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新区人工智能技术及设备走出国门 18所幼儿园年底建成
06-21 20:42:57 来源:上游新闻

"两江新区信息产业发展历史悠久,基础坚实,尤其是在笔记本电脑、手机、汽车等加工制造环节,拥有规模大、集中度高、配套全的产业优势。"这是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对两江新区的评价。

经过八年时间的不懈努力,这个全国第三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取得不俗的成绩:两江新区GDP从2009 年的798亿增长到2017年2533亿,是成立之前的3.2倍;2010-2017年,新区规上工业总产值从1902.10亿元增长到5076.42亿元,年均增长18.6%;进出口总额从40.64亿美元增长到2017年的243.94亿美元,年均增长28.9 %……

两江新区成立八周年之既,上游新闻记者走进两江新区,沿着八年发展足迹,探寻两江新区在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中取得的一系列新成就。

无经验可循 创造性探索内陆开放

att_948322_副本.jpg

今年3月,位于两江新区的云从科技同津巴布韦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云从科技将为津巴布韦的金融、安防、机场等多个行业提供相关人工智能技术及设备。这一项目是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出口的首次尝试。

人工智能出口,为什么是两江新区?

“世界500强当中有超过半数落户山城,一个不靠海不沿边的内陆城市,把资源整合的半径扩大到全世界,奥秘又在哪里?”央视新闻联播在报道两江新区时,也以这样的发问展开报道。

确实,无地理优势可用,无现成经验可循,两江新区创造性地探索内陆开放,不仅成为重庆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也成为长江沿岸产业转型升级的典型。而这,都是两江新区成立八年来不断探索与夯实内陆开放高地成果的表现。

成立以来,两江新区不断探索内陆开放模式,利用向东的长江黄金水道和向西的中欧班列(重庆)体现物流优势,着力培育了保税、金融、会展、物流、信息等开放平台,充分发挥集聚辐射作用,助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此外,两江新区还加快推进中新示范项目和重庆自贸试验区核心区建设。2017年,两江新区正式签约项目192个、投资金额954亿元。

att_948321_副本.jpg

得益于两江新区的开放布局和开放优势,内陆唯一的“水港”+“空港”合一的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内陆口岸高地功能日益明显。截至目前, 保税港区已累计引进企业超1800家,2017年规上工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利用外资等关键指标位列全国14个保税港区第1,进出口总额位列第2,整体发展水平位居全国保税港区前3强。

加速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为更好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绿色生态新区,两江新区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山水新区,实现碧水青山、绿色低碳、人文厚重、和谐宜居的目标”。

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最终还要落实在产城融合、绿色发展上。优美的环境,要向产业发展、绿色发展要答案。

全球领先的印刷电路板制造商奥特斯,已入驻两江新区并投产,截至目前,奥特斯项目的环保投入已近2 亿元,所有指标均达到了最高的“一级标准”, 国内仅有5%的企业能全部达到这一标准。

严苛、高质量的环保标准背后,与两江新区在追求绿色发展中打造的“3331”产业体系密切相关。在这个体系中,绿色环保成为两江新区三大特色产业之一。两江新区还大力推进智能化城市建设。以“智慧+自然”为城市开发建设理念,现已实施悦来国家绿色低碳生态城区示范、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江水源热泵集中供冷供热示范等项目。

现代化经济体系初具规模

att_948323 (1)_副本.jpg

2017年,两江新区优化发展汽车、电子、装备制造三大优势支柱产业,培育发展大数据、云计算、集成电路、机器人、金融、国际物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通过基地化布局、垂直整合、集群化发展,两江新区在抢抓全球性产业转移新机遇中,将招商引资与优质资源重组结合,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优化供应链。

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建立离不开创新。在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过程中,两江新区在着力推动企业成为创新主体,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推进全方位开放式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强化制度创新,营造良好创新生态等方面取得不俗成绩。

通过大力支持创新驱动发展,重庆两江新区多措并举,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2017年,两江新区范围内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已经达到261家,增长46.6%,占全市总数的13%;同期高新技术企业总收入2027.7亿元,增长180%……

同时,在2017年以来,两江新区深入推进 “放管服”改革。截至目前,两江新区实有各类市场主体达 69698户,注册资金9043.08亿元,同比增长28.97%、9.75%,市场主体净增长率排名全市第一。

推进产城融合 创造高品质生活

“两江新区要建18所幼儿园”,不久前,两江新区的这样一则新闻在很多人的朋友圈刷屏。到今年年底,两江新区计划有18所幼儿园建成,树立两江新区学前教育的新标杆。

近日,两江公租房公司启动水土片区5062套住房的精装修工程,预计8月装修完毕后将分批次交付,京东方、莱宝、联创等企业员工入住。届时,企业员工可最快5分钟之内上下班。

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注重人民群众的教育、医疗等民生诉求,让更多的人宜居宜业、满足群众需求,正是两江新区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一个缩影。

当前,两江新区立足产城融合、高标准建设,通过多项举措, 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改革创新,协调兼顾好各方利益,同时坚持产城融合、城业共生,着力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和新型城镇化水平,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绿色生态、现代智慧、宜居宜业宜游的国家级新区。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