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菲亚特彻底退出中国市场?错,只是不再推出国产车型
06-21 10:50: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简称FCA)的未来五年(2018-2022)商业计划发布会开完后,就出现了菲亚特将再次退出中国市场的消息。

不过笔者认为,说菲亚特彻底退出中国市场或许有点太夸张,但国产的车型肯定是不会再推出了,以后,菲亚特将会变成一个更为小众的汽车品牌,你也只能买进口的菲亚特了。

FCA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也表示:FCA在中国市场的业务将基于其三个核心品牌:Jeep、玛莎拉蒂和阿尔法•罗密欧,而Jeep将成为唯一一个在中国生产的品牌。

统计数据显示,广汽菲亚特今年前4个月的销量分别为20辆、1辆、0辆和69辆,4个月共销售汽车90辆。笔者了解到,目前全国大部分经销商已经停止销售菲亚特品牌的车辆,转向主营Jeep品牌,甚至有些经销商干脆选择退网。

是什么原因导致国产菲亚特4个月才卖90辆?据乘联会数据,菲亚特在2017年累计销量2273辆,与2016年全年销售12699辆相比,下降了82.1%。在2018年前4个月,更有媒体爆料,菲亚特销量仅有90辆,同比下降93.8%。

1999年4月,菲亚特就与南京汽车合资成立南京菲亚特,可以说是较早进入中国的一批合资车企。但是由于产品和中国用户需求脱节,南京菲亚特在中国车市铩羽而归,再加上中意双方人员理念不合,最终于2007年12月年退出中国市场。不过在2010年,菲亚特携手广汽成立广汽菲亚特,再次回到中国市场。

广汽菲亚特吸取了此前失败的经验,将原有的派力奥、西耶耶、周末风及派朗等原有老旧车型全部摒弃,推出了紧凑级三厢轿车菲翔等更年轻时尚的车型。初期广汽菲亚特发展迅速,从2012年的年销9104辆,在2013年猛涨500%,达到55108辆。在2014年,也依然保持了势头不减,在自主品牌逐渐崛起的市场中取得68090辆的成绩。

不过,在致悦推出后,广汽菲亚特并没有进一步补齐产品线,其推出的SUV也只是道奇酷威的换标车。2015年起,广汽菲亚特的销量开始了明显的下滑,到2017更是由于质量问题发起了对菲翔的召回,让本就压抑的士气,跌倒谷底,最终2017年悲惨收尾,全年累计销售仅2276辆。

与菲亚特惨淡情况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车市在过去几年依旧保持快速增长,尤其是SUV市场。2012-2017年,中国SUV销量由198.39万辆激增至1025.27万辆,不少自主车企和合资车企都借助SUV产品实现产销两旺。广汽菲亚特却是默默看着这一市场高速增长,没有任何举动。

业内人士表示,即便菲亚特全球车型中没有SUV产品,但它完全可以针对中国开发一款SUV车型,再不济可以在菲亚特轿车平台上开发一款城市SUV,或者共享Jeep的技术,开发同平台的产品。但是菲亚特不知为何始终固执,仅仅引进了克莱斯勒酷威的换标车型——菲跃,用这单一车型来应对中国SUV市场。首先道奇酷威的技术就比较陈旧,其次道奇酷威进口车也在销售,这种情况下,就算用户想买,通常也会选择原汁原味的道奇酷威,而不是挂菲亚特车标的菲跃。

从FCA的五年计划,我们能够看到旗下的Jeep、阿尔法•罗密欧、玛莎拉蒂以及商用的道奇Ram汽车品牌都将大幅度更新,各个品牌在SUV、紧凑型车、中型车、跑车以及新能源车型等细分市场都将有新鲜血液加入,令整体产品力再度提升;只是在中国市场表现不佳的菲亚特,未来将会专注于欧洲市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