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多国停飞波音737-MAX 航司损失谁来买单?
03-13 07:10:1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3月11日,中国民航局官网发布消息,民航局已要求国内运输航空公司于当天18时前暂停波音737-8(即737-MAX8)飞机的商业运行。据统计,该款机型中国共有96架正在运营。

中国355个航班受影响

其实除了737-MAX8机型外,波音另一机型787近几年也故障不断,先是2013年爆发了锂电池爆炸事故、漏油事故等,一度造成日本等国的航空公司对787进行停飞处理。而这两年,787客机又多次被爆出发动机存在隐患。

根据民航资源网数据,目前我国共有96架波音737-MAX8飞机投入运营,其中南航24架、国航15架、海航11架、上航11架、厦航10架、山航7架、深航5架、东航及祥鹏各3架、奥凯及福州航空及昆明航空各2架,九元航空1架。

而据飞常准平台显示,截至3月11日上午11点,国内航司原计划执飞355班,涉及航线246条,其中256班更换机型执飞(主要为737NG型号),取消29班,剩余航班暂未确定。

某位民航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内停飞737-MAX8是在事故原因尚未查明前,确保航空安全特别是旅客人身安全的一个考量,具体恢复时间还不明确,不过肯定要等到相关调查结果出炉,飞机安全性得到有力保证之后。

目前国内737-MAX8的数量不到国内客机规模的3%,因而航空公司可以调配其他飞机“顶班”,对旅客出行没有特别大的影响。

多国停飞737-MAX8飞机

除了中国,其他不少国家也第一时间停飞了波音737-MAX8。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11日宣布,从10日开始暂停公司内所有波音737-MAX8飞机的商业运行,直到另行通知。

新加坡民航局于12日宣布,将暂时禁止波音737-MAX机型在该国机场起降,禁令从12日14点起执行。

印尼交通部也宣布暂时停止波音737-MAX8的飞行,这一决定将持续到调查结果的公布。

欧洲航空安全局也宣布暂停欧盟范围内所有波音737-MAX8和737-MAX9机型的运作。欧洲航空安全局还同时要求所有由非欧盟国家运营的上述机型民航航班暂停进出欧盟。

航司损失谁来买单?

飞机停飞,每一分每一秒都是重大损失,谁来买单呢?

据透露,在停飞波音该机型的决定前,中国民航局已与波音公司及美国联邦航空局进行了沟通。但由于美方一直很难下定决心,民航总局只得率先做出停飞该机型的决定,并致函告知美方。

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东方航空公司董事长刘绍勇透露,东航已向波音发函,要求出具该机型的安全承诺。据报道,东航未来将与波音讨论机型停飞造成的损失。

2013年,由于波音787的“锂电池门”,全球多个国家数十架波音787停飞。其中,受到冲击最大的日本几家航空公司。

0824ab18972bd40790a0edcdcbca1f550fb30966.jpeg

当时,有业界人士称,综合计算各种费用,每停飞一个航班将损失100万日元。如果长期停飞,航空公司将减少几十亿甚至上百亿日元收入。

为此,日本、波兰、印度等国家的航空公司纷纷要求波音公司就停飞的损失进行索赔。特别是日本航空公司,希望得到现金补偿,而不是波音公司给的购机折扣。

在确认是波音787自身锂电池问题导致航班停飞后,波音先后对一些国家的航空公司进行了赔付,如波兰、印度等国家。尽管没有找到对日本航空公司的赔付报道,但考虑到日本航空公司的采购规模,应该同样进行了赔付。

综合中新社、环球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