加钱,经过计算,总共还要再增加5000元钱。”

徐先生说,因为前期的装修已经花了不少钱,多出来的橱柜费用超出了自己的预算,所以不想再定了:“毕竟商家也做了前期的工作,我就想退部分的定金。”

和徐先生住同一个小区的夏女士,也在同一家橱柜店付了定金,但因为家里有事,暂停装修,也想和对方协商一下处理方式:“我的意思是,定金不用退给我们,我们在橱柜店购买三千或者以上的厨房用品,用定金抵消就可以了。”

徐先生和夏女士的要求可行吗?商家又是否愿意呢?随后我们的记者跟随两位来到了橱柜销售店。一进店内,销售人员就已知来意,负责人方经理表示:“徐先生和夏女士已经签订了定购合同,就承认了这份合同的法律责任,所以就该承担相应责任。”

徐先生表示,在签订合同时,销售人员并没有说明橱柜不够需要再加钱,由于方经理不是当事方,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了当时为徐先生介绍的销售人员,销售员表示:“当时徐先生和朋友一起到店内选购橱柜,并要求和朋友所定的橱柜一样,在销售的时候都和他们说明了,升级的话,超出部分需要另外加钱,并且在徐先生朋友的合同里也有注明。”

徐先生认为,自己的合同上并没有写明超出部分需要加钱,现在经费超出预算,希望能够减配。方经理则认为,要求减配的原因并不是他们造成的,“我们的产品没有产生质量问题,价格上也没有产生任何疑义,因为徐先生和夏女士单方面原因要减配,不符合合同规定。”

那么徐先生和夏女士签订定购合同所缴纳的定金到底能不能退呢?记者也咨询了浙江求直律师事务所律师黄靖,黄律师表示,对于这个问题,应该先清楚“定金”的含义:“定金是在合同订立或在履行之前支付的一定数额的金钱或替代物作为担保的担保方式。我国法律规定,定金的数只要不超过合同总价的20%,定金就是在法律允许的范围之内,就本案来说,客户不要这个产品,不想履行这个合同了,这个时候根据法律的规定,商家就有权没收定金,同时商家拒绝接单,根据法律的规定,商家就要双倍返还这个定金。”

黄律师表示,定金是对合同双方履行合同的一个约束,就目前徐先生和夏女士的情况而言,想要退还定金已经不可能了,如果要求减配购买,那也需要征得商家同意才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