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美丽乡村如何建?重庆首批9名乡村规划师“上岗”
06-21 19:13:40 来源:上游新闻

今(21)日,重庆市规划局召开了规划师下乡试点工作动员暨培训会,正式启动规划师下乡工作,首批9名青年乡村规划师将被派驻到相关试验示范区县重点乡村,协助开展乡村规划。

市规划局会同相关区县规划部门在局属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中,择优选派了首批9名“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青年规划师,其中由市规划局所属事业单位推选的7名乡村规划师,派往黔江区、永川区、铜梁区、南川区、梁平区、石柱县、奉节县等7个试验示范远郊区县开展试点工作;还有万州区、长寿区规划主管部门由所属事业单位各推选的1名乡村规划师派往本区域试验示范村开展试点工作。首批乡村规划师的服条时间为3个月。

他们将如何开展工作呢?乡村规划师的主要工作职责有几点:一是指导试验示范区县重点镇、乡、村规划的编制工作;二是调查了解镇、乡、村规划编制和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形成调研报告;三是参加相关区县乡村重要建筑设计项目审查、专业技术培训等学术类咨询交流活动;四是挖掘名镇名村、传统村落历史文化价值,推动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及合理适度利用;五是按照全市乡村振兴试验示范要求,完成其规划的相关工作。

“乡村有自身的一些特点,重庆的乡村空间格局比较分散、发展结构比较滞后,基础设施、公共设施比较薄弱,但同时景观文化资源又比较丰富,因此必须要因地制宜,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工作,不能照搬城市规划的编制方法和模式,不能村村一个样,要突出乡域乡情,突出乡村美景,这是我们试点乡村规划师的一个初衷。”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说。

对于即将开始的规划师下乡试点工作,规划师们充满了期待。“我从小在农村长大,一直怀有一种乡愁,这次我提交申请,就是希望能够用我的专业知识为乡村振兴尽一份绵薄之力。"首批乡村规划师代表马华伟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深入基层,做好村规划评估,村规划、村建设规划的编制与实施指导,切实履行好一名乡村规划师的职责。

首批乡村规划师服务期满后,将根据规划师下乡试点推进情况结合实际需要,进一步面向社会和高校征召乡村规划师,逐步建立完善覆盖全市的乡村规划师机制,为我市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