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学渣曾挂科8门课 逆袭考上北大研究生
06-21 12:08:09 来源:中国青年网

“我与北大只差1.08”,近日,西南石油大学的学生qq空间纷纷被这句话刷屏。这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好奇,了解事情的真相后,大家惊叹之余更是为这句话的主人公疯狂点赞。

据悉,来自西南石油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软件工程2014级的学生何颖成功考取了北京大学的研究生,而在这之前,他只是一个学分绩点只有1.08,挂科数量高达八门的“学渣”。消息一出,何颖立刻成了大家眼里的“逆袭神话”。

QQ图片20180621083129.png

在食堂学习的何颖。本文图均为西南石油大学大学生全媒体中心 图

沉迷游戏,恣意浪费青春

高中时期对大学生活的错误认识,让何颖认为大学就是一个可以随便逃课打游戏,肆意谈恋爱,无人管束的地方。从紧张又内疚的第一次逃课,发展到后来轻松愉快地逃掉一整天的课程;从一天两个小时的游戏时间,发展到一天超过十个小时的游戏时间;从第一次挂科的自责,发展到可以因为想睡觉而不去考试,舒适安逸的生活将何颖的底线划得越来越低。

到了大二结束,何颖终于尝到了浑浑噩噩度过大学两年带来的苦果,累计挂科8门,平均学分绩点只有1.08。这样的绩点,连学位证都拿不到,何颖开始慌了,在他的心里,隐隐萌生出了想要改变的想法。

幡然醒悟,实现人生逆袭

真正让何颖下定决心改变的是与哥哥的一次谈话。“当我又一次玩游戏到凌晨三点时,我的哥哥才下班回家。同样作为一个本科生,为了不足四千的工资他时常需要工作到凌晨甚至通宵。那晚他告诉我,他最后悔的是本科没有好好学习专业课,白白浪费了四年的青春,只能默默地羡慕其他同学。从那一天起,我就暗自发誓,我一定要改变。”何颖说。

想要改变,首先要解决自己的学业问题。大三期间,除去应修的课程,何颖还需要另外重修挂掉的8门。他的课表被排得满满当当,多到可能同一时间在明理楼、博学楼、思学楼就有三门课要上。

他开始不再逃课,每堂课都坐第一排正中间的位置。何颖告诉记者,为了这个位置,他每天6点半准时来到教室,先去一二节课教室放下自己的课本,再去三四节课教室留下课本和字条,准备好这一切开始上自习。日日如此,风雨无阻。

认真分析了自身情况和就业对人才的需求,何颖决定考研深造。2017年3月,他开始了考研这段破釜沉舟之旅。

他将目标初步定为3个不同档次的5所学校,备考计划分为三个阶段。三月到六月是第一阶段,目标为电子科技大学;进入六月,他发现自己的学习成效已经超过身边报考电子科大的同学的水平,毅然将报考目标改为上海交通大学;进入九月后,他又一次调整目标院校,这一次,他将目标锁定到北京大学。

“这当然不是意气用事,而是对自己的学习情况有足够信心而做出的成熟决定。”何颖说到。到后来的冲刺时间,何颖每天坚持学习长达11个小时,整个备考期间用掉的草稿纸累计近八千张,摞起来有1米多高。

2017年12月23日,在经历了两天的奋战后,何以全国排名第11位的成绩进入了复试,也是进入复试的九十几名学生中唯一一位本科毕业于非985、211的学生。他清楚地知道,他的弱势在面试。“看着别人浙江大学毕业,8项专利、4篇论文等科研成果,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比他们更加自信,告诉自己我并不比别人差。最终,在面试了四家研究所之后我终于成功被北京大学录取。”

QQ图片20180621083111.png

何颖为考研加油。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值得一提的是,当初沉迷于游戏的他,在自己坚定考研目标之后,就把手机和电脑上的游戏全部卸了载。整整九个月,自始自终他都用考研标榜和激励自己,管住了自己的脑子,也管住了自己的手,再也没有碰过一次游戏。

“因为在大一大二的时候荒废了学业,大三的时候才会感到特别迷茫,希望学弟学妹们以我作为前车之鉴,大一大二能够好好学习,不沉迷于游戏,能够抓住自己的青春,让优秀成为习惯,书写自己最精彩的人生。”即将毕业的何颖如是告诫学弟学妹。

一名名为“扎扎扎心”的网友留言道:“2018最强鸡汤,看了这个,发现真的没什么不可能。愿我们都能如这位学长一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