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火爆背后,从喜茶的“需求算术”看网红店生存指南
10-28 09:41:0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都说网红店活不过三年。

赵小姐不等位、雕爷牛腩、黄太吉,刚好三年;很高兴遇见你、小猪猪、水货,两年;一笼小确幸,一年;Remicone 乌云冰激淋,半年。看,越来越快。

但是,这家店却让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网红套路。

10月23日,网红喜茶终于进了重庆。

▲重庆北城天街,喜茶门口排队的人群。

国庆的游客潮从重庆汹涌退去半个月后,喜茶第103家店在重庆龙湖北城天街开业。这是龙湖在重庆租金最高的商业楼盘。

在这个以“禅意”为主题的60多平米的长方形门店内,十几名喜茶的员工正在吧台后面忙碌,店内有带着射灯、单反的女生在从各个角度拍照;门外依旧是排队的人群和商场保安。

开业前两天,喜茶在公众号上,选择了更加年轻化的城市标签,比如“嘻哈重庆”“赛博朋克之城”,对新店开业进行宣传。

网红店的“需求算术”

如果说,过去用户有10种需求——好喝、方便、性价比高、有一定审美……星巴克、麦当劳、可口可乐一口气就满足了8个,留给新品牌的机会只有2个。现在用户可能有100种需求,单是“好喝”就有蜜桃味的、焦糖味的、麻辣味的、焦糖麻辣味的……大品牌们竭尽所能满足了30个,但是市场仍有70个甚至更多的机会。

这个简单甚至略显粗暴的“需求算术”背后,是喜茶这样新品牌的机会,等待他们的是比过去更多的空白市场。从产品研发到设计,整个链条都已经高度标准化,这使得整个产业“Ctrl+V”的复制不再是难题。但面对越来越多元的用户需求,喜茶们依靠的是“Ctrl+N”的能力杀出市场,并且必须一直保持这种能力。

喜茶的营销套路

在营销界,喜茶越来越会玩,她和护肤品牌百雀羚跨界带来的快闪店“芝芝巴士”,已于10月13日在上海长宁来福士东区入口发车。“阿喜”和“阿雀”,一个广东妹仔,一个上海囡囡,通过故事绘本的形式,在设定的老上海背景下,演绎了一出灵动、富有年代感的生活穿越剧目。新潮时尚和经典传统的碰撞,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卖灵感的喜茶和卖美丽的百雀羚以跨界联名的方式给上海消费者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虽然还没有到“千店千面”的阶段,但是不可否认喜茶在每一个城市都是用了心的。喜茶作为芝士茶的开创者,引领了排队买奶茶的风潮,成为茶饮届名副其实的网红。

为了持续保持热度,创新成为喜茶营销的常态,跨界合作是一大利器,冈本、倩碧、Nike、欧莱雅、emoji......喜茶的联名跨界之路已经停不下来了。

网红店生存指南

其实“网红小吃”的产生通常不是自发的,而是网络媒介环境下,网络红人、网络推手、传统媒体以及受众心理需求等利益共同体综合作用下的结果。

靠硬产品、真口碑做起来的网红,往往红得久衰退的慢。而且他们有个最明显的优势就是——重视并且善于营销策略及策划。落到执行方面的点在于:

产品——有新、有记忆点

网红小吃好不好吃/喝?因人而异。

但是,有没有区别或记忆点?那是肯定的。

新生代网红在产品颜值上花费了相当大的精力。

喜茶:喜茶对外宣称是自己发明了芝士奶盖茶,自己是奶盖鼻祖。招牌的芝士奶盖+茶水、水果茶,在产品上和其它家区别开来。在产品上确实有一定的竞争力。

鲍师傅:鲍师傅旗下的海苔小贝及牛肉小贝。前期磨合较少,市场反应重油重盐了。

光之乳酪:招牌就是乳酪,一块面包里充满了浓郁的芝士、乳酪。

价格——通常比行业均价高

绝大多数网红小吃的价格是高于市场平均价格的。

物以稀为贵,稀少的价值高,这是市场决定的;品牌溢价能力突出;符合大众心理。“这么贵这么多人排队,一定好吃”。

阿大葱油饼:一块葱油饼5块钱(现在调到6块钱),高于一般市面上2元钱左右的葱油饼。

喜茶:人均价格在22-23元左右。远远高于目前上海市面上COCO人均10元左右、一点点人均14元左右。

鲍师傅:牛肉小贝19元一斤,海苔小贝29元一斤,限购每人4斤。基本上人均在65元左右,足以秒杀市面上普通的面包店。

WIYF:单球冰淇淋是20元一个,双球冰淇淋是30元一个。在堂吃冰淇凌里算低的,在外带冰淇淋是属于中高端价位。

▲鲍师傅上海店排队7小时,价格翻一番

营销广告——曝光度远远高于同行业

网红店,无一例外在营销广告方面,都相当重视,并且有自己的一套心得。在传播这块,网红小吃比较极端:要么从不主动打广告,要么重金狂砸广告。——主动和被动是两种方式,但结果都是两者在外有大量广告。

喜茶:舍得砸广告,精通线下营销。以上海为例,喜茶店尚未开业,就已经把上海很多知名媒体和平台统统砸了一遍。开业前三天买一赠一,然后借助排队效应和消费者自发的晒图,进行二次传播。

鲍师傅:在力度上跟喜茶有得一拼。但砸的量不多,却都是行业里的知名媒体。还找了上海号称最贵的媒体探店,其广告费不菲。在宣传策略上凸出北京网红,客流量主要以门店口的自然人流量为主。

光之乳酪:光之乳酪在媒介组合上较为丰富,促销活动。除了传统线上线下三板斧之外,光之乳酪还在某点评网站上售卖团购券,相比于其他网红小吃,略显底气不足。

上面说的是能够摆上台面的方法,还有一些上不得台面的方法:

请人排队、故意压客、名人证言、饥饿营销、事件炒作、打折促销、黄牛……

专家观点:想要长红苦练内功

以新奇的年轻化元素快速聚集人气的网红店,能红得长久吗?

知名美食公众号“吃啥”的创始人房媛媛说,“热得快冷得也快”的网红店业态不利于餐饮业的良性发展,真正好的品牌应该是细水长流,而不是推手炒作。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沈国麟指出,网红店是互联网经济下的一种新营销模式,其“保鲜期”非常短,对消费者的吸引力更多是“图个新鲜”,复购率低,想要长红,需要的是真实的口碑和忠实的顾客群。

想要做长红的“百年老字号”,店家就要苦练内功,在“看不到的地方”下功夫,而不仅仅是外表上过度包装。

综合自零售新风向公众号、联商网、掌柜攻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