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老师当导演 学生做主演 小学毕业拍《越野校园》记录成长
06-21 13:48: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946937.jpg

很多男孩都曾有颗“越野”的心脏,速度与激情,挑战与征服,伴随着他们成长。

毕业之际,南岸区天台岗小学花园校区六年级一班班主任柯劲带领全班同学拍摄了一部30分钟的微电影《越野校园》,淋漓尽致地书写了一群小学生的越野情怀、成长经历和越野梦想。

一份特殊的毕业礼物

昨日,记者走进校园,在柯劲老师的办公室看到了不少拍电影留下的道具和宣传海报。柯老师轻松地笑着说:“我们利用课余时间,拍一部电影真不容易呀!工作千头万绪,一场戏要拍好多次,后期剪辑工作更是漫长,但这份记忆却很难忘。”

还有几天,61班的孩子们就要离开小学校园了,即将到来的暑假,也是他们跟小学生活告别的日子。前两日,当同学们在线上看到柯老师导演,自己演绎的那出《越野少年》时,个个都兴奋又激动,“这是一份最值得珍藏的毕业礼物!”

柯老师拿出一张手绘的海报,这是他跟主创人员陶应之、胡智杰同学一起描绘的新型越野车,乍一看,就相当吸引眼球,宽大的轮胎,撑着梯形车身,像个机器大脚怪,这台越野车的车顶上还装着一个风车造型的外置发动机,让人耳目一新。

在一张1米多宽的图纸上,陶应之、胡智杰用直尺、三角板、圆规、多功能尺画出了越野车的前档、车门、后翼的图形。电影美工王奕涵说,这卷10多米长的蓝布条上,是电影中最大的道具,上面一半是书写的“速度与激情”,一半是驰骋的“越野校园”。

据了解,学校开设了微电影拍摄课程,这部30多分钟的微电影,编剧、导演、摄制、道具、演员、后期剪辑绝大部分工作都是小学生亲力亲为。班上的“游戏高手”甘孟东“触电”后表示,“干电影后期剪辑师,这太有趣了。”

电影记录成长与梦想

att_946936.jpg

《越野校园》男主角陶应之是个“车迷”,剧中讲述的故事是根据他跟好朋友胡智杰的生活而改编。

在柯老师记忆中,这对从幼儿园就交好的朋友都是车模“发烧友”。低年级的时候,胡智杰常把玩具汽车放进书包里,下课时间拿出来给朋友们分享,总会引得班上的男孩子簇拥。而陶应之喜欢玩车,还喜欢画车,书包里除了课本和练习册外,总放着一个绘画本,一有空他就埋头在自己的汽车世界里,将世界顶级的汽车画出来,又改装它们。

胡智杰说,从小到大,自己最喜欢的玩具就是各式各样的车模和汽车玩具。五六岁的时候就能把常见的各种车牌、车标脱口而出。放学路上,常跟朋友一边走一边比谁的车标认得多,认得快。

年龄大一点的胡智杰,也喜欢画车,在他的书包里也放着一个特别的本子,正面写作业,方面画着小汽车的素描。

下课的时候,陶应之喜欢跟胡智杰切磋各种汽车的知识,比如哪一款跑车外型更酷,发动机更牛?哪一款越野车看起来硬朗,能力更强?

 这学期品德与社会课有一节关于《南京大屠杀》的内容,课堂上同学们讨论起国耻,谈到了“抵制日货”,喜欢汽车的男生开始思考“日本车到底好不好?”“开日本车到底可耻吗?”

柯老师将这个情节还原在了《越野校园》里,“可以说,这堂课上同学们对日系车的讨论触发了,我们拍这部与‘车’为主题的电影。”

电影中,男主角陶应之的名字叫“钟创”,其含义是“中国创造”,他的团队用100多个鞋盒,做出了一款原创的风电越野车车模。

“我们用的材料有限,造车成本也不够,所以大家想出了收集鞋盒来造车的办法。”陶应之说,方方正正的鞋盒搭车身还好用,但用纸板做轮胎难度就不一般了。电影中,这群小学生搭起了高高的鞋盒“越野车”在校园里引起的轰动,但由于粘连得不够紧,一不留神鞋盒越野车就轰然倒塌了。

“电影拍完了,但我们还会继续造车的。”胡智杰和陶应之已约好,暑假里面按照设计图纸,找一找更适合的材料再造一辆越野车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黄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