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Asia300重庆峰会·机遇|融入“一带一路”, 瞧瞧这些企业眼中都有哪些财富机会
05-16 00:46: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5月16日,Asia300全球商业论坛重庆峰会(以下简称Asia300重庆峰会)将在重庆温德姆酒店举行。在共建“一带一路”和西部大开发背景下,这些企业关注的投资和发展领域有哪些?他们眼中又有哪些财富机会?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提前对部分参会嘉宾进行了专访。

戴德梁行:

“一带一路”将迎来三大重要发展领域 

5月15日,作为Asia300重庆峰会的受邀嘉宾、戴德梁行重庆公司总经理魏晓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一带一路”将迎来三大重要发展领域。

一是基建+综合开发,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行基建的开发将带来大量的人口和经济往来,重点节点的人口和经济聚集,为周边土地综合开发提供天然优势,给基础设施的开发带来价值提升。二是境外产业园区,搭建能够对贸易和经济活动进行巩固和管理的平台显得十分必要,同时境外产业园区将成为中国产业走向国际以及当地产业升级的重要载体。三是物流地产,以降低贸易关税和消除繁杂监管壁垒为重点的贸易协定将提高整体运作效率,未来围绕重点交通枢纽的物流服务需求将成为促进商品和服务高效运转的关键。“在三大发展领域中,‘一带一路’沿线物流地产及物流中心的发展值得重点关注。”魏晓龙说。

QQ图片20190516005153.png

▲戴德梁行重庆公司总经理魏晓龙

那么,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重庆应如何拓展新空间?重庆企业又有哪些机遇可抓?

魏晓龙说,重庆目前已打通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的物流大通道,构建了铁公水空四式联动的物流大枢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不仅是物流运输、进出口贸易的发展,还要拓展到产业领域,需要更加精准的产业对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深度的产业融合。 

魏晓龙表示,重庆企业可以借助“一带一路“的发展寻求新市场的业务增长点、同时获得更加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也为本土企业进一步融入国际市场开辟了新的道路,可以增强企业的国际化竞争力,同时实现资源配置的全球化,提高运营效率。

魏晓龙介绍,早在2013年,戴德梁行便成立了“一带一路”专业平台,迄今为止已服务超过70个中资企业海外项目、参与多个国家级首脑合作项目,帮助了众多重庆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兴业,加强资源互联互通。

特斯联:

为相关建设提供AI赋能 早日实现“重庆智造”

特斯联科技副总裁、重庆公司总经理刘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斯联在下阶段的工作中,将扎根重庆、服务重庆,为重庆发展注入新动能,并为相关建设提供AI赋能。

刘丰说,重庆正努力建设“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内陆开放型经济体系。特斯联也将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通过AI赋能,把创新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依托大数据平台,为智能产业集群赋能,助推早日实现“重庆制造”向“重庆智造”的转变。

QQ图片20190516003817.jpg

▲特斯联科技副总裁、重庆公司总经理刘丰

刘丰表示,4月25日,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资金融通”分论坛现场,光大集团与重庆市人民政府、东南非贸易与开发银行、巴基斯坦哈比银行共同签署了“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基金合作备忘录。特斯联作为光大集团"三大一新"战略布局下的新科技板块代表企业,也将通过自身搭建的生态系统,聚集头部技术,携手传统行业,为绿色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能源管理的智能化服务,在节能减排方面落地应用新兴技术,践行绿色发展的新理念。

刘丰说,去年特斯联走进新加坡,分享了AIoT赋能新型智慧城市的解决方案。此外,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考察团队也莅临特斯联,并对特斯联的AIoT产业解决方案表示了极大的兴趣。当技术和产品逐步成熟,特斯联也希望能够走出去,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贡献智能化进程中的中国智慧。

锦禹云能源科技:

泛在电力物联网正迎“风口” 将在“一带一路”沿线 “开花”

伴随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的高速发展,一些创新性企业也借助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让最新的“拳头产品”走出国门,多地“开花”。5月15日,作为Asia300重庆峰会的嘉宾、重庆锦禹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陈俊表示,未来,泛在电力物联网有望成为接入设备最多的物联网生态圈,公司在该领域的人工智能技术即将在缅甸、老挝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布局。

QQ图片20190516003834.jpg

▲重庆锦禹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陈俊

2016年,重庆市率先在全国开展电力改革试点。他和合伙人瞄准这一机遇,创立重庆锦禹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打造了一支有国内外能源领域工作经历,并具备全球视野的能源行业专家人才团队。

目前,公司着力打造赋能泛在电力物联网的AI中台,其中的“锦禹智眼”可从海量电网视频及图像中挖掘重要信息,应用于电网现场作业监控、电网巡视检修、电网运行监测等领域,极大提升电网安全运行水平和生产效率,并降低停电损失。另外,公司正积极参与中芬清洁技术转移中心在重庆的落地,加快与欧洲能源技术的国际交流合作,推动本土创新与国际化的接轨。下一步,公司还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将中国能源人工智能技术输出到缅甸、柬埔寨、老挝等东南亚等国家。

据悉,2019年,国家电网正式提出了“泛在物联网”概念。泛在电力物联网有望成为接入设备最多的物联网生态圈。规划到2030年,接入系统的设备数量将达到20亿,将成为又一个万亿级的超大市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严薇 侯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