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三种逆向思维法,教你摆脱不必要的烦恼
06-21 11:23:58 来源:人民论坛网微信公众号

有这么一种说法:任何一句语言判断都会有相反的判断。就像人的影子,每个人都有影子,每件事都有影子,每句话都有影子。

跳出认识的窠臼,学会逆向思维,你能从坏事中发现希望,在好事中洞悉隐患,如此,便能轻松摆脱大部分不必要的烦恼。

反转型逆向思维法

这种方法是指从已知事物的功能、结构、因果等相反方向进行思考。

父亲的家庭作业

孩子不愿意做爸爸留的课外作业,于是爸爸灵机一动说:儿子,我来做作业,你来检查如何?

孩子高兴的答应了,并且把爸爸的“作业”认真的检查了一遍,还列出算式给爸爸讲解了一遍。

不过他可能怎么也不明白为什么爸爸所有作业都做错了

启示:巧妙转换角色,后退一步,有时候是另一种前进。

流水线生产

以前的工厂效率低下,人围着机器和零件转,每个工人累得半死效率还不高。后来有人改善了工序,让人不动零件动,这样逐渐就发展出流水线的概念了。效率大大提高。

启示:反向思考两个主体的互动关系,能发掘出另一种生产思路。  

转换型逆向思维法

在研究问题时,由于一开始解决这一问题的手段受阻,而转换思考角度,采取另一种手段,以使问题顺利解决。

 ATM机修理需要多久?

一人晚间存款,碰巧ATM机故障,一万元被吞,当即联系银行,被告知要等到天亮。

其绞尽脑汁的想,突然灵机一动,使用公用电话致电客服,称ATM机多吐出3000元,5分钟后维修人员赶到。

启示:想办法把你的问题同他人的利益联系起来,才能引起对方重视。

吃亏还是占便宜?

一个自助餐厅因顾客浪费严重而效益不好,没办法餐厅规定:凡是浪费食物者罚款十元!结果生意一落千丈!

后经人提点将售价提高十元,规定改为:凡没有浪费食物者奖励十元!结果生意火爆且杜绝了浪费行为!

启示:换一种方式,巧妙利用人的心理,不要让顾客“吃亏”,一定要让他们占便宜。

缺点逆向思维法

并不以克服事物的缺点为目的,相反,要利用事物的缺点,将缺点变为可利用的东西,化被动为主动,化不利为有利,从而使事情得到更好地解决。

雨天三人行

天下雨,三人出门,一带伞,一带拐杖,一空手。

回来时,拿伞的湿透了,拿拐杖的跌伤了,第三个好好的。

原来,雨来时有伞的大胆地走,却被淋湿了;走泥路时,拄拐杖的莽撞地走,时常跌倒;什么都没有的, 大雨来时躲着走,路不好时小心走,反倒无事。

启示:很多时候,我们不是败在缺陷上,而是败在优势里。换言之,事物的缺点,也可以化作我们主动出击的利器。

爱清静的老人

有个老人爱清静,可附近常有小孩玩,吵得他要命。

于是他把小孩召集过来,说:我这很冷清,谢谢你们让这更热闹,说完每人发三颗糖。孩子们很开心,天天来玩。

几天后,每人只给两颗,再后来给一颗,最后就不给了。

孩子们生气说:以后再也不来这给你热闹了。老人清静了。

启示:抓住人性的弱点,无事不成。

曾有一个老师在黑板上点了一个点,让同学们发挥想象力描述一下自己看到了什么,大多数同学都会围绕这个点而发散想象,鸡蛋、石头、星星,很少有人会说:我看到了这个点以外的整个世界。

学习逆向思维,只希望你在看到绚烂多彩的烟花时,也能欣赏夜空的静谧与深沉;在看到别人失败时,能回望自己,审视内心;在奔波赶路苦苦坚持时,能想起初衷; 在此岸的困窘中能欣赏到美丽的彼岸花开...... 

原标题:哲思 | 三种逆向思维法,教你摆脱不必要的烦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