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军博会丨俞敏洪分享创业经验:要有耐心 、要讲诚信
06-21 21:36:01 来源:上游新闻

8efb17fadd77b18831e316f9ecf6b1f5.png

今(21)日下午,第九届中国国际军民两用技术博览会科技金融创新发展论坛在重庆举行,来自国内各行各业的大咖聚焦科技金融创新的热点、难点问题,贡献自己的智慧和经验。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也在论坛上,与数百名重庆企业家,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验和感悟。

QQ图片20180621213905_副本.png

关于创业 只干自己懂的东西

俞敏洪十分关注区块链技术,他认为,目前区块链技术应用到各个产业中间成熟度还远远不够。截至目前,俞敏洪收到100份区块链技术应用到产业的融资计划书,他一个都没投。一句话:自己不熟。

“我不懂的事情,我坚决不干。我要干的事情,至少有人给我讲清楚,并且愿意跟我长期合作,我才愿意干。”俞敏洪说,他要“投机”,就要投真正的机会,而不是靠弄出一个系统来,炒虚拟货币,几天后就变成亿万富翁。他觉得这是一种庞氏骗局,赚这样的快钱,很丢人。

俞敏洪也不可否认,区块链技术应用到产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为什么美国没有多少人去做区块链技术商业计划书,而在中国几千人在做区块链,因为一些中国人玩儿概念,不玩儿实际,也是一种浮躁的表现。

俞敏洪介绍,目前他除了在干培训的老本行外,还在想怎么将培训与云计算、大数据、AI技术嫁接起来,所以新东方聘请了大数据专家、专门搞这事。今年4月,他向北大捐赠了5000万元,设立“北京大学新东方教育基金”,支持年轻学者进行社会学研究,争取在一二十年后,拿出世界上有影响力的社会学理论成果来。

谈创新 搞科研要有耐心

“我们对底层技术掌握方面或者投入、耐心方面,做得还不够。”俞敏洪说,因为许多人很忙浮躁,缺乏耐心,什么东西都迅速进去,迅速出来,迅速赚钱,有的科研项目一两年就出成果,一件事情很少坚持做5年。

俞敏洪建议,搞科研、搞创新要有耐心,潜心研究背后需要经济的支持,政府和社会各界加大对科技的投入,给科学家10年,乃至20年的时间,让他们潜心研究,在高精尖技术以及底层技术、基础技术上取得突破。

谈诚信 金融创新诚实很重要

从新东方创办到现在,俞敏洪创业之路已经走了25年。谈起自己创业的成功,俞敏洪认为,这跟自己讲诚信有很大关系。“因为你诚实,朋友就会相信你,因为你诚实,所以客户会追随你,愿意跟你合作。”

俞敏洪还举了一个例子,几年前新东方股票被美国机构浑水公司攻击,新东方股价因此大跌。后来在一帮朋友的帮助下,买入新东方股票,在浑水公司攻击后,新东方的股票价格反而翻了十倍。

2014年,俞敏洪与资深投资银行家盛希泰联合创办了洪泰基金,开始涉足金融领域。他认为,创新对金融特别重要,他可以是国家金融体系更加高效,民间金融更加灵活,产业因为有了金融的支持而更加成功。

但是,俞敏洪也发现,一些金融创新,到最后变成了金融骗子,像被曝光的某些P2P,不讲诚信,骗取老百姓的钱财。俞敏洪说,作为金融机构,也要诚实,应该一心一意通过投资,给创业者提供金融支持,而不是骗取老百姓的钱财。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