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军博会丨开幕第一天:“燃爆”的武器装备让人开眼界,美女机器人能陪你聊天
06-21 19:35:51 来源:上游新闻

8efb17fadd77b18831e316f9ecf6b1f5.png

今(21)日,备受瞩目的第九届国际军博会,在重庆南坪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在室内展区,各种大国重器和“燃爆”的武器装备令到场观众大开眼界。

QQ图片20180621194203_副本.png

十一大军工集团携新品悉数亮相

此次十一大军工集团全部参展,并带来了各自的顶尖产品,不少展品是首次来渝。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带来“华龙一号”、高温气冷堆、浮动式核电站、泳池式低温供热堆、质子治疗等重点展品。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携“辽宁舰”、“港珠澳大桥”、“深海勇士号4500米载人潜水器”等70项余展品亮相,所有展品均为首次来渝。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带来航天热解生活垃圾处理技术、燃料电池、高分辨率国产商业遥感卫星应用、被动式THz人体安检成像系统、工业机器人等航天高科技技术,不少技术已经应用在人们的生活中。

中国电科携20余项展品亮相,其中由中国电科第二十九研究所研发的无人机反制系统,是国内第一款全自动化、集远距离探测和反制功能于一体、针对消费级小型旋翼无人机的反制系统。该系统可应用于相关重点区域防护,可以有效应对非法航拍、恐怖袭击等“黑飞户”带来的威胁。

QQ图片20180621194354_副本.png

重庆大学美女机器人来陪你

你会跟iphone的siri聊天吗?会不会觉得很无聊?上游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第一次公开亮相的重庆大学研发的智能高仿人聊天机器人Yuki,就是这样的美女机器人。她的功能非常强大,集语音识别技术、语音合成技术、自然语音处理技术、人脸识别技术、情绪识别技术和机器人控制技术于一体。

据工作人员介绍,对着她,可以跟她聊天,她能识别你的情绪。“需要陪伴小孩,寂寞的老人,她都可以跟他们聊天。”研发人员介绍,Yuki的词汇库跟真人差不多,既有本地数据库,也有网络数据库。

当机器人联网后,可以通过她查询天气,让她放音乐给你听,各种百科问题她也能解答。这款机器人研发了3年,此次展出的是第二代。目前,Yuki还只是坐着的机器人,未来的版本有可能会行走。

QQ图片20180621194337_副本.png

了解海洋大数据?“海燕”可翱翔深海

上游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天津大学自主研发的“海燕”,长2.3米,重70公斤,外形看似导弹,其实是水下滑翔机。

水下滑翔机是干嘛的呢?工作人员介绍,基于浮力驱动和螺旋桨推进相结合实现混合驱动,“海燕”可长时间连续在大范围海域测量海水温度、盐度、海流、海洋背景噪声等物理参数,通过卫星传回数据、具有高隐蔽性、大深度、低功耗等特点。

“海燕”名字虽然听上去有些娇小,但她可以在强流、台风等极端环境下正常工作,最大工作深度可达到1500米,在海洋科学等领域将发挥重要作用。

QQ图片20180621194316_副本.png

想看武术表演?它们可以按你的想法格斗

在军博会两江新区展区,首次亮相的格斗机器人在众多功能型机器人中格外抢眼。

工作人员介绍,这款格斗机器人可以根据你的想法出招。“即便你不会计算机编程,你也能通过可视化操作,帮他设计各种格斗动作。”

据了解,这款机器人造价也不菲,一台要卖1万元左右。购买之后,你需要先完成机器人的组装,设计好动作之后,就可以操作手柄进行格斗了。“通过给机器人设计动作,其实也是对大脑的一种开发。”工作人员表示,10岁以上的小朋友都能操作这款机器人。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