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狙击”企业高杠杆融资:我市联合授信试点落地,5企业确定1402亿元额度
09-19 19:51: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企业通过高杠杆,过度、多头融资,这种腾挪手法将被“堵死”。来自重庆银监局消息,我市联合授信试点正式落地实施,共计10家企业试点联合授信。其中首批有5家大型企业(集团)与34家金融机构组成的重庆联合授信委员会签订协议,确定联合授信额度1402亿元。

融资余额50亿元以上企业注意了

银行遇到大户,往往都会一拥而上。由于单家银行不完全掌握大户企业在其他家银行的授信情况,风险极容易集聚。受此影响,大企业多头融资、过度融资现象日渐突出,尤其是部分大中型企业债务规模大、杠杆率高、财务负担重、偿债能力弱,少数企业过度融资也挤占了金融资源,降低了资源配置效率。

为此日前,银保监会印发了《银行业金融机构联合授信管理办法(试行)》,并开展试点工作。办法要求,在3家以上银行业金融机构有融资余额,且融资余额合计在50亿元以上的企业,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建立联合授信机制。对在3家以上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有融资余额,且融资余额合计在20亿元至50亿元之间的企业,银行业金融机构可自愿建立联合授信机制,用于把控多家银行对单一企业的授信集中度风险,加强监管、防风险力度。

联合授信,指拟对或已对同一企业(含企业集团)提供债务融资的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改进银企合作模式,提升银行业金融服务质效和信用风险防控水平的运作机制。也就是说,针对同一家企业,几家银行共同决定授信总额、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在授信总额内自主向该企业进行授信。

据了解,重庆市联合授信10家试点企业,其中兴农担保、重庆建工、渝泓公司、华信资产、小康控股等5家大型企业(集团)首批签订“银企协议”,共签约确定联合授信额度1402亿元。这标志着我市联合授信试点正式落地实施。

防范风险推动资金有效配置

对于企业而言,通过约束多头授信、过度授信,有助于优化企业资产负债率,改善财务结构、减轻债务负担,更好地防范融资和偿债风险,推动信贷资金更加有效配置,

重庆建工集团副总经理刘克伟表示,作为签约企业,重庆建工集团将遵守联合授信委员会的各项规定,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努力控制负债水平,不断提升信用等级,精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市场前景广阔、回报良好的项目。

重庆银监局副局长向恒表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在此次联合授信工作的基础上,提高授信的科学性和审慎性,增强风险防范能力,不但要联合稳贷,需要的时候还要适当增贷,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合理合规融资需求。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