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6年后汽车百公里油耗仅4L?去年553款车因油耗超标停产
01-26 14:38: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月26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工信部近日在官网公开征求社会各界对强制性国家标准《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征求意见稿)和《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征求意见稿)的意见中提到,我国乘用车新车平均燃料消耗量水平在 2025 年下降至 4 L/100km,同时测试循环由NEDC测试法改为WLTC测试法。

工信部表示,2025年乘用车新车的平均燃料消耗量应达到百公里4L左右,对应二氧化碳排放约为 95 g/km 的国家总体节能目标。同时,新国标将对新能源汽车给予扶持,2025年前将对纯电乘用车、PHEV乘用车、FCEV乘用车车型的单车燃料消耗量及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给予优惠。

除此之外,征求意见稿还规定汽油、柴油、两用燃料及双燃料车辆将采用全球统一轻型车辆测试循环(WLTC)进行测定,可外接充电及不可外接充电式混合动力车辆的燃料消耗量应按GB/T19753、采用全球统一轻型车辆测试循环(WLTC)进行测定。

据了解,WLTC是由联合国推行,按照市区模式(WLTC-L)、郊区模式(WLTC-M)、高速模式(WLTC-H)三种路况进行测试,可取得较NEDC更接近实际驾驶的油耗表现。

而据工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2017年度中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显示,平均燃料消耗量实际值为6.05升/100公里。

去年年初,553款车型因油耗不达标而将停产,其中不乏宝马、奔驰等品牌。

而据国内的油耗测评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最省油的十大紧凑型SUV车型依次是,起亚-极睿、本田-本田CR-V(混动)、三菱-劲炫ASX、马自达-马自达CX-4、上汽-荣威RX3、斯柯达-柯洛克、斯柯达-柯米克、东风汽车-东风风神AX5、吉利汽车-远景S1、上汽-荣威RX3。其中,起亚-极睿1.6L版本工信部油耗为4.2L/100公里,也仅逼近上述新标。

由此看来,两项新国标的出台将对车企提出新的挑战。不过,随着众多车企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相信假以时日,达到新标也并非难事。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