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来看看!重庆主城的“生态岛”将这样建
06-21 18:13:27 来源:重庆发布

重庆发布消息,重庆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计划首次提出,实施重庆“生态岛”建设工程。加强广阳岛、桃花岛、钓鱼嘴等主城区范围内两江上下游江心岛与半岛的保护,突出生态功能。

那么,重庆主城范围内的“生态岛”在哪里?未来如何建?重庆发布带你了解!

广阳岛

定位国际生态休闲旅游岛

广阳岛位于重庆城市副中心茶园新城区北侧,横卧长江之中,坐落在明月山、铜锣山之间,规划面积5.93平方公里,是长江上游第一大岛屿,也是重庆主城区现存陆域面积最大、生态最良好、景观最突出的江心岛,具有不可多得、不可替代的地理区位优势和得天独厚、可持续性开发建设的自然景观资源。

如何让这座生态盎然的美丽岛屿永葆自己的常绿之色?南岸区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充分利用大自然馈赠打造重庆生态岛,成为广阳岛开发过程中的一大特色。

生态理念融入旅游发展

广阳岛公司工作人员说,随着重庆主城区的不断拓展,加上“生态+”理念的不断普及,广阳岛也将致力于把生态理念融入到旅游经济发展的全过程,创造性走出一条具有自己特色的广阳岛“生态+”发展之路。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在发展的同时,严格保护片区“江、山、湾、溪、林、湿地”等自然资源,挖掘相关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现存遗迹遗址,广阳岛致力于成为惠及当前、利及子孙的生态之岛。

截至2017年底,广阳岛已完成防洪护岸综合整治11.33公里,形成护岸生态绿化面积42.6公顷,种植观赏乔木40多种、灌木约30种。

充分利用大自然的馈赠

为打造长江上游第一生态岛,广阳岛摒弃填江造地的传统开发方式,采用新技术和措施,在保持原生态的基础上进行建设施工。作为广阳岛整体规划建设的首个工程,广阳岛防洪护岸工程全长11.3公里,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护堤等级为Ⅲ等。

不仅如此,广阳岛公司还在岛上修建了长约23.61公里的城市景观道路,其中环岛路长约10.8公里,中干道长约5.2公里,支路长约7.61公里,自行车道22.1公里;同时建成景观通廊及体育公园、果树公园,绿化面积约35.39公顷,整个工程完成后,极大地改善了广阳岛生态环境,有效提升了重庆城市品质与魅力。

未来:将建设国家5A级景区

南岸区旅发委工作人员说,广阳岛将充分借鉴上海崇明国际生态旅游岛等发展经验,按照“生态+旅游”、“生态+科技”、“生态+文化”、“生态+体育”顶层策划规划定位为广阳岛国际生态休闲旅游岛国家5A级景区,填补南岸以及主城国家5A级景区空白。

中坝岛

规划建设长江鱼生态公园

中坝岛位于巴南区木洞镇中坝村,三峡水位线上面积约1000亩,175米水位以上土地比较平整,西面地势较东面高,靠近主航道方向地势陡峭。

文昌宫对岸沿江区域以坡地为主,高差递进,地块内植被覆盖茂密,自然环境良好。

“我们正重新调规划,避免大拆大建,同时还将与中国长江科学院长江鱼研究所合作,规划建设长江鱼生态公园。”昨日,负责中坝岛、桃花岛开发的重庆市木洞文旅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称。

“2018年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长江经济带的生态保护工作,我们正重新调整规划,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立即着手引进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加强与法国PVCP生态旅游项目的引进与合作,加大文化挖掘力度,加快文物建筑修缮保护进度,着手抗战文化的挖掘及保护等工作。”重庆市木洞文旅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称。

桃花岛

申报湿地公园

桃花岛位于巴南区木洞镇桃花岛村,地处长江上游,与两江新区隔江相望。全岛总面积440.934公顷,约6613亩,适宜开发建设用地约318.66公顷。

巴南区木洞文旅公司相关负责人称,针对产业空心化问题,桃花岛既要搞生态保护,又要解决民生问题,“为保证桃花岛的原生态环境,杜绝对土壤的破坏,我们将发展观光休闲型农业,逐步改善土地环境污染,从而保护长江岛屿生态环境。我们将按零排放、零污染绿色生态环保的发展理念打造桃花岛。”

与此同时,“我们正申报中坝岛和桃花岛未来湿地公园、生态温泉旅游公园,对自然环境进行最大程度的保护,打造绿色生态旅游项目”。据了解,目前桃花岛正在按照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要求,对规划进行论证、调整。

钓鱼嘴半岛

明年完成城市设计

钓鱼嘴片区位于大渡口南部,是长江进入重庆主城区后的第一个半岛区域,也是重庆主城唯一未开发的半岛,处于大渡口、巴南、江津、九龙坡的中心地带。

其自然禀赋难得,三面环江,坐拥11公里的江岸线,江水水域面积宽阔,生态环境良好,常年水位保持在183m左右。

作为重庆主城区唯一未开发的半岛,位于大渡口的钓鱼嘴半岛将在明年完成城市设计。目前,该片区占地7.92平方公里,其中,半岛核心区域总面积2.91平方公里,现已建成11条道路,23公里。

目前,该片区正在对功能定位和城市设计重新规划布局,预计2019年完成城市设计,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园学校等公共设施建设将全面铺开。

延伸阅读>>

生态保护,这些“山”也有高招

明月山

 打造动植物保护科教基地

如何保护好明月山?江北区农委表示,明月山正在积极开展林相改造、动植物保护等工作,并计划打造一座郊野公园。在保护的前提下,江北区还将在山上选择合适地点,修建猛禽科普博物馆和观测平台,把明月山打造成为动植物保护科普教育基地。

为了保护好明月山的生态资源,江北区农委通过卫星遥感图片判读方式进行林地变更调查。江北区开展了石漠化治理工作,恢复明月山的湿地生态环境。

南山

打造成重庆的生态“绿芯”

未来几年,南山将迎来全新面貌。近日,南山生态带管委会工作人员表示,南岸区将通过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布局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及旅游产业项目,打造特色产业小镇,建设南山中央山地公园,把南山打造成重庆的生态“绿芯”。

南山生态带管委会主任李忠说,建设南山中央山地公园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南岸区将按照“一年控量整治、三年形成亮点、五年初具形象”的步骤,合理安排,有序推进,力争到2020年底,建成一批高水平的旅游配套设施,完成一批景区景点提档升级,重点打造夜景观重庆、特色民宿街等亮点工程,到2022年底,基本建成南山中央山地公园,使其成为主城区重要生态休闲目的地、城市的生态“绿芯”。

缙云山

让“主城肺叶”呼吸更畅

如何让城市“肺叶”的呼吸更加顺畅?沙坪坝区政府工作人员说,沙坪坝区在重拳治理缙云山的同时,还出台了系列举措保障“四山”的美丽景致。

据悉,本月初,沙坪坝区就开始对缙云山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实验区进行了全覆盖摸排,明确了整改的时间节点和具体措施,确保6月底之前全面完成缙云山保护区内15个问题的整改工作。

而缙云山,只是沙坪坝区保护“四山”的一个点。沙坪坝区政府工作人员说,沙坪坝区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将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源保护区等67平方公里重要生态功能区划入生态保护红线,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有关规定,严禁开展不符合主体功能定位的各类开发活动。

同时,沙坪坝区将严格“四山”管控,严格禁止“四山”范围内工业项目审批及备案,鼓励发展养老、休闲观光、生态旅游为主导的产业布局,否决“四山”范围内违规建设项目1000余家。严厉打击歌乐-中梁片区环境违法行为,关停搬迁污染扰民企业305家。

原标题:关注|永葆常绿!重庆主城的“生态岛”将这样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